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总结了,从去年开始我就决定以后每年都聊一些我的持仓,这是本系列的第二篇,第一篇请看《【深度理财 06】聊聊这些年我买过的股票》

加一个风险提示:本篇文章仅代表我的个人观点,不构成与其他人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投资顾问意见。

基金

概况

2020 年 A 股整体行情还不错,买了几只基金都涨的还可以。

白酒兴邦,科技误国

今年收益最好的板块就是白酒和医药了。正所谓:

年少不知白酒香,错把科技加满仓。年少不知白酒好,错把医药当成宝。年少不知白酒醉,错把证券当安慰。年少不知白酒强,错把有色当栋梁。

我购买的基金

按照收益情况排名,先说说几个赚钱的:

  • 161725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
  • 003096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 C
  • 001938 中欧时代先锋股票 A
  • 005911 广发双擎升级混动 A
  • 206009 鹏华新兴产业混合
  • 260108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

当然也有表现比较差的:

  • 320007 诺安成长混动:涨跌幅都比较大,下半年受美国打压中国半导体印象严重,不过还好我上车早,总体是没亏钱,就是收益回退了很多。
  • 519674 银河创新成长混动:这个是真亏钱了。

总结

2020 年我的策略调整了,能目标投的都是目标投,落袋为安,止盈还是很重要的,宁愿少赚点钱。我买的基金基本上都是定投,一般都是两周投几百块钱,或者一个月投一次,虽然不能赚到最大的涨幅,但是总体下来支付宝收益还是跑盈了 93% 的用户。成绩单如下,左边是支付宝,右边是京东金融:

  • 2020 年我把 50% 左右的钱都拿来定投基金了,分别给了支付宝 23% 和京东金融 27%,从收益结果来看,两边成绩差不多。
  • 由于 2019 年我在京东金融把大部分钱都拿去理财产品了,2020 年才开始做基金投资,看看上面右图 2019 年和 2020 年就可以明显感觉到会理财和不会理财的差距了,收益有 10 倍的距离。

京东金融

这里再给京东金融打个小广告,因为我这一年来一直在上面做定投,定投的钱用的完了,我就开始选几个卖出赎回,这样让资金流动起来了,交易的次数多了,每次交易都会获得成长值,不知不觉我都京东金融成长值都 8 万多了,有 5 万成长值就成为黑金用户,黑金用户有一些生活特权,比较划算的就是可以抢免费抢 PLUS 年卡个腾讯视频 VIP 季卡,每个月都可以抢一个。我是上个月才发现自己有这个特权的。

另外说一个有趣的事情,我在 2019 年年就开始定投招商白酒,那个时候支付宝买基金可以选择「智能定投」,我就想尝试一下,然后我就设置了每周智能定投 200,结果你猜怎么着?一个月过去了,由于白酒一直处于非低估区,迟迟没有投资,还好我最后修改为普通定投了,不然肯定赚不到今年这波白酒的钱了。

美港股

2020 年美股可以说是能源汽车的元年了,特斯拉、蔚来汽车暴涨,小鹏、理想也都纷纷上市。先说说总体收益,我主要用雪盈和富途平台,其他平台的钱不多就不统计了。左边是雪盈,右边是富途:

收益

下面我挑几个我已经持有的股票说说:

TSLA 特斯拉

我从 2018 年 2 月份正式买入特斯拉股票,后面陆陆续续有加仓,富途和雪盈特斯拉仓位分别占有 30% 和 95% 的仓位,可见我对特斯拉有多钟爱了吧。去年我就有分析过,随着特斯拉在上海建厂的成功,交付数量大幅度增加,特斯拉开始拆股,最近又被加入标普 500,这都是利好。

截止到 2021-01-01 特斯拉股价已经 705.670 了,股票 1:5 拆股之后涨到 400 多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太高了,然后再它股价跌到 400 以下的时候,那些人纷纷出来说,我已经清仓特斯拉了,因为觉得股价太高。但是后来随着股价涨到 600+ 的时候不知道他们是否有买回来。

我承认特斯拉的股票涨得我也看不懂了,刚开始暴涨的时候我也有点慌,所以我在不到 600 的时候卖出了 1/10 的仓位,但是后面是一路涨到了 700,真是要拍断大腿。所以我现在决定以后把特斯拉的股票当作礼物送给我儿子/女儿了,不卖了。

NIO 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

因为邀请好友使用老虎证券,她入金之后我拿了 78 美元佣金,我看着 78 美元躺在我的老虎证券里面,能干啥呢?看了一圈发现蔚来汽车才不到 2 美元,想着我钱少,挑便宜的买,可以多买点,万万没想到的是,这 1 年的时间里,蔚来汽车现在股价已经是 48.740 了,价格已经是我买的时候翻了 27 倍了。我在 1.76 股价的时候买入的,虽然不是最低点买入(后来又有跌),但是这足以跟身边的朋友吹牛逼了。

蔚来汽车股价正在爆发是在 2020 年,之前我也不瞧不起国产车,还在网上「嘲讽」过。想不起来当初处于什么原因 2020 年 3 月份的时候我开始分批买入蔚来汽车,分别都是不到 3 美元的价格,6 月份时候已经涨到 6 美元了,已经翻倍了,卖出了一些蔚来汽车,后来又有加仓,目前持仓均价是 8.45。应该是在 7 月份的时候我开始研究蔚来汽车,我后来看好蔚来汽车主要处于以下几点:

