引言

今天是我春节前上班的最后一天了,可以静下来来写年终总结了。我很喜欢年前的那几天上班,上下班路上人少,地铁不挤了。公司事儿也不多了,可以正常『摸鱼』了。

上面这段话是去年年终总结的开头,感觉今天这篇文章也适用。

回顾 2020

健身

Habitify 统计如下:

  • 今年 1 月底到 3 月中旬,今年新冠疫情我在广西远程办公,健身也不方便,在家天天除了吃就是工作睡觉了,哈哈,小肚子都长出来了,回深圳之后立马捡起来健身,回归二天一次的健身环大冒险。
  • 10 月份的时候因为出去玩就打破计划了。
  • 11 月份的时候又跑去做了一次有氧拳击,隔天背后肌肉酸痛了几天。
  • 12 月份天气太冷,不想运动,幸运的是深圳冬天只有一个星期,天气回暖之后我又回复了运动

一年按照 52 周算的话,就是每周健身了 95/52=1.82 次,如果减去 2、3 月的影响,其实也只达到了 2.15 次/周。

健身已经养成习惯了,现在如果连续几天没健身,身体就开始不舒适了。健身环健身其实挺轻松的,虽然不能锻炼出大块头的肌肉,但是减脂还是有效果的,增肌比较慢。另外我已经把冒险的世界打通关了,现在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的世界了。

工作

年初因为疫情让原本不富裕的公司开始了裁员,我们之前的团队,被分成两部分,我们小组被分配到另外一个部门了,另外一个小组部分裁员,我们留下来的人,变成了维护项目,需求也变的很少了。

这一年来基本上就没加班,前几次加班是因为晚上发版,后来我们干脆调整为下午发版,这之后我就加过一次班了。不加班的日子真是爽,不想换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找不到这样一家不加班的公司。

技术

目前的工作主要中心都转为维护了,需求比较少,所以说实话这一年技术没得到多少提升。

但是业余时间做了一个记账的项目 - Cashwarden,又把 Yii2 和 Angular 的技术捡起来了。

小程序也在开发中,尝试了几个小程序框架,最后还是选的 uni-app,因为上手简单。

旅游

前半年不敢出远门,但是我年假加上 19 年的加班调休,一起有 2 个星期了,不用就得过期了,所以最后国庆后我们去了一趟成都,这是我第二次去成都了。后来写了一篇游记 - 《第十站:重游成都》

又去了一趟广州,这次目的不仅仅是旅行,更多的是去了解广州是否符合我们定居。

读书

查看统计发现去年也是 95 天阅读或者学习了,最后总共阅读了 7 本书:

  • 鱼翅与花椒
  • 妇产科男医生告诉你
  • 最好金龟换酒
  • 技巧
  • 淡定,才能富足
  • 肠子的小心思
  • 我如何从股市赚了 200 万

我还单独写了一篇文章分享这几本书的介绍 - 《2020 年终总结之阅读篇》

理财

  • 基金:19 年我的基金整体收益有 10%,20 年行情更好了,我的整体收益有 20%+,收益跑赢了沪深 300
  • A 股:没敢买个股,买了一些 ETF,相比基金,买 ETF 更方便出入金,而且能设定买入和卖出价格,这是优势也是缺点,也有让你担心此刻价格太高,不敢买入,而错过好的上车机会。基金可以无脑买入。
  • 美股:因为新冠肺炎这个黑天鹅事件,美股陆续熔断了 3 次(重复提起),美股浮盈从 +20 到 -10% 再到 290%,主要收益都是靠几个信仰股 TSLA、NIO、AMD、NVDA
  • 港股:港股被腾讯和小米伤害之后,有很大一段时间我的港股都是空仓,但是这一年我开始玩港股打新,收益还不错,一年来中签 7 次,赚了几万,年初疫情,美团 100 的时候开始建仓,再它 200 多的时候加仓,现在已经翻倍了 ,后来小米 20+ 的时候也开始建仓,但是最近小米不争气,只是小赚。

另外我有专门写过一篇文章投资年终总结 - 【深度理财 19】2020 年年终总结投资篇

败物

记录大件支出:

博客

  • 今年除了 10 月份只写了两篇博客外,其他月份都完成了至少三篇文章的目标。
  • 深度理财 系列文章变得多了起来。
  • 深度阅读 基本上搁置了,但是书还有在看。

三立三

没有收益,服务器到期之后没有续费了。

其他

  • 可能因为没加班,这一年来向来不看综艺节目的我,2020 年居然看完过三档综艺节目,真香。它们分别是:

    •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 爷青回
    • 说唱新世代:唱 Rap 真是太酷了,喜欢狗哥
    • 脱口秀大会第三季:到了第三季我才知道还有这样一档节目
  • 之前帮朋友写的跨境电商 ERP 因为没有收入,就慢慢退出了,然后自己开了一个新坑,写了一个资产管理的项目 - Cashwarden,2021 推出订阅增值功能,目前有几个付费用户。

展望 2021

健身

去年准备每个月记录腰围、胸围以及两个手臂的数据,结果把这事给忘记了,看来得添加一个提醒才行。

2021 年当然是继续保持健身了,目标是减脂的同时增肌,希望年底的时候目标体重是 130 斤。

旅游

继续保持,一年至少去一个地方的目标。

工作

去年定的目标是:

继续学 Golang 和 看完《微服务架构设计模式》、《企业 IT 架构转型之道》、《性能之巅》

基本上没实现。2020 年快到年底的时候我想过换工作,因为目前的工作没有职业发展空间了,但是最近我又改变主意了,年纪大了,学不动了,不加班多点时间陪伴家人,少点工资也挺好。

理财

继续看好美股。A 股买基金和 ETF,去年因为输出了很多理财方面的文章,认识了很多朋友,还建立了一个投资群,大家互相学习,一起发财。如果你有兴趣加入的话,可以加我微信:ipzone,注明来意。

业余折腾

有时间继续完善 CashWarden,另外我最近有开了一个最终 ARK 持仓变化的项目,有时间继续完善。

读书

去年只看了完了 7 本书,惭愧。今年就定 8 本为目标吧,步子迈得太大,容易扯到蛋。

博客

继续每月 3 篇的更新目标

其他

其实去年下半年的时候我们开始考虑在哪定居的问题,去过成都、广州。最后都不太满意,另外就是我们对两个城市都比较陌生,最后年底的时候考虑到如果能在深圳买房就尽力在上车吧,虽然深圳房价高、教育医疗差,但是它也有好的一面。

然后年底的时候开始在深圳看房,前一段时间也参与过海岸城打新,最后也是没有打中,最近这一年政府又开始管控房价了,昨天还出了一个二手房指导价格,不知道未来对二手房市场有什么影响,过完年再观望一阵子吧。

希望能在深圳安家。

最后

2020 年都过去了,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依旧每天带着口罩上下班,我们依旧去不了香港,我想去香港把我的工银亚洲卡解冻。

最后希望 2021 年疫情能结束吧,另外祝大家牛年发大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