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回来的第一个周五,公司搞了一次春游活动,去了一躺厦门玩。

厦门是个好地方,可以说是旅游有好地方,可以说一年四季没有淡季。这次是跟团去的,导游带着我们逛,感觉像赶场子一样,反正每去一个地方停留的时间不会太长,导致整个厦门游回来对景区什么的倒是没什么印象。导游说话挺有意思的,跟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厦门的历史,去的时候我是对厦门一无所知的,到现在对厦门历史还算有了很大的理解。

导游在车上讲历史的时候,喜欢问「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有人就很无聊的「猜」,那种「插话」让人感觉到他很无知,会觉得他很讨厌。感觉知道的话会很博学多才,怎么说呢?反正就是第一次觉得懂得多的人其实是很重要,这一点直接导致我想看《历史是什么玩意儿》这本书了,并且昨天已经开始看了。并且以后还会继续通过看书来增长自己的见识的。

回来之后就开始忙工作了,因为有些活很急,回来之后加了两天很晚的班。因为微信支付接口。

「因为这个接口刚出来,除了看文档,没有其他资料了」、「因为我对这个项目不太熟,所以会比较慢」,好吧,这都不应该算借口。「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同样也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延期了一个星期,我们一边加班一边跟着总监的指导,总算最终过了这倒门槛,下面我来总结一下这个模块开发的教训:

  1. 先做 Demo。不论是不是做接口开发,能先写 Demo 的尽量先从 Demo 开始。然后慢慢的完善。这个就好比画画,我们要先画结构图,再慢慢的描,最好越画越细致。大多数我们拿到一个功能需求文档,第一件事是开始设计数据库,巴拉巴拉的,然后等开始写代码的时候就开始发现之前设计的数据库不够好,然后又要改。所以从 Demo 开始,这个习惯一定要养成。
  2. 尽量封装。能封装的模块,就封装,最好能写个接口给别人调用,然后返回给他要的数据就可以了。这样开发的好处就是可以给多个项目使用,有时候开发一个功能要考虑的周全一些。
  3. JavaScript 是不能跨域的。之前调试发货接口的时候老是跑不通,花了一天时间都毫无进展,直到最后发现发货这块是用 JavaScript 实现的,但是 JavaScript 是不能跨域的。
  4. 出了问题先从自身的代码找原因,不要轻易的下结论。
  5. 做事情要做100%,不要做80%。
  6. 出现问题,首先要立刻拿出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说「这块功能不是我写的,我不知道,改怎么处理」。

Comments

乔巴瑞: 厚积薄发~ 我也觉得跟团玩总是急匆匆的,以后我也想去厦门玩,但是会选择自由行的那种

ForEcho: 从公司的角度来说,报团可能是最好的的选择了。但是对我们个人来说,不跟团是最好的。我自己玩是不跟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