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0q2PEp

引言

最近有刚开始理财的朋友一直追问我「现在投资什么最好?」,今天我试着回答这个问题。

TL;DR

此问题无标准答案。

先了解自己

投资之前我们应该先了解自己,每个人收入、年龄、资产不一样,这也造就了投资目标也不一样。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财富管理需求、投资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下面我列出几个点,希望能帮助你了解自己:

  • 不用羡慕那些每日收益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人,首先你不一定有那么多钱拿去投资,另外你也不一定能承受每日收益亏损几万甚至几十万。
  •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试着问自己能承受大多的风险(多少钱的亏损)?
  • 用来投资的钱是可以长期不用的资金还是短期内要用的?

理财产品

目前只说说自己接触过的理财产品:

  • 高风险,要长期投资类:包括股票以及股票类基金,股票的短期涨幅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做好长期准备
  • 低风险,低收益:债券、货币类基金

学会做决策

别人的经验我们可以参考,但是不能照搬

还是那句话,每个人的自身情况和投资目标不一样。

不要听信「炒股专家」推荐股票

我刚开始炒股的时候经常有人打电话过来,要我加微信给我推荐股票啥的,我一听就挂。

没人有能预测股市,即使有他为什么要告诉你,所以别做梦了。所以我也不会推荐股票(除了每年的年终总结我买的股票),更多的是分享理财知识,大家在理财道路上一起成长。

分散投资

很多人理财除了存款就是买股票,其实这个是风险很高的一件事情。

「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我们要分散投资,除了股票我们还可以选择一些基金,比方说国债、外汇等理财产品。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再选择股票型的基金了。

总结

总的来说,投资理财第一步先从了解自身开始,确定能承受多大的风险,再决定自己要的预期目标。最后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回报率选择理财产品。

最后再提醒一下大家,股市有风险,入市需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