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年平安夜是周六,而恰好我们公司为了过年凑10的假期,所以那天我们需要上班的,补过年的假期。但是那天正好是兔子生日,晚上准时下班去带她吃大餐。然后第二天带她去香港买礼物。

其实去年也去过香港,但是今年再会议的花,很多地方都记不太清了,所以有了这篇文章,整理、记录、分享我的这次香港之旅,方便以后查阅。

怎么去香港

深圳去香港很方便,有好几个关口可以去,第一次(也是上一次)去香港是去年清明节放假的时候,在罗湖口岸过关的,很多细节已经记不太清了,只记得那天早上很早就出发了,当天回来的还算早,买了一个 iPad mini。

这次我们选择了一个离家最近的一个口岸 - 深圳湾口岸过关的。两个口岸的最主要的区别就是:罗湖口岸那边过去就是香港地铁,深圳口岸那边过安检之后就是大巴。

但是我的感觉就是深圳湾口岸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近点,不管是这边去商场。下面放一张香港的地图:

那天我们8点多才出门的,然后快9点多到深圳湾口岸,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圣诞节的原因,人很多(当然平常人也不会少),第一件事是兑换港币,本来打算换个300块钱人民币就可以了,但是想买的两个八达通(香港公交卡,可以刷地铁,巴士,便利店,需要150港币其中包括50港币押金)都没货了,只能又再兑换300块钱。然后就赶紧去排队过境,一共要排两次队,一次是深圳的边境,一个是香港的边境,那天我们差不多花了两个小时才过完安检。

这里也插播一下,港澳通行证的小知识:港澳通行证分两种,一种是团签一种是个签,而大部分地区只能办理团签。有两个小区别,一是团签需要每次提前在淘宝上购买团签服务(提前一天购买只需要几块钱)你才能去香港;二是你排队出入境的时候只能走团签通道,而团签的队伍很长,个签基本上不用怎么排队。个签只能去省会城市才能办理(待确定),深圳是可以办理的,但是要满足社保要求。港澳通行证必须要本人亲自去办理,因为要录制指纹,而且每年都要续签才能使用,续签可以使用快递服务。

接着那天,由于之前也没查的很详细路线,过了安检那天我们就有点傻逼了,不知道去哪儿也不知道坐什么车,搬来打算去中环吃午饭的,但是好像没看到直达的巴士,最后没办法,只能跟着人群上了 B3X 巴士,再转车去中环了。但是巴士要11港币/人,无人售票,不找零。而我们想买的八达通只有地铁站才能买到,我手上的零钱只有刚兑换的20港币,还好机智的我,跟路边美女询问是否有零钱,然后跟美女「借」了2块钱港币,顺利坐上巴士,直达终点屯门。

地香港铁站图

差不多半个小时就到屯门了,然后一看点都12点多了,是饭点了,而且那边正好就一个屯门商场,然后就去逛一下商场,然后找地方吃饭。那边有几个商场,但是都比较小,逛了一下就随便找了一家吃饭,是一个叫「武骨」的日式拉面,点了两碗面,味道还可以,分量不多,刚刚够吃,一起花了差不多159元人民币(包括服务费),说实话还是有点贵的。

8EDE52EFBA4A6A435715528765FD8D49.png

武骨

然后就找地铁站,到地铁站第一件我们就是买了八达通。既然已经吃饭了,就不去中环了,直接去去尖沙咀(后来发现其实坐车在尖东下车也是可以的,没必要特意转线去尖沙咀)的海港城,本来是奔着海港城去的,查地铁是 L5 出口,但是最后却走错去了 L1 出口,当然那边也有小商场,但是根本比不上海港城。那个时候都4点多,逛了几个小商场觉得不能再这样浪费时间了,于是立刻去了第三个目的地铜锣湾,这次坐地铁很近,但是要转线。下车就去逛了一下宗光百货,也没找到自己满意的商品,然后就出来了,去了 Apple Store 店,看了一下 Apple watch 2 ,纠结了一下,下定决心准备买一款手表的时候,被告知我要的那款没货了,最后还是没买成。

铜锣湾的重庆大厦

哎,最后出来,去了屈臣氏买了我们这次的要代购的商品。然后回程的时候不甘心什么都没买,还是去了一下海港城想去 Sony Store 试听一下他们新款的降噪耳机,反正回程车也正好经过那里,这回我们确定了要走 L5 出口,跟着百度地图绕了一圈最后终于带我们到了海港城的大门。海港城真的很大,但是我们没时间好好逛了,直奔 Sony Store 试听耳机,但是最后的结果也没有想象中的很好,又犹豫是否需要购买了,最后查了一下汇率也只比京东便宜50块钱,算了,直接回深圳吧,好累。然后我们差不多原路返回了,中途买了个面包充了一下饥。回来的时候过出入境基本上没排队,到了深圳都已经是快10点多了,差点没公交,到家都11点了,楼下买了点麻辣烫吃。一天走了2万多步。

海港城

小贴士

  • 去香港之前最好购买香港的随着 WiFi,或者购买香港流量包,但是实际上流量包并不稳定。
  • 事先下载好香港的离线地图。
  • 查好要去的路线,如果真不知道要去哪些商场,我推荐你去海港城和铜锣湾,那个商场非常大。其他地方没时间可以不去。
  • 其实我之前也有查好有哪些美食,但是根本没时间找。
  • 香港交通费和吃饭很贵的,去香港之前还是想好要干嘛,如果是准备买东西,就想列出一个明确的购物清单。
  • 专门去香港买小数码产品并不是很划算,便宜不了多少钱。我之前准备买电动牙刷的,但是之前也没时间查好具体买什么型号,也不知道行情价,临时查了京东几款,返回好几款价格竟然比京东还贵,当然我还是有发现比京东便宜的,是欧乐B 新款,2000多,折合人民币是比京东便宜200块钱,但是我买不起这么贵的牙刷😭。看了一款2000多的耳机也只比香港便宜50块钱。连路费都赚不回来。向我们这种买不起奢饰品的穷人去香港购买其实是没必要的。
  • 香港坐地铁你可以买一日通,88港币,一天的地铁随便坐,但是只能坐地铁,巴士都不能坐,如果你打算下次还来香港的花,推荐你买八达通。
  • 之前打算买一双运动鞋的,但是也没明确要买什么样的鞋,买什么牌子的,所以最后试了两家运动写,最后结果就是没买。很多东西我都没还确定要买,犹豫不决中,这也是导致我这次什么都没买的其中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