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罗磊的《你有几张「云」账单?》,感觉挺有意思,所以自己也来总结一下。

阿里云

目前 GetYii 是放在阿里云上的,我的首页 也放在上面,买的是深圳最便宜的套餐,每个月62 块钱,基本上够用。 速度还上比较稳定的,访问国内的还是比那些国外的 VPS 要快的多,唯一麻烦的是,国内域名必须备案。

搬瓦工

VPN 应该是每个程序员必备的工具了,无论是使用 Google,还是看 YouTube 视频教程,都的翻墙。以前有试过各种免费版的 VPN 但是都不稳定,后来有买过红杏, 想着 10 快钱一个月也不贵,但是刚买一个月还没用到就挂了,有点坑啊。

再后来经同事介绍买了 bandwagonhost(也就是我说的搬瓦工)VPS 自建 Shadowsocks,差不多是一键安装的,买的是最低套餐,差不多每个月18 块钱。 本来有更低套餐的,但是我买的有点晚了,被抢完了。至于稳定性,还算可以,在家偶尔看一下 YouTube 缓冲 720P 的速度还能接受,主要是便宜,也懒得折腾了。

Shadowsocks 配上一个智能路由器可以实现自动翻墙功能,配置之后只要你连上我家 Wi-Fi 就能自动实现翻墙,平常在家刷个 Twitter 还是非常方便的。

Apple Music

这货刚推出来的时候手贱点了试用,可以免费试用 3 个月,然后你不手动取消的话,会自动扣钱。就在抢几天的时候,某天早上莫名的收到信用卡扣费的消息, 之后查询邮箱才发现原来我用 Apple Music 已经三个月了啊,基本上都没怎么打开过。

最近我最爱的乐队 Coldplay 出新专辑了,但是虾米一直听不了,就连网易云音乐也是收费才能听到,要 8 块钱,后来想想算了,还是用 Apple Music,至少有 15 块钱家庭套餐版,但是用了一阵子 Apple Music 之后我来说说感受吧:

- 打开 Apple Music 跟打开 App Store 一样经常抽风,打开比较慢,不稳定。 - 我不知道 Mac 上面怎么用 Apple Music,在 iPhone 上听歌比较方便,但是有时候用 Mac 工作的时候也下想听一下歌,总不能还得用手机听歌吧,还有整理歌单的时候手机还是没用电脑效率高。

综上所述,我还得考虑下是否值得买 Apple Music。

手机套餐

手机话费,由于我说外省的号,来来深圳也懒得换号了,因为换号意味着要换各种银行卡的账号,麻烦。虽然是 3G 手机不支持 4G,但是我还是用的 4G 自由组合套餐, 平时电话打的少,就没用选通话时长套餐,直接选了一个 1G 流量套餐和 6 元的来电显示费用。1G 流量每月基本够用,一共54 块钱每月。至于联通的话有些地方会没有信号,这点比较坑爹。

宽带

以前一直用长城宽带,特点是便宜,一个月只要 60 左右,看国内最近比较火的电视剧网速都比较快,按理说应该是一个比较可以的宽带,但是却不能满足 身为程序员的我们,因为有时候用长城宽带看 GitHub 都不稳定,而且买了 VPN 有时候也不能连接,最后还是忍不了换了电信,价格是之前的 2 倍左右 - 129 块钱,但是速度很稳定。 10M,不像长城宽带宣传 20M 还不稳定。

总结

算了算大概每个月接近 300 元的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