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去年加班有点多,加班换的调休一直没舍得用,今年年底再不用就过期了,加上年假,够我玩半个月了。虽然今年国庆放8天假,但是我还是忍住国庆没去凑热闹出去玩了,等着过国庆之后的调休,错峰出去玩。

2012 年的时候我在武汉上班,那年国庆也是放8天假,我们4个好基友一起去了成都玩 - 第一站,成都,那次基本上只是吃吃吃了,因为国庆人太多,熊猫和都江堰想去都没去成,我带着上次的遗憾再去出发去成都。

行程

Day 1

20201102tUeFiq

早上很早的✈飞机️,因为便宜的机票,我们4点半就要起来整理东西。明显没睡够,导致今天一天没精神。还好下飞机有妹夫过来接机,他们在成都大学城附近开宾馆,虽然离市中心有点偏,但是我们的住宿算是有着落了。

中午休息片刻之后,准备出发宽窄巷子,晚饭是兔子的一个朋友请我们吃,约了在那边附近。我们在人民公园地铁站下车,先去人民公园逛逛,然后再走路去宽窄巷子瞎逛了一下,跟12年最大的区别就是入口翻修了,风格也变了。但是现在这种巷子哪个城市都会有,去多了也会觉得没啥好逛的。

吃饭的地方在宽窄巷子附近的另外一条街,整条街都是吃的,有各种特色火锅店,串串和一些小吃店。我们吃的那家店是成都吃客,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餐馆,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还有「掌中宝」这道菜。

在成都不愁没好吃的,而且花样很多。

Day 2

20201102F6xAbb

这次出来玩特意选的是淡季,而且最开始计划是玩7天,时间足够,所以最开始的行程安排的非常简陋,想看大熊猫,但是我知道要早起,今天起来晚了,好吧,那就去都江堰吧。

如今去都江堰非常方便,在犀浦站每2个小时就有一趟城际列车到达都江堰景区,坐半个小时就到了。但是要注意要买到离堆公园站下,出站走10分钟就到都江堰景区一个侧门了。最好能赶上 10:23 那班车吧,不然就只能坐 12 的车了。

都江堰不大,门票78/人,最开始是看各种庙,走到里面才能看到都江堰的三大主体工程:鱼嘴(分水工程)、飞沙堰(溢洪排沙工程)、宝瓶口(引水工程)。如果没有讲解也看不太懂,我们没有导游就自己瞎逛,也没看懂这些工程。

但是我通过这次算是对都江堰有个初步了解了,简单来讲就是都江堰很早就修建了,有如今的成就都是因为后来的人对它不断的升级迭代。

都江堰离青城山很近,由于国庆我们才爬过山,这次就没打算再去青城山了,毕竟爬山很累。我们坐的是12点的列车去的离堆公园,下午4点半就逛完出景区了。

20201030yEtpNX

晚上表妹请我们吃火车,来成都怎么能不吃火锅呢?但是一口红油下去,喉咙呛到了。这次火锅爱上了毛肚,涮个几秒钟就可以吃了。

明天早起去熊猫基地。

Day 3

20201102mAcafv

虽然今天早起了,但是由于昨天晚上吃了火锅,还在闹肚子,结果就是等我们调整好状态之后都9点了,说好早起去看熊猫呢?没办法最后为了早点到,我打了车直接去熊猫基地

门票52/人,今天工作日,没想到人依然很多,熊猫真是人气之王。之前查的攻略和线路,进去之后就全忘记了,担心熊猫们都睡觉了,于是我们就开始匆忙的逛。确实有一些熊猫睡觉了,但是幸好还有一些熊猫在活动、在吃。

太阳厂房和月亮厂房是唯二需要排队观看熊猫的地方了,太阳厂房是「中型」熊猫,月亮厂房是「幼年」熊猫,但是我们去看的时候,「中型」熊猫已经玩累了,看书躺着玩了,「幼年」熊猫更是直接拍着屁股对着我们睡觉了。

难怪很多攻略说进去之后直奔月亮厂房再去太阳厂房,再慢慢逛。毕竟最萌的还是「幼年」熊猫,想看他们就早点出门吧。

看完熊猫出来就有专车大巴到春熙路以及其他景点,10块钱/人,因为熊猫基地位置算偏僻的,所以坐这个大巴还是挺方便的,我们去了春熙路,下车就去找吃的,春熙路有 IFS(大商场) 和 太古里,天气有点冷,我们想吃口热乎的饭,转了一圈不知道吃啥,最后还是打开了大众点评,选择了比较靠前的叶婆婆钵钵鸡,这是我们第一次吃钵钵鸡,去之前还有点犹豫,担心它是冷的串串,后来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荤素一律7毛钱/串,我们选好之后给到服务员,屁股还没坐热就端上来了,由于不知道什么口味好吃,红油和藤椒两种口味我们都要了,后来我们一致认为藤椒比较好吃,比较入味。有点辣,所以要配上一碗冰粉。我们三个人吃了130块钱,人均40吃到撑,真划算。

