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这次调休一个星期,最主要的是想去武功山,但是武功山最多只能玩 3 天,所以才有了前面的佛山自驾游。那个是开胃菜(为了练车),这个才是这次的主菜。

  • 旅行主题是:徒步
  • 时间是:3 天 2 晚
  • 两人总共花费:2790,其中交通费花费了 2321

行程

Day 1

  • 路线:深圳火车站 -> 广州火车站 -> 萍乡火车站
  • 用时:18:44 -> 第二天 5:43

武功山在萍乡,深圳有去萍乡北的高铁,但是只有两趟,而且要坐 4 个小时,如果坐高铁去的话,晚上到那边只能是睡觉了,感觉很不划算。看了很多游记,最后发现有广州去萍乡的火车,可以买卧铺,买最晚一个班次 K302,21 点发车,早上 5:43 到,可以在火车上睡一觉,早上过去正好上山,完美。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车次提前买不到硬卧的票,我观察了几天,平常工作日,当日是可以买到当日的硬卧票的。

Day 2

  • 路线:萍乡火车站 -> 龙山村登山口 -> 发云界 -> 好汉坡 -> 武发客栈
  • 用时:6:00 -> 16:20

虽然在火车站硬卧可以睡觉,但是睡眠质量肯定是不能保证了,像我这种高质量睡眠的人,也是平均一个小时醒一次。下车之后我们出站就有人拉客,拼车去武功山,50 一人,我后来感觉有点被坑,因为我看到有人说是 40 一人。

出发之前一定要跟司机说清楚要到龙山村登山口,确实有司机会没给你送到登山口就把你丢下去了。开了一个小时的车,我们才到龙山村登山口,注意上山的路,别走错了入口,我们就因为没自己看路,差点儿走错路了,还好有人冲我们喊,告诉我们走错路了。

原计划是在山下吃早餐的,结果因为我们 7 点就到山下了,而那天又不是周末,所以根本没人开门,所以我们只能直接上山了,还好有带干粮。后来我们路上遇到驴友,他们说他们是打电话叫老板过来煮面吃的,我才知道还能这么操作。😲

那天人很少,我们是爬了半个多小时才看到其他驴友,然后又分开,很长一段时间后面和后面都看不见人,只有我和兔子两个人,所以不建议一个人去。

前面两个多小时我们都是在爬山,一路上有很多补给站,但是开门的就一家。爬山的一路上都是这样的:

以及这样的:

直到 3 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爬上山顶,之后的景色一直是非常漂亮的:

金黄色的草和蓝色的天空,后面我们还看到有挑夫,山上的物资都是这些挑夫辛苦挑上去的:

11 点半我们终于到了发云界:

旁边有一个客栈开着门,我们去那边吃饭,点了一份鱼和一份青菜,两人一起花了 100 块钱。爬了几个小时,有点累了,吃起饭来特别香。吃完饭休息了一下,13 点 之后我们继续接着爬山了。

下午的路要比上午的路难爬多了,但是风景也比上午的好看多了。之后的风景都是这样的:

我们爬的很慢,累了就站着休息 2 分钟,直到 4 点半,过了好汉坡,终于到了今天晚上的休息地武发客栈。

武发客栈每人120一晚,包晚饭洗澡早餐。能看到日落和日出,在武功山上环境算非常好的客栈了,这个价格值。这个客栈听说节假日都是爆满了,需要提前预约。最好带现金,山上信号不好。

老板给我们安排好房间,我们放下行李,赶紧去洗热水澡,洗完跑出去看日落。17:20 日落已经开始了:

如果要看日落,要注意时间了,因为日落时间很短,10 分钟左右就结束了。

看完日落就准备吃晚餐了,客栈晚上18 点到 21 点会发电,这个时候大家赶紧抓紧时间充电,过了这个点就没电了。晚上山上很冷,早上我们上山之前只穿了一件裤子,上身穿了一件速干长袖和冲锋衣,晚上要加衣服才行。还好客栈的被子很暖和,看完星星之后,我们就早早的睡觉了。

晴天确实能看到星星,如果是腊月 15 左右,天空会更亮一点。我们尝试着用单反和手机去拍星空,但是却拍不出来。即使是单反长曝光,拍出来的星空也只是几个白点,白瞎我那么辛苦背它山上了。

Day 3

  • 路线:武发客栈 -> 绝望坡 -> 吊马桩 -> 金顶 -> 登山口
  • 用时:6:00 -> 16:20

昨晚上睡的很香,5 点钟我们早早的就醒了,然后就去准备看日出,我们算是客栈里面起来最早的吧,等到 6 点多才有日出。

大伙儿早已经拿好装备迫不及待了。

看完日出,我们赶紧去收拾东西,吃完早餐准备上路了,等待我们的又将是『辛苦』的一天。8 点我们上路了,接下来就是几个上下坡,爬的让人非常绝望,所以这个地方叫绝望坡。其实我觉得快到好汉坡之前的那几个破也非常让人绝望的:

爬了两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到了吊马桩,去武功山之前我们的行程计划是今天在金顶附近住宿一天,第二天早上再下山的。但是昨天在武功山我们已经看完了日落和日出,所以金顶的住宿对我们意义不大了,所以我们昨晚上临时决定改变行程。改签了火车票,今天先去金顶然后下山返程,然后这个决定把我们坑惨了,导致最终我们没赶上高铁。

