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已经在网上买了很好几个月的菜了,今天来聊聊我的一些经验和思考。

买菜平台

美团

最开始是用美团买菜的,刚推出的时候买菜还算便宜,各种优惠券,普通会员每天都有满 69-10 的券,有些菜有三个 10 元的优惠。

遇到菜品不好的时候,比方说我买了一个茶树菇只剩下杆了,然后我给了差评,第二天他们客服会给我来电,致歉,并根据相应的价格送我一张有较长期限的零门槛券,我拿到过 10 元和 5 元的。

后来因为我用了几次叮咚买菜,逐渐减少美团买菜的使用频率了,不过后来感觉他们菜品有提升很多,没给过差评了。

美团后来也搞了会员,买菜可以享受会员价,再后来可能学叮咚买菜也推出了会员可以领免费菜,但是不送葱花,美团的会员比较便宜,49.9/年。

叮咚

刚开始我用叮咚买菜是内心是有点拒绝的,普通用户没有优惠券,然后不开年卡好像很不划算的样子,88/年,后来我就开了年卡,除了一些菜可以用会员价之外,每个星期还可以领满减优惠券,除此之外每次满 38 就可以领一个免费菜,并且还送你小葱。

刚开始也会遇到一些菜品不好的时候,给差评有照片会给你一张有较长期限的零门槛券,没有电话,我觉得挺好,我不喜欢接那些「骚扰电话」。

因为买了会员,优惠力度也可以,所以用的频率比较多了。只是偶尔不满意菜价或者没挑到满意的菜还是会用美团买菜。

另外要吐槽一下「叮咚买菜」很容易听成「京东买菜」,地铁上听到他们的语音广告,刚开始以为是「京东买菜」,哈哈。

朴朴

朴朴买菜进入我们那片区比较晚了,我就用过一次,就是他们线下拉新的时候,享受新人优惠,然后到家的鸡蛋,碎了一个,我拍照给差评,然后第二天接到致歉电话,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我之后就没用过了,叮咚买菜和美团买菜其实已经够我用了。

思考

网上买菜能代替线下买菜吗?

其实我觉得不会,两者是辅助:

  • 有些东西线上还是没有卖的,比分说魔芋豆腐,线上的菜都是包装好的,比方说新鲜的豆腐。早餐也可以买,但是也只能买点面包和速冻包子。
  • 网上买菜不能挑菜,线下自己可以选
  • 网上买菜对价格不那么敏感,很所以买到不划算的菜,而且它们价格经常有变化

网上买菜真的省时间吗?

我刚开始以为很省时间,后来发现其实也没省多少,首先你要花时间在 App 上挑半天菜,然后差不多要等 40 左右分钟(不固定)才能收到菜。不过这段时间你可以干点其他事情。

有必要开会员吗?

美团不开会员可以领满 69-10 的券,偶尔用的话推荐用美团,但是如果你用的比较频繁肯定是开会员比较划算。然后开了会员,你心想会员都开了不用不浪费了,然后用的频率也就多了 😂 。

后来我发现其实美团和叮咚买菜即使我都开了会员,也都能赚回来,毕竟相比在京东上买东西,买菜是一个高频的交易。

最后

这篇文章就是记录一下自己最近对网上买菜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