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个「猪一样的队友」说的是否是自己呢?

2013年我来深圳找工作的时候,刚开始是抱着「自己工作经验不到2年,希望找个能让自己快速成长的公司」,工作找了很久,每次技术面试都很差,大多数公司都希望找到「一流」的人才,这个是事实。那段时间找工作再到换工作对自己打击很大。

再到后来看到了《乔布斯:遗失的访谈》,这个关于乔布斯访谈的节目,乔布斯的下面几句话对自己感触很大:

能进入这个行业,我感到很幸运
But what I was lucky enough to spend my life in, is like this,
我的成功得益于我发现了许多才华横溢、不甘平庸的人才
and so I built lots of my success of finding these truly gifted people, and not settling for B and C players, really going for A players.
而且我发现只要召集到五个这样的人
And I found something, I found when you get enough A players together, when you go through the incredible work to find you know 5 of these A players,
他们就会喜欢上彼此合作的感觉,前所未有的感觉
they really like working with each other, because they never had a chance to do that before,
他们会不愿再与平庸者合作,只招聘一样优秀的人
and they don’t want to work with B and C players, so they become self-policing, they only want to hire more A players.

和优秀的人工作,你进步很快,最重要的是那种工作的感觉真的是很棒,让你感觉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说的东西他们都能懂,他们说的你也感兴趣,就是这种感觉。之前看的《打造 Facebook》其中有讲到 Facebook 也是只招一流的人才。我这才恍悟过来,把自己变成一流的人才是一件多么紧急的事情啊,有更好的人才,公司为什么要选你?有现成的人才,为什么要花时间来培养你呢?

之前老是抱着「我技术不好,但是我对工资要求也不高;能让我去大公司,提高技术,甚至不高工资,管饭就行」这样糟糕的想法。公司招来一个菜鸟,让你弄一个东西,一两个月还搞不出来,那是在浪费他们的时间,对他们来说少给你的工资又算的了什么呢?你花两个月做出来的东西,他们不能用,然后又得再去找人重新做,这个损失才是真的很大。

之前废话了那么多,如果你认同我的观点,那么你可以继续往下看了。 前个星期一起开早会的同事提议大家,开会的时候可以说说主持早会人的一些缺点。轮到我的时候,得到了一些同事的肯定,认为我很热爱技术,说我的目标很明确的人,对我的鼓励很大。前一段时间堂弟对我推荐《全职猎人》动漫,看了几集,确实很适合我的胃口,越看越觉得很有意思,甚至是周末的时候花了一整天都在看,直到看到最新一集,很是精彩,因为很认同主角,主角现在虽然实力很弱,但是他想成为一名实力很强的猎人,在每次遇到实力比自己强的对手,不是去害怕,而是兴奋!他非常的享受战斗的过程,甚至有点让人感到「变态」,但是我是非常非常的喜欢这种精神。

记得12年过完年找工作的时候,一家公司老板面试我,给我的评价是「热爱技术,但是技术基础太差,但是愿意给我试用几天的机会」,加上这次同事评价 - 「我是个热爱技术,并且有着明确目标的人」,再加上朋友的评价是「很享受编程的样子」。这说明我的路没有走弯,我很感谢他们的评价。

但是这还不够,远远不够,我需要更多。我的技术其实还是很差,接触的东西越多,越觉得自己会的东西太少,我要看的书还有很多。我希望把自己打造成一流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