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年双十一我还是买了 Apple Watch S6,拼多多买的,2849 元。使用了差不多一个多星期了,今天这篇文章我就来分享一下我是如何使用 Apple Watch 以及一些使用感受。

能做什么?

睡眠检测

WatchOS7 终于有了睡眠监测功能,只要你的设备是 S3 以及以上款的 Apple Watch 都可以通过更新系统拥有此功能。

数据可以在手机健康里面的睡眠查看,但是没有深入和浅入睡眠这些数据,要看查看这些数据还是要靠第三方 App,后面我会推荐。

健身

Apple Watch 一直主打的是健身伴侣,所以这个算是主要功能了。有了 Apple Watch 之后我的 iPhone 终于有了 「健身」这个 App,我可以在 Apple Watch 上设置目标了,主要可以设置三个维度的:

  • 活动:每日消耗的卡路里
  • 锻炼:设置每日锻炼时常,会自动检测(应该是通过心率),也可以在 Apple Watch 上「体能训练」App 手动开始和结束,体能训练里面拉到最底下可以添加「健身游戏」类型,非常适合我玩「健身环大冒险」开启。
  • 站立:久坐提醒,默认是12个小时,如果你哪个小时没站立的话,它就会提醒你起来活动一下,非常智能。

方便

在家的话,我一般会把手机放在桌子上,而不是放在裤子口袋,所以有了 Apple Watch 做这些事情还是很实用的:

  • 关闹钟
  • 接电话、接收微信消息等,
  • 使用 Siri 帮我倒计时(我常用)

安装 App

  • Habitify : 我一直在用的专门用来记录习惯的 App,第一次用的时候没有同步数据,我还联系他们客服咨询,结果他们让我试试后台杀掉 App,重新打开,后来确实可以了,使用这个 App,需要有科学上网的能力。
  • Flat Tomato: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番茄钟 App,简洁漂亮,现在终于可以在 Apple Watch 上使用了。
  • AutoSleep:25块钱买的,买之前还犹豫过,但是证明还是非常好用的,帮你自动检测睡眠,可以查看睡眠质量(包括深度和浅度睡眠),而且中午午睡也能自动检测。
  • HeartAnalyzer:主要是检测心率的,免费+内购形式,免费版就足够好用了,有 iOS 小部件,而且这款 App 提供的表盘我非常喜欢,稍有遗憾的是目前暂时不支持中文。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此款 App 内购有三个,分别都是12元,我刚开始以为12元解锁全部功能就买了,没想到是1个12元只能解锁部分功能😓。

交通卡

目前交通卡只能在 iPhone 和 Apple Watch 其中的一个设备上使用,也就是说可以相互移除和添加,就是不能两个同时使用。Apple Watch 添加交通卡,需要在 Apple 的 Apple Watch App 上操作,详情《在 Apple Watch 上使用交通卡》

支付

可以使用 Apple Pay 和支付宝,不过我暂时还没体验过。

解锁 App 和 Mac

当你有了 Apple Watch 之后,你的 Mac 「安全性与隐私」里面会多了一个 「使用您的 Apple Watch 解锁 App 和 Mac」选项,勾上之后你就可以使用此功能了。当然是要此功能需要你的 Mac 一直开着蓝牙。

不能做的事情

  • 不能使用钉钉打卡,有点失望。
  • 心电图:因为 Apple 的心电图未通过国内的认证,所以不能使用,但是网上有开通方案,如果在深圳的话,能接收到香港的信号就能激活,等过几天去口岸试试。

其他

  • 短信:由于国内垃圾短信太多了,我建议是把 Apple Watch 同步短信功能关闭,省的你手表老是接受各种短信。
  • 血氧:目前来说对我没有鸟用。

购买建议

买不买

如果总分是10分的话,不妨通过下面几个点打分来做个决定:

  • 如果你喜欢健身的话 +4
  • 如果你习惯戴手表的话 +3
  • 如果你可以接受晚上睡觉带手表的话 +1
  • 能接受手表一天一充 +1

不要妄想通过买 Apple Watch 来改变自己不爱运动的事实。

S6 还是 SE

如果预算够的话,我肯定非常强力推荐 S6,相比 SE,S6 多了如下功能:

  • 血氧:虽然目前可能没什么用
  • 最新的芯片: Apple Watch S6 使用的是 S6 的芯片,而 SE 用的是 S5 的芯片
  • 屏幕常亮:SE 需要抬手或者点触屏幕才能亮,但是 S6 屏幕一直是显示的,当然屏幕会自动变暗来省电。有了常显 Apple Watch 才算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手表了。😄

尺寸

男生当然就买 44 MM 的尺寸了,颜色的话我选的是今年的新颜色 - 蓝色。

关于电量

我每天晚上会戴着手表睡觉,第二天起床到公司电量保持在80%左右,下班到家保持在 40% 左右。

我一般会在洗澡的时候摘下手表充电,我的感受是充电半个小时左右就充满了。当然有人也选择早上洗漱的时候充电。

说了这么多就是总结一下:

  • Apple Watch 需要一天一充
  • 充电很快,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充满,你可以选择早上洗漱或者晚上洗澡的间隙给手表充电。

小插曲

分摊的购买成本

双十一就在关注 Apple Watch 的优惠活动,拼多多刚开始 44mm 的 Apple Watch S6 是 2899,有些犹豫,后来又优惠了50块钱,心动了,废了半天说服家里的领导买了下来,没想到刚到货2天,拼多多居然又优惠了100,同款价格已经是 2759 了,找客服,客服说对不起,不报价,开过箱的也不可以退款了。有点生气。

然后想到买一台拿去闲鱼上卖,但是又担心没人买。于是锁了一单,去闲鱼挂单,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买家了,我挂的是 2959 ,买家讲价到 2900,我同意了,这个买家也非常爽快,接受期货,接受换颜色(我刚准备去支付的时候,订单超时被自动取消了,但是换了粉色,买家也接受,意外的是粉色成本是 2709,我又多赚了50)。

所以通过这次买卖,我赚到了 2900-2709-18(运费)=173。

iOS Watch App 闪退

Apple Watch 买来第二天,我正在摸索使用的时候,手机上的 Watch App 突然闪退了,我也不知道我干了啥才导致的,因为已经绑定了 Apple Watch 所以不能删除这个 App 再重新下载安装,又因为解绑 Apple Watch 需要使用这个 App,但是这个 App 闪退啊,就这样我进入了死循环,😤。

网上找了几个解决档案,最后终于通过使用一个最麻烦的方案解决了,步骤就是:

  • 先通过电脑备份 iPhone
  • 在 iPhone 的设置里面完全抹除设备
  • 恢复备份,不要配对,删除 Watch App
  • 重新去 App Store 下载 Watch App

这几步操作花了我好几个小时,因祸得福的是发现手机比之前流畅了一些。

来源:《手机上的watch app闪退》

Mac 升级 Big Sur 不能使用 Watch 解锁

最近 Mac 系统的 Big Sur 正式发布了,升级完之后发现不能解锁 Mac 了,网上找到一篇文章,按照文章操作一下果然就成功了 - 《解决 Apple Watch 无法解锁 MacBook 的简单方法》

用过 Watch 自动解锁 Mac 这功能,你就回不去了,谁用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