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4 年过的很快,快到我还没来得及接受 2015 年的到来;同时 2014 年过的又很慢,慢到我都忘记了那一年我都做了写什么。

生活

2014 年算是微信年吧,也注定是微商年。你朋友圈肯定会有那么几个同学或者同事在卖面膜的。反正我受不了,都屏蔽了。呵呵。

2014 年也刷新了我在一家公司待最长时间的记录了 - 到现在快一年半了。

3 月底的时候我们终于面试到了一个前端工程师,从此把我从前端的坑解救出来了,并且还是个妹子。

4 月份的时候公司组织了一次去厦门春游的活动,有机会让我们相互了解,是她现在成为我女朋友的条件。其实还是很感谢公司的。

后来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去约会了,业余时间都没怎么写代码了。但是经常出去走走有何尝不是见好事。我们一起去过深圳湾、华侨城创意园、深圳图书馆、长沙的芒果 TV 等等。

2015 年我们还去了一次东部华侨城。

2014 年搬了一次家,三个好基友也分开住了。

2014 年只参加过两次业内活动,但是还不够。

工作

刚过完年项目的主程就要离职了,突然感觉到自己的压力比较大,后来调试微信支付的时候差点崩贵了。

来来去去的人。这一年加班倒是没有 2013 年那么狠了,但是项目急着上线的时候还是天天加班。

自我感觉这一年自己的增长是缓慢的,更加熟悉 CakePHP,更加理解了 OOP 的思想,但是我认为这点成长是不够的。

不想再继续写着一些 CRUD 的操作了,做长了无法就是更加熟悉使用而已,所以趁着 2014 年年底公司结构的变化,申请加入了平台基础组。我想接触一些大数据的处理,想接触一些架构方面事情。

我们说服了老大使用 Yii2 框架开发,让我能看到了希望,以后可以愉快的写代码了。

业余折腾

本着练手的想法起步,用 Yii2 实现了一个开源社区 - GetYii,目前已经上线了,但是希望有人参与进来一起来完善这个社区。

本着学习 Python 的想法,使用 Python 开发了一个爬虫项目 - WeChatRSS,这下 Python 就算是入门了吧。

读书

这一年读书真不多。

但是 kindle 我是一直带在身上的,在地铁上看书真是利器。2014 年只读完了几本书,大部分书只看了一点点就又跑去看另外一本书了。有一段时间在看韩寒主编的《One》。

下面是读过的书:

PS:《高效能程序员的修炼》和《软件随想录》的作者分别是 Jeff Atwood 和 Joel Spolsky,他们两个联合创办了 Stack Overflow 网站,这个网站就是程序员的福音,所以我很敬佩他们两位大牛。

败物

  1. 买了个小冰箱。
  2. 买了一个电动牙刷,但是现在已经坏了::>_<::
  3. 花了 350 大洋买了个茶轴的机械键盘,又离人生巅峰更近一步了。
  4. MacBook 的电池终于还是不行了,最后还是寿终正寝了,连开机都开不行了,所以换了块电池。

博客

我一直在折腾博客,从未放弃过。先是 WordPress,再是 Hexo, 到现在的 Octopress。其实现实的我还是不满意,因为换了一台电脑之后你要重新搭建本地环境,才能使用。

所以我最近有写了一个简陋的博客系统,不要任何环境,不要数据库,支持 Markdown,托管给 GitHub,换一台电脑只要能使用 Github 就能写。但是还需要完善。必须要使用更简单。

展望

  1. 我要打 10 个,不对,我要看 10 本书。虽然去年也是计划看 10 本书。
  2. 去年计划是参加不少于 3 次线下活动,虽然只去了 2 次,但总算迈出了第一步,今年继续保持这个计划吧。
  3. 第一个正八经的开源项目 GetYii 终于在年底上线了,也算是 2014 年比较大的收获吧。今年打算好好维护这个社区。
  4. 2015 年继续写一个关于 App 的开源项目。
  5. 继续观看 慕课网 的视频教程,继续学习 Symfony2、Ruby On Rails、PHP、MySQL……
  6. 继续提高 Python 能力,感觉 Python 对于写脚本很有优势。
  7. 还是计划写一个 iPhone 的 App,计划还是要有的,看什么时候能填上这个坑。
  8. 现在媳妇找到了,但是还是要继续赚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