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K

引言

我是最近几个月才听说 ARK,研究了一番,有点相见恨晚,今天这篇文章我就来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结果。

ARK 是什么?

ARK(方舟投资)是一家专注于投资颠覆性创新的公司,他们公司目前管理 7 个 ETF,其中最有名是 5 个主动式的 ETF,另外 2 个是指数型被动 ETF,后面我们再详细聊这 7 个 ETF。

ARK 是 2014 年创办,投资的第一个方向就是 3D 打印机,但是有点失败,刚开始 3 年都没跑赢大盘,在 2017 年的时候才开始慢慢发力,到了 2020 年才算是爆发。

ARK 的创始人

ARK 的创始人叫 Cathie Wood,人称「女巴菲特」,但是实际上跟巴菲特投资风格差距很大。

20201224pVGppR

2018 年 Elon Musk 因为不被市场看好和资金困难的原因曾考虑私有化特斯拉,但是 Cathie Wood 却是非常看好特斯拉的,5 个主动式 ETF 中有 3 个是重仓特斯拉的,她甚至写信给 Elon Musk 和特斯拉的董事会,恳请他们不要将公司私有化。

ETFs

主动式

主动式管理的 ETF 会频繁交易基金里面的公司股票,所以里面的持股比例一直会有变化。

ARKK

ARK Innovation ETF 专注投资受惠于「颠覆性创新」产品及服务的企业,涵盖「基因革命」、「工业革新」、「次世代互联网」及「金融科技革新」范畴。

简单理解它就是其他 ARK ETF 的 ETF。

截止到 2020-12-23 主要持仓有:

ARKK

ARKQ

ARK Autonomous Tech. & Robotics ETF 专注投资能源及自动化生产相关企业,包括无人驾驶交通工具、机械人、3D 打印、能源储备及太空探索等范畴。

截止到 2020-12-23 主要持仓有:

ARKQ

ARKW

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ETF 专注投资从网络基建发展中受惠的企业,遍布云端科技及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流动科技及物联网、社交平台、区块链及 P2P 行业。

截止到 2020-12-23 主要持仓有:

ARKW

ARKG

Genomic Revolution ETF 专注投资对人类有贡献的基因革命相关企业,涉猎技术包括基因编辑(CRISPR)、标靶治疗、生物资讯学、分子诊断、干细胞及农业生物学。

这只基金没有依靠特斯拉但是今年依旧表现很好,Cathie Wood 甚至说过下一个「FANG」将诞生在基因领域。

截止到 2020-12-23 主要持仓有:

ARKG

ARKF

Fintech Innovation ETF 专注投资从金融科技获利的企业,业务包括创新交易系统、区块链、集资平台、客户平台、新型中介等。

截止到 2020-12-23 主要持仓有:

ARKF

被动式

按照比例刚买完之前调研好的公司股票之后一般就不会变动了,跟中证 500 和沪深 300 差不多。总体收益不算高,被人关注不多。

PRNT

追踪 ARK Israeli Innovation Index,投资基因、医疗、生物科技、工业、制造业、互联网及资料科技相关的以色列上市公司。

截止到 2020-12-23 主要持仓有:

PRNT

IZRL

Total 3D-Printing Index,投资在美国、美国外已发展市场及台湾的 3D 打印企业,涉猎范畴包括硬件、设计程式、3D 打印中心及打印材料。

截止到 2020-12-23 主要持仓有:

IZRL

ARK 概况

ARK 概况

长期来看 ARKW 表现最佳。

资源

一些能追踪到 ARK 最新动态的网站:

最后

ARK 今年的火爆完全离不开特斯拉的暴涨,我关注 ARK 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昨晚上也上车他们的 ARKG 了,至于其他领域的公司股票我打算自己挑选。

比方说支付类的我就选了 SQ,因为得知此公司创始人也是 Twitter 的创始人,而且 ARKF 里面有也 SQ。所以 7 月份的时候我就买了,目前接近翻倍了。另外稍微逊色一点的就是 ROKU。

另外我关注到 ARK 有持仓的中国几家公司股票,它们分别是(不完全统计):

  • 腾讯
  • 京东
  • 阿里巴巴
  • 拼多多
  • 贝壳
  • 百度
  • 小牛电动
  • 虎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