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假期过的真快,明天就是我最后一天的春节假期了,后天早上就得出发去坐车回深圳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选择和女朋友一起回她家过年,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和爸妈还有弟弟一起过年。她家有网络和电视比我老家好多了😄,但同时带过来的《暗时间》和 kindle 都没打开过😭。

好了,废话不多说,拖了这么久的年终总结再不写就不行了,下面进入正题。

总结2016

健身

坚持做了囚徒健身中的俯卧撑,至少有139天。这个也算是我坚持最长的一次了,主要是连手臂的力量,刚开始效果很明显,进步快,但是越到后面进步越慢。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对数增长」吧,后来天气太冷,加上接了一个外包,彻底打乱了我的节奏。中途抱着怀疑的态度,我又一共做了29次 keep 健身运动。

而根据悦跑圈的跑步记录,我七月31号开始跑步,然后一共坚持跑了6次😅,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就跑了6次,特意买了跑步鞋和跑步用的短袖和短裤,就只跑了6次?

厨艺

自我感觉厨艺没啥增长,因为一年也就周末的时候有时间的花,才会做做饭,而大多数又因为懒,都是做的家常饭。

很少尝试做什么大餐。倒是因为90%的做饭活都被我承包了,所以最多是比之前熟练了一些。

旅游

公司没有安排旅游,有点坑。所以今年也就双十一的时候,我们没回家,安排了和兔子以及她父母去了一趟北海涠洲岛5日游。详情可以看这篇《第六站:涠洲岛之旅》记录,第一次体验了一把 GoPro 来记录我们的旅游。

旅行前两个人一起查攻略做计划,然后安排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这个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做旅游计划,虽然后来的安排有些地方没有达到非常满意,但是我们获取到了经验。

圣诞节和兔子去了一趟香港,对香港有了进一步认识和了解。

工作

一整年都在忙着不停的做着貌似永远做不完的新需求,不停的完善业务。一年不停的写代码,所以技术肯定是又熟练了,对 Yii2 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但是前端技术依旧很渣,连前几年比较熟悉的 CSS 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写了一年的 API 了,还是觉得写 API 爽,不用和复杂的界面打交道。

但是遗憾的是,因为没接触过的原因,到现在为止都没能亲自搭建一个完全前后端的网站架构出来,主要是前端发展太快,想学时间不多,跟不上脚步。

公司没融到 B 轮投资,后来又是调整组织结构又是裁员的,最后年终奖也只发了半个月的,好坑。

同时年底的时候,有一个公司的 CTO 通过 GitHub 联系到我,打算挖我过去,我在犹豫中……(会不会只是从这个坑跳到另外一个坑而已)

业余折腾

年底趁着没心思工作,大升级了一次 GetYii 项目。目前官网的访问量还算基本满意,但是得想办法提高用户的活跃度还有用户量。

同时从2016年4月7日开始了一个新的业余项目 - 三立三,是一个提供 iPhone App 和 kindle 电子书限免或者降价通知的工具网站,功能完全免费。网站上线后实行邀请制,截止到今天(2017-02-01)已经有包括我以及两个测试账号在内的273名注册用户,网站目前的范围量非常小。

读书

一共读完了9本书,其中只有1本纯技术书。详情看我单独写的一篇文章 - 2016年我读了哪些书?

败物

  • 3月份的时候准备录教学视频买了一个麦,花了300多,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 6月份的时候花了2000多给兔子买了一个2K 的25寸戴尔显示器,给她 MacBook 外接用,但是后来实际情况是她在家用的次数并不多。
  • 纠结了很久终于在9月底的时候又买了一个24寸的戴尔显示器,放在公司作为大屏使用了(公司之前在用18寸的显示器!不过就在前几天的时候终于统一升级为22寸了)。
  • 双11 的时候买了 iPhone7 128G,用真真爽,之前的 iPhone5 用了有4年多了吧。
  • 接近2000元的阿里服务器费用。
  • 拯救了两颗牙齿,花了8000多😢(感觉被坑了)。
  • 后来花了1000多买了两个飞利浦电动牙刷。

博客

看了一下,只有4月没写博客,比15年好太多,以后争取每个月至少坚持写两篇有质量的文章。

展望

目前的公司有一个比较好的企业文化是每周一开早会,这一天必须要8点45之前到公司,迟到者要为每周三的下午茶捐钱。虽然我平常9点半上班都会经常迟到,但是每周一我绝不迟到。一是因为不想为这天的迟到捐钱(平常的累积迟到我每个月都至少要捐50),二是绝大多数的情况下确实能从分享早会的同事上收获到知识。

其中就有一个讲到如何做年终计划?核心思想就是让每一条计划都必须有可检查项。比方说我去年就有一个计划是:拿驾照。但其实这根本不算是真正的年终计划,我必须要把这个计划拆分出几个可检测项才行,比方说列出这样的清单:

  • 4月份之前要报名驾校
  • 5月之前要通过科目一
  • 9月之前要通过科目二
  • 10月之前要通过科目三
  • 11月之前拿到驾照

我要是早明白这个道理,把项目管理的经验拿到年度计划中,也不至于我现在才刚刚通过科目二考试啊。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会为每条计划列出详情的检查项。

生活

  • 至少回三次家,看望父母。
  • 带着兔子至少2个旅游。每个月都出去转转(深圳内)。

健身

  • 3月之前开始俯卧撑和举腿运动,每周至少各4次。
  • 4月之前开始跑步,每周至少跑3次步。6月底能跑4公里,7月能跑5公里。10月能跑8公里。

厨艺

  • 每个月都会至少尝试一个新菜谱。
  • 以前做两个家常菜常常需要1个小时,要加快速度。6月份之前要达到45分钟。12月之前要争取半个小时内搞定。

工作

  • 学习 ReactJs,5月之前完成 ReactJS 和 Yii2 RESTful 架构的搭建,完成注册和登录。9月之前给出鉴权方案。
  • 深入理解 Yii2,5月之前开始做到每周至少更新一篇文章到《Yii 2.0 最佳实践》

业余折腾

  • GetYii 少量的维护和更新。
  • 三立三 优化代码稳定程序,8月份之前要出一个PRO版计划,希望能赚点服务器费用。

读书

  • 目前正在看一个关于 Yii2 的英文技术书,5月份之前要看完。
  • 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至少看12本书,要求至少2本纯技术书,意味着需要平均每个月至少看完一本书。技术书可以两个月看一本,但非技术书最多一个月看完一本。

其他

  • 背英语单词,目前通过扇贝网测试,词汇量只有900。3月开始每个星期我要背诵100个单词。
  • 目前过了科目二了,5月之前一定要拿到驾照。
  • 买车、买房、结婚这三件人生大事,至少要办一件。

以上是我目前能想到的所以计划了,如果到时候发现没有可执行性的话,再调整。 如果可以执行但是没有按计划执行的话,需要在 Day One 中记录下来,并打好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