20201102jnMBC7

回家之前还去附近买了一份朋友推荐的「降龙爪爪」,买了鸡爪,味道还行吧,但是15块钱就三个鸡爪,真的不值那个价格。

Day 4

202011020NO6Aq

今天我们目标是去锦里,然后再去逛一下春熙路,昨天没好好逛。锦里免费,去逛了一下然后就走了,武侯祠在旁边,收费就没去了。中午又跑去太古里那边吃饭了,逛了一下太古里和旁边的 IFS ,不得不说春熙路的广场真大,商场的话我觉得一般般,比不上深圳南山的万象城,跟壹方城差不多吧,方所也没有想象中的大。

晚上在那边附近的双流买了一整只手撕兔,78块钱,打包带回家吃,顺便也买了两个兔头尝一下。味道呢?我感觉手撕兔在吃酱料,酱料太多,不如去吃老干妈了,吃不出兔肉,不好吃。兔头也是一般般吧。

Day 5

20201102O3MCha

今天去逛一下省图书馆和博物馆,他们都在天府广场附近,一个广场四面包含了图书馆、艺术馆、科技馆、博物馆,一口气看完,不要太方便。省图书馆进去不能带包,要强制存包,不太友好,里面的书还行吧,跟深圳的图书馆差不多,里面座位不多。

20201102PZCddr

下午去的成都博物馆,里面倒是很有意思。负一层是动物标本,有一层是陶人,他们的表情真是特别搞笑。进博物馆能带包,但是包里面不能带吃的。出来的时候饿了,转头发现旁边有一个清真店,门口卖牛肉饼,6块钱一份,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了,闻着很香,我也跑过去排队了,20分钟之后终于轮到我了,我买了三个,除了有点油腻之外,还挺好吃的,很划算。

20201102CKqEEn

Day 6

20201102ZouUvL

今天是我们的成都之旅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我们目标是乐山。成都去乐山的火车非常多,间隔最短十几分钟就有一趟,一个小时左右到。火车站离吃饭的和景区都有点小距离,可以打滴滴。本地人就靠开滴滴发家致富。

去乐山就是奔着吃和大佛去的,出站后我们先打车去吃跷脚牛肉,吃完去再打车去景区,门票80/人,有点贵,里面不大,在不用排队看大佛的情况下,玩2个多小时基本上就结束了。我们那天去的时候碰到很多老年团。大佛还真是大。

出来之后我们就去找本地有名的小吃,先是九妹风爪,30多块钱一斤,真是赚钱。然后吃了旁边的蛋烘糕,没留下什么印象,倒是我们刚下车的时候碰到一家卖粑粑糕的很好吃,也很便宜,10块钱可以买很多。后悔走之前没再买一份。

20201102Rw5jZK

那天我们以为是淡季,火车又多,没担心回程车票的事情,出了景区才开始买回程的票,结果发现最早只能买9点出发的班次了,我们吃完饭那边时候才5点多,如果真要等到9点那得崩溃,还好最后在候车的时候通过我不断的刷票,终于改签到7点多回去了,改签刷票的时候虽然只显示有1张票,但是2个人一起改签还是成功了,不知道是不是运气好。总之回去玩还是提前做好计划吧。

对了,峨眉山也在乐山附近,我们这次没打算去,如果有精力的朋友去乐山的时候顺便去峨眉山看看。

最后

总之,这次去成都玩,熊猫基地的熊猫和成都、乐山的美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一旦接受了成都没有太阳的天气也挺好,不冷不热,表妹说就这个月太阳少。成都房价也很便宜的,消费水平比深圳低,周边很多地方想去,非常适合自驾游,因为还不是老司机,所以这次都放弃了。

但是如果是定居的话,也不得不说成都的「缺点」,做为一个旅游城市,经济没有武汉好,当然也比不上深圳了,会有个落差。互联网工作少,而且成都回我武汉老家比较远和不方便,这也是我的顾虑。

最后,心疼一下我的脚,去成都玩的那几天,每天的步数都没少过1万步,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