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天是我春节前上班的最后一天了,可以静下来来写年终总结了。我很喜欢年前的那几天上班,上下班路上人少,地铁不挤了。公司事儿也不多了,可以正常『摸鱼』了。

其实最主要的是,现在这年纪已经对过年没啥盼头了。元旦的那一天我甚至在 Twitter 上发了下面一段话:

2020 年到了,我却没有那么开心,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越是不想接受新年的到来,反而有种莫名的失落感。

好了,不多说了,下面进入主题。

回顾 2019

健身

以前我都是按照农历来统计的,但是 Habitify 上都是阳历来算年度统计了,我也懒得自己数了,从今以后我也按照阳历还算吧。

今年很长一段时间习惯打卡我都是 HabitifyiBetter 都记录,后来觉得还是太麻烦了,索性就只保留了功能跟强大 UI 更漂亮的 Habitify 了,它现在还支持 Siri 打卡,非常方便,而因为去年数据丢失的事情,我现在都会定时手动备份数据。

BuhvKE

9 月底的时候,Keep 搞活动,买年度会员很优惠,一冲动就买了。10 月底的时候买了任天堂的 Switch,11 月底的时候买了健身环大冒险。买了健身环大冒险之后刚开始还和 Keep 切换着用,后来索性就放弃使用 Keep 了,白瞎了会员。

  • Keep + 健身环大冒险年度 146 次
  • 有氧拳击年度 9 次(自从买了健身环大冒险后有氧拳击就搁置了)

一年按照 52 周算的话,就是每周健身了 155/52=2.98 次,离每周 3 次健身目标差一点点。另外就是去年说是准备跑步的,19 年也没跑。

工作

在目前的公司待满 1 年了,也参与了部分架构讨论,年底的时候公司准备搞一个卡券系统,说是用 Golang 开发,结果还没开始项目就流产了。

目前这个公司有 9 年业务线,很多项目都是试验性的,我们部门更是做一些平台业务支持的,看不到收益。公司也换了 2 个 CEO,新来的 CEO 是 JAVA 系的,我们部门又被迫转 JAVA,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转,公司还搞了一个刷选政策。最终选了部门中的小部分人,剩下的人怎么处理也没给答复,不知道如何处理,人心惶惶。这次算是把我们部门拆了。

我们部门的产品要从 SaaS 转为 SCRM 了。而我有幸负责另外一条产品线,继续保持就可以了。这一年公司的福利也越来越少,年会又是没有。年终奖还得向集团申请,不知道什么结果。

所以我也不知道我还能在这个公司待多久。

技术

现在的技术能力是增长缓慢的,更多的是理解业务的能力了。年底自学了一下 Golang,开始用 Golang 写一些小工具了,基本的语法能看懂了,但是并发、指针什么的还要多熟悉才行。

Docker 使用上也更熟悉了一点。

旅游

目前所在的公司还算正规,晚上加班如果有事,是可以申请调休的。而且调休半年有效。公司鼓励大家少加班,有调休就赶紧调休。所以我今年下半年体验了一次休 5 天,连着一起休息 9 天。

本来规划是去四川稻城亚丁的,但是由于已经是 11 月底了,那边太冷了,于是改成了去佛山自驾游和去武功山徒步。徒步没花多少钱,出发前买了一些装备倒是花了不少钱。

读书

今年意外的参与了一个朋友的项目,帮他们写一个跨境电商的后台系统,可把我累坏了。前几个月一度导致我没时间看书,更是没时间健身了。直到后来需求慢慢变少才算缓解过来,今年也就读了这几本书:

  • 《陈志武金融通识课 : 金融其实很简单》: 挺好的一本讲金融知识的书籍,通俗易懂,并且也解开了我很多疑惑,为此我还写了一篇文章 - 《【深度阅读 第二季 01】金融其实很简单》
  • 《遥远的向日葵地》:讲述新疆牧场的生活,写的非常好。
  • 《北海怪兽 : 国货/复古风潮终极制造者的自白书》:新裤子主唱画了漫画书,高中开始接触他们的歌,没想到主唱是一个会画画拍电影的人。
  • 《刷新 : 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微软现任 CEO 写的书,想了解现在的微软怎么转型的,可以看看这本书。
  • 《OKR 工作法 : 谷歌、领英等公司的高绩效秘籍》:阅读的第一本 OKR 书,作者以一个创业公司如何使用 OKR 工作的故事来讲述自己的观点,简单明了。

未读完的书:

