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自从双十一换了 iPhone7 之后我终于是从 iPhone5 而且是16G的容量中解放出来了,当时我的心情是这样的:

Imgur

我现在的 iPhone7 安装了242个应用,没错,我是重度 App 使用者。

Imgur

从2012年底买了第一部 iPhone 之后,从此走上了果粉的不归路。从今年开始我决定每年写一篇『我的年度应用』来记录和分享我的使用心得。

以下内容是我的主观感受,仅代表个人立场,请自行斟酌『食用』。

值得买

本人平时不太喜欢玩游戏,iPhone 的 App 大多都是阅读类和效率类。对于我来说一个东西如果天天用,肯定会选一个好点的,即是是贵点,也值钱。

Reeder

Reeder

30 块钱买的,虽然开发者更新频率少的可怜,但是依然非常值,RSS 利器。阅读体验非常好,功能非常强大。

Tweetbot

Tweetbot

买的时候是30块钱,用来刷 Twitter。体验非常好,是其他 App 开发者学习的榜样。

自我量化

『自我量化』这个概念第一次听到是在王维钢的书里,然后开始有这种意识,觉得非常有意思,于是想尝试下,最后就找到了以下工具:

Gyroscope

Gyroscope

颜值高、功能非常强大的 App,本身不产生数据,调用各种工具的数据,帮你做统计,本身有免费版。免费版可以帮你统计步数,睡眠时间,电脑各种软件使用时间。

Moves

Moves

这款软件我是通过 Gyroscope 才知道的。一款记录你移动的 App,支持中文,评论说地图有偏移,个人感觉还好,非常好用。你还在为每次出门到达目的不知道花费多长时间而苦恼吗? 反正我以前有这种烦恼,每次出门特意看了一下时间,但是到达目的地之后却忘记及时看时间了。自从用了这款软件之后,你的移动轨迹时间记录的一清二楚。

RescueTime

RescueTime

一款帮你自动记录电脑软件使用和网站访问时间的工具,免费版足够强大和好用。之前就有知道这个软件,但是没安装。 自从通过 Gyroscope 才开始体验,非常好,唯一遗憾的是 iPhone 平台还没推出。

微记账

微记账

我记账的历史应该有3年多了,直到半年前才坚持持续记账,之前都是断断续续的。从最开始的『随手记』到后面的『挖财』,再到后来的『Money Pro』,我都觉得我挺能折腾的, 这三款 App 可以说都是非常优秀的记账软件,但是我还偶尔还是没记账,原因是懒,每次记账都要点好几次才完成一次记账操作。

自从上次看到一篇文章,让我意识到一直被我忽略的 Siri

记账本应该如此啊,你对着手机说一句话,然后它帮你智能规划好分类、时间以及消费金额,我确认一下就好了。如果暂时不方便语音,我打一句话就好了,你帮我分类记录消费金额。 不要让我先选分类再选时间再输入金额了,我点来点去很烦。

豆瓣

豆瓣

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个网站吧,2011-02-26 我就加入了,但是真正开始用起来还是最近两年的事情,目前最常用的模块是读书和电影。 最常用的功能是给电影和书打标记。如果坚持下来,每年你就知道你读了多少书,看了多少电影。

效率工具

滴答清单

滴答清单

放空你的大脑,你需要一个日程管理工具,最近半年我才彻底区分清单和日程管理,不再纠结奇妙清单。 而且还发现了『滴答清单』这款非常好用的日程管理工具,同样支持语音和文字输入,然后智能分析,帮你一步操作。各种细节非常人性化。

Flat Tomato

Flat Tomato

一款颜值高,并且好用的番茄工作法 App,自从有了它,让我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其他

Day One

这款日记 App,是 Apple Store 搞活动免费拿的,真是值。虽然这款 App 我很早就有了,但是真正开始用起来是最近两个月。 可能是上学的时候被老师逼迫过要写日记,所以对写日记这事本能的抗拒,其中偶尔写过一两篇,也是草草几句话收场。

事情得到转机是有一天我收到这款应用的推送,提醒我去年的今天我写了一篇日志,我点进去看,虽然只有几句话但是能看到去年自己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我还是感到很温馨。 于是我重新开始思考写日志这件事,而正好最近发生了很多事情值得我记录,于是我尝试着面对自己的内心把此刻心情和想法记录下来,只为以后的自己回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我竟然用手机打出了 三屏幕的文字。

接二连三的我写了好几篇日志,虽然现在我依然没有每天写日志,但是如果有想法,今天发生了什么特别的事,我肯定会去记录的。

Wingy

科学上网利器,Surge 确定很不错,但是我必须承认的是我买不起,然后我发现了这款科学上网利器,免费,并且非常好用。

Google 相册

Google 相册

刚开始我把照片都同步到了百度云上去了,因为国内访问快。但是后来百度云各种账号被黑事件发生之后,我想应该找一下其他代替品了,然后我发现了 『Google 相册』,不用不知道,用了才知道差距。

百度云虽然也有同步照片的功能,但是毕竟只是网盘。『Google 相册』才是管理照片的利器,根据时间自动创建相册、重温往年今日、人脸和地理位置自动分类等一系列功能,好用得感动到哭。

提示:此 App 需要科学上网才能使用。

奇妙清单

wunderlist

使用此 App 已经有3年多了,最终决定只用它来帮我记录思路和收集突然冒出的想法,人生嘛,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清单等着我们去做。

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我对日程管理和清单区别的理解,日程是有明确时间和地点已经要做的事情,而清单就不一样了,可以是购物清单,写作清单,出门旅游清单。

总结

以上是我要分享的『我的2016年年度最佳应用』,希望对你有用。欢迎给我来信交流。

本文参与 少数派 2016 年度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