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永远不会去等你,不管你愿不愿意,2016年还是来了。

说来惭愧,以前都是在上班的地铁上才有时间读书,但是2015年大多数情况是我上班的地铁上人非常多,挤的看书的空间都没了。 这种情况直到我11月换了一家上班有一小时弹性工作制的公司后才得以改善,以后再也不用赶着上班高峰期坐地铁了。

书虽然不多,但是还是要总结一下:

《浪潮之巅》

这本书讲的是 AT&T 公司、IBM 公司、苹果公司、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思科公司、雅虎公司和 Google 公司等一些公司的发展 历史,虽然每个公司讲得都不多,但是我觉得搞互联网的人都应该了解那段历史。至少了解什么是摩尔定律?什么是安迪 – 比尔定律?

这本书也是非常的厚,前前后后我大概看了好几个月。总的来说这本书给我的受益很多,我非常喜欢了这类讲公司历史的书。

《软件随想录》

以前买了他的《黑客与画家》但是没看完就被二姐借去了,现在都没补完那本书…

之前就想看这本书,但是考虑到这本书是2009年出版的,担心内容是否有点过时,在网上也没找到好的电子版。 然后有一次去图书馆淘书的时候发现这本书了,果断借了回来,然后每天晚上看这本书,这本书算是我从图书馆借来唯一认真看完的书。 看完我还意犹未尽的感觉,书里面的内容在现在看来依然很有用,可惜现在作者 Joel 已经不在网络上写博客了。

然后我无意中发现这本书在2015年4月有再版,还分卷1卷二果断买了下来,像这种书,看完以后过一段再去看一边你的体会可能就不一样了。

从此对作者路转粉。

《程序员的修炼 - 从优秀到卓越》

接着去年《高效能程序员的修炼 - 软件开发远不止是写代码那样简单……》,竟然发现有续本,第一本看完确实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果断买了这本书。

《重来2 - 更为简单高效的远程工作方式》

《重来》前几年读过,然后就成为他们的忠实粉丝了,虽然现在已经忘记那本书具体讲什么了,但是记得当时对书有很大的认同感,有必要再读一次。上好上次在 Coding 上用码币兑换了纸质书。

后来无意中发现这本书,果断阅读,没看到小标题时,本以为会继续讲跟产品有关的内容,实际上《重来2》专注于讲远程工作的书,而这正是我想要的。去年就有了远程办公的想法,也一致在羡慕 在家办公的人,而这本书让我更清晰的认识到了远程办公,他们以自己的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分享给我们,真的很受益,也解除了我想远程办公的很多疑惑。

真的很感谢他们这本书,2016 年我的目标是迈出远程办公的脚步。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除了以上四本书,剩下的虽然每两个月去图书馆借一些书回来看,但是只是随便看看,都想不起来看了哪些书了😂。 总之2015年碎片阅读太多,看书太少,2016年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做到2个月至少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