  • 不同于特斯拉快速充电方案,蔚来汽车支持快速换电,而且这个已经有专利保护,算是核心竞争力。
  • 电车分离,买车的时候已经支持不带电池的方案了,电池可以租,这个是非常不错的方案,要知道一辆电动车电池属于消耗品,而且这几年再飞速发展,这种做之后,一是可以解决大家对电池老化的顾虑,二是买车更便宜了。
  • 蔚来汽车服务好,用户品牌忠诚度高。
  • 全铝机身的汽车,40 万的钱可以买 70 万的配置,性价比高。
  • 背后有政府投资。

当然我觉得蔚来汽车的缺点可能是在自动驾驶上面,没有卖点,好在今年下半年他们有在这块发力了。

AMD && NVDA

同去年,基本仓位保持不变。

XPEV 小鹏汽车

蔚来汽车是在 2018 年上市的,那个时候我应该还不知道 IPO 怎么玩,小鹏上市的时候正好是电动汽车火热的时候,我当然参加了。虽然打新分到的股票数量很少,有点让人生气。

我一开始是怎么看好小鹏汽车的,认为他跟特斯拉比没啥优势,而且小鹏汽车在外名声不好,自动驾驶有偷特斯拉源码的嫌疑,所以 IPO 没过多久我就清仓了。但是 10 月底的时候我有看到网上测评小鹏汽车的自动驾驶体验,网上赶紧去买了他们的股票,那个时候股价 19.1,一个月之后他们的股价涨到了 55,有点幸运,不过我后来又有加仓,收益有所回退。总的来说我看好小鹏汽车的主要原因:

  • 创始人是 UC 浏览器创始人,有阿里投资,互联网基因的公司,他们的车软件交互做的非常好,而且自动驾驶在测试阶段广受好评。

PDD 拼多多

最近一年比较喜欢在拼多多上购物,于是就购买了一些他们的股票,不太喜欢阿里,于是就没碰阿里的股票,京东在今年 3 月份(股灾)被迫清仓了,后来也没有买入过了。

TDD

SaaS 领域,为广告商提供的技术平台,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领域,成交量和新闻都不多,但是我发现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大部分营收还是靠流量放广告,所以我就一直持有此股。

拿了接近 2 年了,陆陆续续有交易,目前是翻了 2.5 倍。

LI 理想

蔚来和小鹏都说了,那就再说说理想吧,不同于他们是纯电动车,理想目前是增程式电动车,可以充电使用,单纯充电只能行驶 80 - 100 公里,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加油,解决充电担心没电的焦虑,背后是美团系投资。

我处于看好又不好看的阶段,目前是小仓位。

SNAP

虽然我没用过他们的 App,但是我有关注,他们产品理念我很喜欢,主打年轻人,阅后即焚,没有社交压力。

BEKE 贝壳

贝壳 IPO 我在富途上参与了,中签了 140 股,本来我是打算上市当天卖出的,但是后来没卖成功,就一直拿着了,现在涨到 61.540 了,20 美元的上市价格,现在已经翻了 3 倍,后来我还发现 ARK 一直很看好贝壳,5 个基金有 3 个基金持有贝壳。

MSFT 微软

持仓 1 年多了,股价很稳,但是也只能说很稳了,涨幅有限,后来我清仓了,把钱拿来买其他了。

SQ

我是 Twitter 重度用户,他们的股票我也买过,但是财报一直不给力,所以在一次大跌再加上年初股灾的时候被迫清仓了,亏了不少钱。但是我比较喜欢他们的创始人,当我发现这个创始人另外还有一家上市公司叫 Square 之后,我就去调研了一番,7 月份上车了。

ROKU && ZM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 ROKU 和 ZM 都纷纷大涨,看得我有点眼红了,然后在 9 月和 10 月份的时候分别买入了,到目前为止前者有小盈利,后者最近跌的有点多,亏损状态。

BYND Beyond Meat

非常火的人造肉公司,连比尔盖茨都看好的公司,刚上市那会儿,有个群里面有人天天发这个公司的涨幅,上市以来确实涨了不少,我也是今年才上车的,但是因为疫情原因,作为给门店的供应商,他们自然有受到影响。但是我依然持有他们是因为我大部分股票都是科技类的,我需要一个非科技的股票来降低风险。

美团

2020 年开始关注美团,也是很看好他们公司的未来发展潜力,3 月份的时候以 95.5 的价格入了一手,小仓位,几个月前就翻倍了,但是最近受中国垄断法的影响,他们股价有在跌,后面我又加仓了 2 手。

小米

之前被小米深深伤害了,但是 2020 年他们股价终于给力了,群里面有位大佬一直看好小米,在他的影响下我终于在 22.3 的时候上车了,但是也只敢买 1 手。

总结

2020 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新冠肺炎这个黑天鹅事件,美股陆续熔断了 3 次(大跌),连巴菲特都没见过这种情况。我是从 2017 年开始投资美股的,总体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直到那三次熔断,我也被跌惨了。

由于我使用了融资功能,大跌之后我必须要割肉回血了,我不得不做了仓位调整,留下几个我长期看好的股票。也有朋友受不了大跌,选择清仓离场,但是做了仓位调整之后还是选择相信美股大跌只是暂时的。现在问我那段时间跌的慌不慌,说不慌说假的。

今年的之所以有这些收益,全靠特斯拉和蔚来汽车还有 AMD 给力了。我之所以分享我购买的股票给大家,不是希望你照着我给的「致富代码」买买买,而是给你参考,你需要结合你自己的想法,自己做决定。

交流群

  • Telegram
  • 微信群:由于群已经满了 200 人了,想加群的朋友先加我微信 ipzone 我拉你进群,申请好友请备注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