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年少的我们总是对时间毫无概念,那个时候我们对时间无所谓的挥霍。

真正让我对时间有概念的是因为看了《把时间当做朋友》和《暗时间》这两本书。

《把时间当做朋友》这本书有提到《奇特的一生》这本书,讲的就是柳比歇夫的时间管理之道,他把每天的时间都记录下来,而且经常回顾与总结,坚持了 56 年的"时间统计法"给了我深刻的影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直到后来我读到 Lucida《2016 年第 4 周阅读记录》《2016 年 2 月小结》 又让我想起时间管理这个词来。

看到 Lucida 的实践,我也手痒了,想实践一下。

实践

使用 aTimeLogger2 App 来记录时间

aTimeLogger2 算是比较时间好用的时间记录软件,但是有一点比较麻烦,就是你必须手动点击开始然后记得手动再去点结束。

坚持记录了差不多有半个月之后我发现我健身和阅读的时间相对来说是少之又少。 随便打个游戏或者看个时间都要 1 个小时了,但是健身呢?每次都不到半个小时,阅读时间也很少。

我的收获就是以后尽量少浪费一些没必要的事情上,多健身,多看书。

学会使用番茄工作法

上半年工作一直都比较忙,几乎每天都有加班,怎么提高效率呢?刚开始我是用 GTD 的工作方式记录要做的所有事情,并且把事情排优先级,把脑子放空。但是这样效率并没有很大的提供,有时候是因为过度用脑,导致疲劳工作,有时候总是被打扰,进入不了工作状态。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我用了番茄工作法。

什么是番茄工作法呢?

我的理解是:设置一个时间段(默认是 25 分钟)专注的去工作,然后休息一小段时间(默认是 5 分钟),然后依次循环。

如何开始呢?

刚开始用的是番茄土豆这个工具,很不错,支持多平台,大多数功能免费,是这个软件让我了解了番茄工作法的工作流程。但是有一个缺点就是每次休息完了之后我就有点不想点下一个开始了,虽然有提醒我。

后来我又发现了 Flat Tomato,一款做工精美的番茄工作法 App,这款 App 颜值高、免费不说,而且功能我非常喜欢,一旦你点击第一个番茄之后下一个循环就全自动,直到你今天工作结束,手动停掉为止。

总结

时间是最公平的,无论你贫穷富贵,每个人每天都有且只有 24 个小时,那么如何利用这 24 个小时不断的成长,是你应该要掌握的。

我以前喜欢周末睡懒觉,有时候是一觉睡 11 点才起床,中午去吃个饭,从下午开始的一天过得非常快。后来的某一天觉得如果还这样继续下去的话,真是太浪费时间了。于是后来基本上周末 8 点左右就起床了。

时间这东西你越早掌握如何管理越早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