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公司

2015 年 10 月份的时候提出离职,11 月份正式离职,离开了待了 2 年的公司。

现在回忆起,面试的时候我还记得很清楚,是 2013 年十一刚过完,我面试的第一家公司,是 Allen 面试的我,差不多面试完了 就确定要我了,公司虽然不大,但是看气氛感觉还可以,所以就决定接受那个工作了。

后来事实也证明公司的气氛确实还不错,公司也在 13 年底的时候搬进了腾讯大厦的旁边,新的办公室确实很不错,占有一层楼的一半。 但是我还是不喜欢那个有隔板的办公桌,因为让人感觉不到是互联网公司。

刚开始进公司,公司给安排让我个新项目的,然后让我想设计文档,但是后来不知道怎么的,这个项目就没有然后了。

紧接着搬家之后,我进入了一个刚开始只有 2 个人的项目组,然后产品经理开始陪着我们 3 个人开始加班,曾经加过 2 个通宵班赶项目, 项目方向大调整,并且那个时候只有我们三个人,而且都是 PHP。

再后来 2014 年年后项目的主程突然说要走,产品经理也换了一位,压力留给了剩下的我们俩,不过还好 Allen 之前的外派工作结束,回到公司,进入我们项目组。

然后我们项目又是三个人支撑了很久,4 月份的时候招来了一个前端妹子(已经是我的女朋友了),直到这个时候我们才有了真正的前端啊。

公司的 PHP 还是很多的,有 20 多个吧,刚开始的时候每个人组还经常开一下早会,向大家汇报一下「自己昨天做了什么,今天要做什么」,有时候会玩一下小游戏活跃一下气氛。

水果零食的话,以前是一个月一次,每月 25 号,生日会的时候,后来每月 15 号时候也有了。

曾经也提唱过搞分享会,但是很难落实,直到我们部门(技术部)招聘了一个自己部门的行政助手才算有人去落实下去,每周都会有分享会。

也提唱过技术部买书,我书单都提交好了,但是后来又说不给买,后来想「也不差那点钱,自己买吧。」,直到 15 年年中的时候差不多才看到新买来的书柜, 然后陆陆续续买了一些书,放上去,但是没几本我想看的,后来我申请买 5 本书,邮件都发了,一个多月了,直到我离职我想看的书还没消息。

我们的老板之一 Mic,是程序员出身,所以公司对程序员还挺好,内存不够?加。要双显示器?买。机械硬盘太慢?换 SSD。每个月每个项目组组长都要做预算上报,这个时候就是申请设备的好时候。

工资太低?跟老大谈谈,一般都会加,但是要等到指定日期。公司每年两次涨薪机会,要抓好机会,跟是老大提,不然的话,工资涨的不多。

刚开始有两个项目组,一个是以前公司主打的「社会化电商系统」,再后来就是我们 o2o 的新项目组,再后来我们承包了高朋的 o2o 项目组,再后来也把高朋的团购也承包过来了, 公司开始砍掉社会化电商组,新建一个 o2o 大客户项目组。人员重新打散再分配,项目组也有原来的横向分配,改成纵向分配。高朋的 o2o 项目组跟我们之前自己的 o2o 项目合并。

团购组不变,大客户组不变,其他新建的组有:基础平台组(我后来主动申请到这个组的),基础业务组,售后组,xx 组 。当然我说的都是 PHP,设计、测试、运维、前端组什么的差不多都有。

公司后来招人做微信企业号我就有点看不懂了,现在才开始做是不是有点晚了?而且我觉得公司产品太多了也不好,容易分散精力。

为什么离职

主要原因是做的不开心,工资给少了,公司员工普遍工资低。一直没有弹性工作时间,加班也只有 15 块钱的餐补,第二天 9 点上班,9 点过 1 分打卡就算迟到。

对公司没有归属感,反正感觉自己在给老板打工。公司好不好跟自己毛的关系都没有,每月都拿着死工资。每天一开机一关机,一天就过去了。

对公司的动态不太了解,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公司在干啥,老板也不出来跟我们开开会什么的。2 年了,除了年会就只有一次老板给我们开过会。

有时候就想,程序员最辉煌的时候什么时候?我觉得是工作 3 年到 5 年。为什么这样说?1-3 年工作经验少,找工作比较难,那个时候是公司挑你,当然你也可以在几个公司里面挑一下。3 年工作经验就不怕找不到工作了,大部分都是你挑公司。工作 5 年之后你对薪水的要求就高了,但是大部分都是小公司,大公司毕竟是少数,小公司一般只要 2、3 个大牛就够了,内推的比较靠谱点,你工资开高了人家还要不起你。

我上家公司一直还在招人,但是一直招不到人。主要是工资给人家的少,现在的市场价上涨的很快。当然也不是面试的人说多少,你就给人家多少,这个还是要看能力的。

现在的公司

找工作的时候我也想这个公司氛围好的,公司大不大无所谓。对现在的公司还算比较满意。

刚开始去的时候我们技术部每天有 1 小时的弹性工作时间,就是说 10 点之前打卡都可以,但是现在改成 9 点半了,这个还能接受。每天最烦的就是上班高峰期挤地铁然后还迟到了 1 分钟,一整天的心情都坏了。现在有了弹性时间就可以错开高峰期了。

每周三早上公司开早会,轮流每周一个人分享会,我觉得这个算是企业文化,挺好的。有时候老板会上去说说话,让我感觉不至于离老板很远。周一要早点去公司,8 点 45 就要开早会,如果迟到的话,要交罚款,然后今天就有下午茶了,我都「捐助」过两次了 💔。

老板虽然不懂技术,个子也不高,但是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比方说:某次开会的时候亲自给一个同事发了 5000 的红包,因为她推荐了一个程序员转正了。再比如:某次开会老板给几位总监每人厚厚的红包,因为他们几个在公司处于财务困难期的时候主动提出降薪,帮助了公司度过困难期,现在老板拿到投资了,公司也开始盈利了,老板要还他们两倍的红包。

公司老板在汽车行业待了十几年了,做人比较舍得,看中人才。

说了这么多好处,下面也来谈谈不好的地方:

公司给程序员配置的电脑不够好,SSD 算是有了,但是显示器非常的垃圾,好像是 19 寸,而且只有一个。公司年前才搬新家,之前想着是搬家之后提出申请设备的,看来是要等年后了。

没发现公司有图书馆,不知道有没有图书申请这一说。

公司现在项目代码写的非常垃圾。我们项目组老大让我们把代码写的漂亮点,而且我们还做了项目分层架构,为了后期维护。老大还希望我们互相 review 代码。但是事实是,项目时间进度非常紧张,从项目需求讨论到确定需求,然后上线,老板只给了我们 2 个月的时间,而且中间包括 12 天的过年假期。review 肯定是不可能了,代码风格能统一就已经非常不错了。架构做了分层处理,要做的事情就是双倍了。在中国做程序员就是这样的悲哀。

总结

以上就是「我为什么要离职?」,有回忆,也有吐糟,好像也有点跑题。2016 年我依然希望成为独立开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