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最近业余时间都在开发一款个人资产管理的系统,所以连续几个周末都在「移动办公」,去过几个地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体会。

地点

在家

🌕🌕🌕

在家办公是最方便的,我能想到的好处是:

  • 我的 MacBook 可以外接显示器。
  • 没有通勤时间。

但是也有几点不太好:

  • 夏天天气太炎热,在家办公必须得开空调,浪费电是小事,家里的空调舒适度不如商场或者公司的中央空调。
  • 在家容易分心,很难集中尽力办公,容易被其他琐碎的事情打断。
  • 在深圳出租屋普遍很小,在家办公座椅也不是很舒服。

星巴克

🌕🌕🌕

家附近有个商场,里面有两个星巴克,所以第一选择就是去星巴克办公,周末早上带好电脑等准备就出门了。吐槽几点:

  • 商场的免费空调,但是不知道为啥星巴克空调开的好冷,每次出门还得考虑穿厚点。
  • 座位很抢手,去晚了就只能靠运气才能有座位了。在星巴克里面你会发现各种行为,办公学习的都算很常见的,我甚至看到有化妆师在给人化妆。
  • 座位其实并不舒服,星巴克也不是专门给人用来办公的,看一下他们的座椅比例知道了,如果你是办公就要一直弯着个腰,时间久了就腰酸背痛。
  • 每次禁不住诱惑想点杯喝的,哈哈,最低都是30块钱一杯。

奈雪的茶

🌕🌕🌕

有一次出门晚了,星巴克没座位了,又不想回家,于是发现了奈雪的茶。

  • 奈雪的茶用户群体明显偏更年轻,学生居多,上午人明显没有星巴克多。星巴克满员之后这里还有很多空座位。
  • 「办公的氛围」没有星巴克好,这里的人玩游戏,聊天的居多,使用电脑的少,不过我上次去写代码的时候,旁边两个程序员也在调试他们的小程序 😄。
  • 座椅没有星巴克那种吧台椅,所以会比星巴克好点。
  • 消费也比星巴克便宜。

西西弗书店

🌕🌕🌕🌕

商场里还剩下唯一能办公的就是书店了,现在的书店都伴有咖啡厅,在里面消费之后就可以坐了。但是每次我们去西西弗书店都是满员的,而且里面都是在学习以及办公的。这越发让我想体验一下他们的座椅了。

然后我们特意在一天早早出门,等商场一开门我们就去,这下应该有座位了吧,但没想到的是我们很快就被打脸了。

商场10点开门,然后我们就慢悠悠的走过去,我甚至还在想等会儿选哪个座位比较好,直到我们快到店的时候,从我后面有两个人快速走过去,他们都带着包,有一个甚至穿着拖鞋,背着个双肩包,从我旁边跑过去的,我猜测他们很可能就是去书店的,直到他们进去之后,我也就加快了脚步,匆匆赶过去,找座位,结果是没有了。只有吧台椅没满,其他都有人占了。我想到会很枪手,没想到这么枪手,最后我只能郁闷的走了。

Tips:

  • 要强制消费,价位未知。
  • 有的座位有插座,可以给设备充电。

更新(08月31号)

西西弗书店书店座位不多,抢到座位比较难,于是我们换了一个离我们稍有点远的商场,10点多到场的,这家书店座位比较多,我们到的点空位也很多,有强制消费,最便宜的饮品35/杯,2个人的话就要花70了,还是有点小贵的。

图书馆

🌕🌕🌕🌕🌗

深圳的图书馆特别多,而且这属于公共资源,大家都可以去免费看书,自习。你只要遵守里面的几个规则就好了。

正是因为又好又免费,所以更加抢手了。特别是现在还处于暑假,很大学生都去图书馆自习,我们想在周末去图书馆找个自习位置非常难,但是我们还是去了。

之前受疫情影响图书馆都是要预约才行,直到这个月月初才取消预约方式的。以为疫情我们已经差不多半年没去图书馆了,在门口需要扫码登记之后才能进去,现在的自习的座位都是间隔开了,以前一排能坐四个人,现在还能坐两个人了。

人果然很多,座位早已经坐满,有些人都坐在了地上,站了看了一会儿书我们就走了。作为最为理想的远程办公地点,图书馆有这些好处:

  • 氛围好,大家都是学习,而且安静。
  • 有充电头。
  • 有免费热水。

但是对我来说有点不好的是:

  • 人太多,很难抢到座位,我估计要在没开门之前就得去排队。
  • 位置不好,我过去不怎么方便,也不算近。

更新(08月31号)

昨天终于在图书馆抢到座位了,图书馆是9点开门,我们8点55左右到达门口,然而图书馆早已经排起了长队,我们进去的时候,勉强抢到了座位(险些没座位)。没想到大家都这么拼。

注意事项

远程办公最重要的是:

  • 电脑的电量,很多地点是不提供插座的,这就需要你电脑的续航给力,我的 MacBook 在外办公能撑2-3个小时,高效率办公其实也够了。
  • 除了电量,其次重要的就是网络,由于我办的电信宽带送手机卡,卡每个月免费40G流量,备用机户外开热点,偶尔远程办公够了。
  • 另外就是水,外套等等不是必须必备的东西了。

最后

软件开发其实是非常适合远程办公的,我的梦想就是自己做一款软件,然后通过这款软件卖服务让自己不用上班打工挣钱了。这样我就可以远程办公了,而现在我正在为这个梦想努力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