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天是大年初一,总算是有点时间来总结2018年的事情了。按照惯例是先回顾一下《2017年终总结》,然后开始总结。

回顾2018年

健身

去年5月份 Habitify (我用来专门记录习惯的 App )的一次软件更新导致数据丢失,找了他们客服联系了,最终也没能找回数据,失望了几天之后,最终只能妥协了,从那之后我又找到了 iBetter ,虽然我觉得体验没有 Habitify 好,但是可以手动数据备份。所以我现在同时用两个 App,并且自己定时手动备份。

说了这么多题外话,现在转入正题,一个不太准确的数据,2018年年后到11月份基本上每周(节假日除外,比方说国庆)我都会至少做3次运动,每次30分钟左右。基本的全部都是在早上运动完才去上班。11月之后因为要忙结婚的事情运动也慢慢停了,一直到春节放假也没有恢复。

主要是做的减脂运动,一年下来,小肚子确实减下去了,如果再继续的话可以练腹肌了。但是因为没做负重训练,力量和肌肉慢慢减少了。

另外以前一直用 Keep 来健身,后来 Keep 推出了付费会员功能,只有成为付费会员才可以制定健身计划。于是我找到了火辣健身 App,试用了一下,也还不错,功能虽然没有 Keep 丰富,会员没有 Keep 活跃,但是够我用了,于是从那之后我就一直用火辣健身了。

工作

过完年第一个月收尾工作之后辞职并且找老板讨薪,无果,让我继续等。

4月初跟王总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只拿底薪,⅔工资入股)一起创业。之后的五个月的经历让我体验到了『看到希望』->『感到绝望』->『再次看到希望』->『再次绝望』的复杂情感。有很多事情都要比我之前想象的要糟糕,坚持5个月之后我还是决定放弃了。现在我后悔了,后悔放弃得晚了,多浪费了几个月时间和钱。

并且因为这次创业老板不熟悉社保规则晚交了我的社保,导致我在深圳连续交了4年多的社保断交了一个月,买房和摇号资格都没有了,当时郁闷了好几天。😭

9月份连续面试了一个星期之后,我找到了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也就是现在的这份工作。因为表现不错,11份还提前10个工作日转正,继续干着写程序的工作,继续研究深度的技术。公司也正规很多。

工作7年多了,小公司也待过,上百人的公司也待过。我觉得我有资格说说这两种公司工作的感受:

  • 小公司为了省钱,所以人少,职位缺失,要求你什么都会点,你会非常的忙。
  • 大公司只要你要精通某一个方面,面临的问题可能更加深入。
  • 小公司适合刚毕业或者工作2年内的人,待久了对技术基本上是毫无长进。
  • 大公司面临的问题往往更能让一个人的技术研究更深入。

旅游

前7个月忙着创业,加班是家常便饭,后面忙着结婚的事情,根本没时间去玩,结完婚之后终于有时间了,于是在老家办完酒席之后(也是春节前)去了一趟神农架滑雪,下一篇文章我会分享这次旅游的经历给大家。

读书

去年定的目标是18本。但是今天从豆瓣已读标记来看,已读完16本书:

  • 《如何在爱中修行》
  • 《这本书能让你睡得好》
  • 《山海兽》
  • 《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 《另外8小时》
  • 《肌力训练圣经》
  • 《不可不知的经济真相》
  • 《哇,历史原来可以这样学2》
  • 《哇,历史原来可以这样学1》
  • 《激荡十年,水大鱼大》
  • 《运营之光》
  • 《游戏化实战》
  • 《清醒思考的艺术》
  • 《明智行动的艺术》
  • 《小岛经济学》
  • 《财务自由之路》

败物

记录大件支出

  • 一台自己组装的 NAS:2k左右
  • 一台 MacBook Pro 2018 中配:17.5k
  • AirPods: 888
  • 松下 NA98C 吹风机:940
  • 兔子买了一个 iPad Pro 256G 11寸 + Apple Pencil:7k左右

博客

除了2019年1月份没兑现『每月至少两篇博客』的承诺,其他几个月都完成了目标。

《深度阅读》专栏后来因为结婚的事情也暂时停更了。

三立三

2018年主要加了两个新功能:

  • 今日最值彩蛋栏。
  • 付费会员功能,目前只有几个人是会员用户。

说来惭愧,为了节省服务器费用,目前爬虫脚本都是我本地电脑在跑的,所以你会发现有时候没有电子书更新,那可能是因为那天我忙着没时间开电脑。不管使用什么办法,今年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亚马逊返利好像停止对个人用户的佣金,也就是说三立三唯一的微薄收入没有了 😭。所以我得想办法再加些功能,多一些付费用户。

另外三立三用户目前活跃度最高的电子书模块。所以目前我也会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这个模块。

其他

  • GetYii:没精力去维护了,基本上也只改 bug。
  • Yii:由于换了份新工作,公司统一用 Laravel,所以不能用我最喜欢的 Yii 框架了,但是我会密切关注 Yii 最新动态,也非常期待 Yii3 正式发布。
  • 基本上花了半年的时候结了个婚,结婚确实是一件麻烦的事情,但是确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

展望 2019

健身

在没有锻炼的日子里,时间久了身体各种不舒服,所以2019年我要继续保持健身计划:

  • 每周3次以上(包括3次)的30分钟左右的健身运动或者5公里左右的跑步计划。
  • 先减脂再增肌。

如果有需要的话,今年会花钱去健身房请私教练练。兔子身体素质太差,今年一定要把她带动起来一起健身。

旅游

现在工作算是比较稳定了,加班也比较少了,等有了年假之后会跟兔子一起去一趟日本玩。

工作

目前所做的项目正好有给我技术成长的机会,并且能弥补之前对性能和并发知识缺乏实战的场景。所以2019年我要好好补一下技术,为以后成为架构师铺路。

至于转管理的事情,还是以后再说吧。

业余折腾

今年就两个目标:

  • 玩转 Docker:学会 Docker Compose 的用法,至少能熟练使用一些基本的功能。
  • 学会 Golang:至少要用 Golang 写一个小工具或者小项目。

读书

继续保持18本的目标吧。也就是说我要做到4月份之前每个月一本书的速度,之后做到每个月阅读两本书。

博客

继续每个月两篇文章的保底量,然后向着『每月写至少3篇文章』的目标努力。与之前不同的话,2019年我要多写一点技术文章。

三立三

  • 继续优化程序,做到自动化。
  • 打算重写爬虫的小脚本。
  • 增加 9.9/年 会员收费计划。

最后

总结2018年就是,前半段过着苦逼的创业生活,后半段换了一份靠谱的工作并且在忙着结婚。2019年我是人生又多了一个『丈夫』的角色,我会履行好对家庭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