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前几个月开始考虑在深圳买房,先看的是二手房,然后才知道还有买新房「打新」潮这个事情。二手房因为政府不好限价,新楼盘之前都有备案价,开盘的时候不能超过备案价的 15%,所以有一种现象就是新楼盘的价格会比周边二手房单价便宜几万的情况,其中最著名的事件就是「深圳润四网红盘」,买到就是赚到:

一手房和二手房之间有超过 5 万元/平方米的价差。以润四最小面积 100 平方米计算,买到一套房有 500 万元的价差空间。

深圳有钱人太多了。

言归正传,算了一下我和兔子在深圳两人截止到这个月一共交了 171 个月的社保了,还是有点优势的,不去「打新」不就浪费了?然后我们就开始去了解新楼盘,那已经是去年 11 月份了,深圳光明和沙井都涨了一波了 😭,然后我们了解到的最新网红楼盘就是「万丰海岸城」和「宏发万悦山」。只所以称为网红盘证明他们各方面都不错。

狼来了

确定好目标之后我就开始持续关注,打新群也加了,实地也考察了,价格和地理位置都能接受,就等开盘消息了。然后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人爆料今年 1 月 15 日海岸城要开盘了,然后我就开始卖基金,准备资金了。

直到 15 号真的来了,屁都没有,原来这不是第一次「狼来了」,曾经也有几次这种情况。

狼真的来了

官方公布消息

1 月 28 号的时候又有人公布海岸城 29 号开盘,这次消息看起来很「真」,因为可以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官网能查到信息了(虽然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在官网哪里能查到 😓),这次我又带着期待等着官方公布了,再次确认过自己的理财资金确保最近几天能提出来,那种 QDII 和 FOF 我早已经提前赎回了,因为他们汇款慢。

然后 29 号早上 9 点,他们的官方公众号总算公布了方案。

规则

开始的步骤:

  • 6 个楼盘同时开盘,分散火力
  • 先去「i 深圳」App 初步登记,选择一个楼盘,选择完了之后就不能改了,主要是看你是否满足深圳买房的基本规则,比方说深户满 3 年社保,非深户满 5 年社保等。
  • 去对应的楼盘开发商提供的登记系统登记更详细的资料,「i 深圳」和他们系统还有同步延迟,等了几个小时之后才能正常使用开发商提供的系统。

简单说说海岸城的规则:

  • 资料登记截止日期为 2 月 2 日 18:00 ,官方没公布的是资料只能修改 2 次,超过就不能提交了。
  • 海岸城二类客户(有房的客户)暂时不启动登记,保证金摇号当日解冻。
  • 资料审核通过不一定代表能入围,按照规定,入围的人数是房源的 3 倍(只有 2154 个入围名额),按照社保年限排序,入围结果是 2 月 2 日核算, 3 日公布。
  • 收到「成功入围」的短信之后,开始准备冻结诚意保证金 100 万,截止日期为 2 月 3 日 18:00,不要提前操作。指定了三个银行。
  • 4 日就开始摇号选房了,在入围的名单中公开摇取选房的顺序号,只有 1/3 的人才有资格选房,5 人一组,每组 60 秒选房时间,完全是抢购啊。

准备资料

在「i 深圳」登记完很快通过之后,我就去刷海岸城系统了,结果刷了一早上,一直都没成功进去,刚开始是因为数据没同步,等了个把小时,后来是因为海岸城系统拥挤,根本刷不进去,怀疑他们根本没做过性能测试。 直到下午估计刷的人少了,终于进入「上传资料」的页面了:

⚠️ PS :第一次是要上传征信报告的,后来因为去打印征信的人太多,他们把这一项目取消了,放在入围之后了。

我遇到的坑

户口本

兔子是集体户口,要去拿集体户口,我们周五准备好了去拿的,结果不料好久没去了,存放集体户口的那个公司居然搬家了 😅,想着先去打印征信吧,结果没想到的是打征信排的很长的队伍,而且打征信只能工作日打,5点准时下班。兔子排了很久的队,在 4:49 的时候打印完。