  • 《博弈与社会》:一本讲述博弈论相关的书,博弈论可谓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没想到的是这本书有 420 页,看了半天也只看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内容。而且我还特意去看了在博弈论领域有着重要贡献的约翰·福布斯·纳什的同名传记电影《美丽心灵》。
  • 《身份的焦虑》:看了一半了,感觉书有点啰嗦
  •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看了三分之一了,开始入门哲学了。

理财

  • 基金:定投了好几个基金,得益于今年的大盘好趋势,19 年我的基金整体收益有 10%。
  • A 股:今年有试水,买了人民网和中国软件,买完就跌了,后来回本就卖了,还是不敢玩。
  • 美股:得益于年末的两个月大涨,19 年整体收益有 50%,再减去 18 年的负收益 20%,所以两年来总收益还是不错的。后面我准备另外写篇文章聊聊我这两年买的那些美股。

败物

记录大件支出:

  • Bose QC 30 耳机:1.2k 买的,拼多多搞活动的时候买的,AirPods Pro 出来之后有点后悔买这个了。
  • 任天堂 Switch:2k 买的,另外陆陆续续买了几个游戏已经差不多有 1k 了,不过这些游戏都可以卖掉以便『回血』。
  • HHKB + 妙控板:2k,HHKB 在咸鱼买的,很划算。
  • 登山包 + 冲锋衣 + 徒步鞋等:双十一在迪卡侬花了 2k 买了一些徒步装备。

博客

  • 今年除了 5 月份只写了一篇博客外,其他月份都完成了至少两篇文章的目标。
  • 今年发起了一个叫联盟链接的组织,有兴趣欢迎大家加入。
  • 博客从 Octopress 迁移到 Hugo,并且花了一个星期写了一个 Hugo 的主题。
  • 深度理财深度阅读基本上因为太忙给搁置了。

三立三

三立三因为是个人备案,年中被抽查,个人备案不允许搭建这样的网站,无奈之下,现在首页默认关闭了。除了首页其他链接都正常,登录用户不受到影响。

三立三 19 年无收益,会员这条路是走不下去了,考虑是否投放广告。

其他

  • 支持 Yii3 的开发,每月给开发者捐赠 1 美元,详情 《为了 Yii 的长远发展》
  • 今年看了两部纪录片《美国工厂》《走进比尔:解码比尔·盖茨》, 两部都非常不错,推荐给大家。前面一部是让你了解中美文化差异,以及帮你理解机器取代工人的趋势。第二个纪录片给你讲述比尔盖茨的另外一面。
  • 今年追了 6 年的美剧《硅谷》完结了,但是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英剧是《Years and Years》,这部英剧在豆瓣上被删除了,为此你更应该要好好看一下了。
  • 年底准备换一个电信宽带套餐的,费了半天劲,最后发现 1 年前办的宽带有 2 年合约,1000 块钱的定存,如果中途退出就算违约,然后会扣一半的钱,肯定。不然我就可以以 139 元/月,办理 200M 的套餐了。现在是 169 元/月,100M。

展望 2020

健身

以前健身只称体脂,后来发觉这样不对,然后开始记录腰围、胸围以及两个手臂的数据,准备一个月记录一次数据。体重的变化已经不足以反馈了。

感觉上现在背比以前宽了,手臂也比以前粗了。2020 年继续保持每周至少 3 次健身的目标,并且记录身体数据。

除了健身环大冒险之外还应该做一下有氧拳击。

旅游

继续保持,一年至少去一个地方的目标。想去一趟泰国玩,不知道能不能实现。

工作

  • 继续学 Golang
  • 看完《微服务架构设计模式》、《企业 IT 架构转型之道》、《性能之巅》

理财

  • 继续看好美股。A 股还是算了,买点基金吧。

业余折腾

今年就别瞎折腾了。

读书

去年只看了完了 5 本书,惭愧。今年就定 12 本为目标吧,也就是说 1 个月至少 1 本,另外至少要啃完 3 本技术书。

博客

  • 与以往每月 2 篇文章不同,给 20 年定的目标是每月写至少 3 篇文章。2020 年我要多写一点技术文章。
  • 恢复深度理财深度阅读系列文章,月更也行。

三立三

想办法增加收入,不然就没钱续费服务器了。

最后

去年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是『2019 年是过去 10 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 10 年里最好的一年』。那么今天我们回过来看这句话还对吗?

先说说我的答案:『对,也不对』。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 互联网行业就业情况相比 18 年,19 年不容乐观。先是 996,再就是大量公司裁员,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网易和华为 251 事件了。
  • 股票行情在 19 年的最后两个月行情不错,基金只要你不瞎买,收益 10% 都不算多。股票 A 股和美股最后两个月也疯狂上涨,美股又又又创新高(我关注美股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