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年初一,终于有时间写年终总结了,2023 年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这一年我升级为爸爸了,而且我的职业也有了一些变化,虽然不知道接下来的路会怎样,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是很满意的。

回顾 2023

生活

7 月我的女儿出生了,从此之后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开始学习如何照顾孩子,学习如何做父亲。在赚钱的同时,我还要兼顾家庭,但是时间有限,我必须学会如何分配自己的精力,寻找平衡。

这一年中比我更辛苦的是老婆,不管是生孩子还是后面带孩子,她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她真的是太辛苦了,我很感谢她。

老婆怀孕 8 个月之后还好有丈母娘过来帮忙,帮了我们 7 个月,真的是太感谢了。特别是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我和老婆都不会照顾宝宝,她帮了我们很多。两个人带宝宝真的很累,特别是我们宝宝睡觉困难,哄睡太难了。

我们之前准备订月子中心的,但是中途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后来用了手段才成功拿回定金,现在回过头来,月子中的宝宝是最好带的,她只会吃和睡。越到后面越难带。

现在宝宝马上 7 个月了,我们也慢慢适应了,希望她能越来越乖巧,健康快乐成长。

健身

去年 10 月份会员卡到期了,我就没再去健身了,现在宝宝出生了,我更没有时间去健身了。我现在的身材真的是太差了,我希望明年能有时间去健身房。

学英语

自从宝宝出生之后也没时间学英语了,暂停了。我希望明年能有时间学英语。

工作

今年工作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公司又「倒闭」了。去年做的项目,效果太差了,于是今年公司做了新项目,本想大干一场,结果中途又换了项目,最后项目也没做成,公司也没钱了,8 月份的工资到现在都没给,欠薪干到 11 月底,然后公司正式发通知宣布停工了(停工只发生活费),到现在我们还没拿到工资。

目前公司欠我们 5 个月工资和 1 个月的生活费。

这是我第三次遇到公司欠薪的事情了,打工人真的很难。这个公司已经干了 2 年多了。上一家公司是因为疫情倒闭了,最后拖了很久才发的工资,然后倒闭的裁员补偿到现在也没拿到。

现在又有了宝宝,在只有我们自己俩人带孩子的情况下,不太适合去找工作,所以我决定不上班了,之前不想上班我一直想做独立开发者赚钱,尝试之后发现太难了。但是今年慢慢地我发觉自己能靠美股赚钱,所以我决定转行了,我要做一名 Trader。

转行到 Trader 感觉是一种命中注定的事情,我从 2017 年开始接触美股,到现在已经快 7 年了,我一直在学习,我也一直在交易,我也一直在写美股相关的文章,以前一直没想过靠美股为生,就是玩玩,但是今年我感觉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策略,而这个时候公司恰巧「倒闭」,而我恰好因为要照顾宝宝不能去上班,做美股 Trader 目前再适合不过了。

今年 ChatGPT 的诞生让我大为感叹,我是又开心又失落,开心的是我写代码更快了,ChatGPT + Github Copilot 真的是太香了,失落的是我觉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又被削弱了,以后找工作可能会更难了。

技术

今年有机会接触了 WEB3、区块链技术,我写了一篇教程,但是因为粗心把自己的私钥上传到 Github 上了,为此我付出了 0.76 个以太坊的代价(详情见《我的 ETH 被盗了》),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也开始接触了 NFT,我也开始写与 NFT 相关的业务了。但是写合约真的是太难了。

合约学了一知半解,后面公司倒闭之后我就没再写了。不是特别感兴趣,少了当年学习新技术的热情。

旅游

读书

无,没多少时间看书,目前把《笑傲牛熊》快听完了。发现对于没时间看书的人来说,微信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

理财

今年是坐过山车的一年,还好最后收益还行,更多请看 《2023 年年终总结投资篇》

败物

硬件:

  • 27 寸的 LG 4k 显示器:1899 元

软件和服务:

  • Github Copilot:99 美元/年
  • SetApp 家庭版:260/年 (汇率变了,涨价了)
  • ChatGPT PLUS:19.99 美元/月

博客

前半年一直保持稳定的更新频率,但是后面宝宝出生之后就没时间写博客了。

以前上班的时候还可以摸鱼抽空写写博客,自从没上班之后自己的时间都被宝宝占据了,没时间写博客了。

其他

今年年中的时候在群友的推荐下我创建了一个美股付费社区,自己赚钱的同时顺便带带他们。相关文章:

展望 2024

健身

希望能有时间去健身房,但是估计因为宝宝的原因,我还是没时间去健身房。

学英语

希望能有时间学英语,但是估计因为宝宝的原因,我还是没时间学英语。

旅游

无计划,等宝宝大一点再说。

工作

转行做美股 Trader,希望能赚更多得钱。

理财

希望能赚更多的钱,比上班赚的多。

业余折腾

无计划,等宝宝大一点再说。

读书

多听一些关于趋势交易的书,书单早就准备好了,就是进度太慢了。

博客

希望能恢复之前的更新频率。每个月至少更新 2 篇文章。

其他

有了宝宝之后对车的需求变大了,希望今年能买辆 Tesla Model Y。

最后

总结完了,希望 2024 年能更好,希望宝宝能健康快乐成长,希望我转行做美股 Trader 能成功,能赚更多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