然后去拿集体户口的时候发现他们 5:30 下班,赶不过去了,下班也够早的。所以这个我们只能等下周一了。

户口本婚姻状态

有提示户口本婚姻状态要更新,但是我们结婚 2 年了,一直没在意这个问题,我的户口还是老家的,要本人或者户主带着结婚证去老家才能更新,如果户口在深圳,带着结婚证去派出所窗口立即就可以更新,记得去派出所要提前预约。

之前还在担心这个问题,怕因为这个资料审核不通过,也想过为这个事情特意回老家,但是担心来不及。最后的结果是我把没更新的户口本人页上传上去了,没有因为这个而资料不通过。

工作证明

我以为这个很容易申请到,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因为涉及到公章申请,这项需要 N 个人审批,周五那天人事部门有点忙,催了也没人帮我申请。也只能等周一了。

第一次审核不通过

周末两天其实我们啥都干不了,所有事情都等着周一早上,那天我们分头行动,终于在午饭前提交了申请。第一次初审通过中间等了好几个小时。初审应该是审核除流水以外的其他资料。到了晚上睡觉前才收到审核不通过的短信。

不通过的原因是「流水无法证明够首付款」,我还以为他们只要看流水就够了,没把资产证明传上去,想着等资料审核通过之后再准备吧。

慌乱之中,我匆忙把支付宝截图和股票账户的截图上传,以证明我够首付的钱。

第二次审核不通过

我担心还不够,然后今天早上还去联系我的父母,让他们给我打钱,做两手准备,没想到快中午的时候我又收到了审核不通过的短信,这次不通过的原因是「无首期款证明」。

这次钱是够了,但是截图不能证明这个钱是我的,第一次打新也没经验,后来请教别人才知道,这个是需要开资产证明才行的,截图无效。资产证明有身份信息,然后我就去找客服了解怎么开资产证明:

  • 余额宝:在支付宝里面找对应的基金线上开
  • 证券平台:去营业厅线下开,这就有点坑了,还好公司附近需要的证券商都有营业厅

中午没休息,就光排队开资产证明了。搞完拍照上传再次提交。

无法再次提交资料

这次提交1个多小时就收到短信了,还是未通过,赶紧去看原因,离结束时间越来越近了,这次审核不通过原因是「请提供首期款证明」:

这我就有点看不懂了,我的资产只有证券和基金还有银行存款了,没有问题的。我也算过,也是够首付的。我不服气啊,于是就找来他们客服电话,打电话,不过人那么多,他们的电话哪那么容易打通,我就不停的回拨,回拨,直到 84 次终于打进去了,有人接通了,很不废话的直接就问你贵姓,然后问你手机号,登记完之后就让你等他们联系你,然后就挂了。

我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人联系我,我怕他把我手机号码登记错了,于是又不停的再次打他们客服电话,这次打了快 200 次才打通,又登记了一遍。离 18:00 只有 10 多分钟了,就在我快放弃的希望的时候,终于接到电话了,我先说明我的情况,她打断我,直接就问我社保多少个月,我报「171」,她说「你这个没希望了」,然后我想问她至少多少个月,她说不能告诉我。然后就挂了。

知道以为这个原因才没入围,我反而松了一口气,反正我尽力了,这个原因我认了。

总结

海岸城之所以这么火,是因为学区好,又有商业,离地铁又近,相对又便宜,比旁边二手房单价便宜 1 万多,又是一个买到就是赚到的房子,让那些投资房产的人为之疯狂,但是我只想自住。

忙活了几天,总结一下,资料不确定性的有:

  • 收入证明
  • 集体户口
  • 证券的资产证明,基金的好像都可以线上申请

因为现在深圳的楼盘给的时间都非常短,如果想参与打新,一定要记得给基金赎回到账时间,基金卖出一般需要 2 个工作日,然后再到银行卡又需要 2 个工作日。注意把控时间。

听说之所以有那么多无房社保又多的人参与,是因为父母把自己的房产过户给子女,然后自己又成为了无房者,然后拿着这个资格去打新,你拿什么跟他们竞争?看来深圳限购还不够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