  • 错误一:没有在吊马桩吃午饭,我们一直在找白云客栈吃饭,但是却没有找到,而且山上能吃饭的客栈很少,过了金顶下山去登山口的路是没有饭吃的。
  • 错误二:没有坐缆车下山,下山的路,全部是下台阶,估计有几万个台阶了,下的我们膝盖都痛了,但是我们也坚持不坐缆车,无谓的坚持。
  • 错误三:错误的评估时间,我们达到索道1,犹豫要不要坐缆车的时候,问了工作人员下山还要多久,人家说1个小时,实际上我们走了接近2个小时才到(从金顶下来我们花费接近 4 个小时),兔子以为我们高铁的出发时间是18:40多,实际上是18:09分。我以为山角坐车去高铁站的时间是半个小时,没仔细看攻略,实际上是70分钟的车程。

早上 8 点出发,13 点我们终于登上了金顶,然后下山花费了 4 个小时。我们到达山脚已经5点了,差不多已经没人理,因为景区16:30就下班了。我们被一位司机拉去坐车。他说太晚了,只能让我们包车,我们赶时间,最后也只能包车了,他是个7座商务车,包车要180,拼车要40一位。

司机说可以帮我赶一下车,确实是尽力赶了,但是路不是深圳的深南大道、宝安大道这种,也快不起来,最终还是晚了十分钟。

而我却因为不熟悉高铁退票规则,错过了开车前25分钟要退票的时间点,后来想退票也需要去窗口退了,但是我们不正是因为没赶上你去车站才选择退票的么?!

最后到了车站,车已经开了几分钟了,跑去车站窗口退票,人家不给我们退了,因为我们的票已经是改签过来的。😓 最后只能是废票了,多么痛的教训。

因为直达深圳北的高铁时间点不好,我们选择去广州南换乘再去深圳,后来发现同样可以在长沙南换乘,时间也刚好,只是换乘时间只有15分钟,我们还是决定冒一下险吧。

在长沙南换乘的时候,我们一路赶时间,可能是周五晚上晚上的原因路上人不算多,我们赶过去那边还在检票。直到上了去深圳北的车,终于 Safe 了,饿了一天了想吃饭,结果因为太晚了,高铁上的饭都卖了完了,我们只能吃点零食续命了。直到转钟我们终于到家吃上一口热饭了。

tips:

  • 武功山是个群山,以吊马桩为分界线,龙山村到吊马桩基本上全部是山路,吊马桩到登山口全部是台阶,商业化了。但是最美的风景却是龙山口登上山之后到金顶。
  • 商业化的好处就是干净,有人清理垃圾,垃圾桶多。没商业化就是没人管的路,风景是好看,但是路边全是垃圾,特别是饮料瓶,所以各位要是去徒步一定要自带垃圾袋,不乱丢垃圾,这些只是举手之劳。
  • 如果是去徒步的,请准备好装备,登山杖最好带上,最好一人两个,没有的话,山脚有卖竹竿的,2 块钱一个,前提就是他们开门了。登山杖真的非常有用,能省不少力。山上路滑,最好还是穿登山鞋,防滑比较重要。
  • 山上晚上很冷,现在是 11 月底了,白天有太阳,徒步的时候可以穿一件长袖和冲锋衣外套就够了,但是晚上特别冷,要穿保暖绒衣。
  • 非节假日客栈开门的数量很少,在发云界只有旁边的新绿源开门了,想吃饭赶紧吃,后面想吃了都没有地方吃了。武发客栈算是这些客栈中比较好的,人也多,推荐,记得要提前预订。
  • 按我们的路线下山还是坐索道吧,至少可以坐索道1,50 块钱一个人,因为没什么好看的风景,而且全是下台阶,下到你断腿。
  • 切记要带防晒装备,户外帽子,以及遮脸的,我们回程的那天才发觉自己被晒伤了脸,不要以为都 11 月份了会没事(我之前也是这么以为的)。
  • 准备点士力架和咸的食物,以备不时之需。每个人至少准备两瓶水,山上也可以买水,但是 10 块钱一瓶矿泉水。不过也不宜背多,以为太重,到时候会累死。
  • 为了这次登山徒步我们特意在双十一的时候买了登山杖和登山包,登山包确实很好用,好的登山包能帮你省很多力。
  • 这次去武功山之前我还考虑过要不要背帐篷,现在想想辛亏没背,因为对于第一个登山徒步的我们负荷那么重,肯定会累死。上山有住宿,也不算贵,其实没必要住帐篷。
  • 有个挑夫跟我们说前两天看到云海了,下过雨的第二天很大几率能看到云海,我们是晴天过去的,自然是没运气看到了。
  • 有人说发云界的鸡很好吃,200 块钱一只,人多的话可以尝一下。如果是两个人的话就算了,吃不完。
  • 登山不像是平地徒步,虽然这次行程最多一天也就不到 3万的步数,但是 iPhone 的统计是最多一天是爬了 357 层楼,最高海拔是 1900 多。线路是连绵不断的下山和下山。

最后

虽然这次徒步旅程因结尾错过高铁而变的不太完美,但是金色的武功山确实很好看。建议大家如果去玩的话,也走反穿路线(我们的路线),从大门进去真的很没意思,而且还要买门票,我们的路线不需要买门票。早上早点上山,在山上过一夜,第二天下山返程。

不过也只有驴友才会走这条线,所以我们第一天登山碰到的都是驴友,大家遇到了还会打个招呼,互相加油,这种感觉还是5年前跟朋友一起去云南玩才有。

周五晚上我们到家之后,第二天累断了腿,还好自己平常有做健身,大腿没事,休息了一天,只剩下小腿肌肉酸痛,看来平常很少锻炼到小腿肌肉。

本来这次休假准备去稻城亚丁的,同样是徒步,但是由于我们出发的时间有点晚了,怕那边太冷,而且那边有高反,最后才决定去武功山的。第一次徒步就选择了武功山,我觉得下次去稻城亚丁也不在话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