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了,从今年开始我准备按照阳历写总结了(往年是按照农历春节),我想早点儿结束这操蛋的 2022 年。

回顾 2022

生活

今年真是魔幻的一年,前两年疫情对我们的生活还影响不大,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各种「骚操作」,4 月上海封城了一个月,而深圳我们机会核酸没断过,365 天,至少核酸了 250 天,每天为了核酸都要浪费至少半个小时时间。

好在年末的时候终于不再动态清零了,感谢那些为我们「呐喊」的人。

去年搬到小区来住,没想到最后选的这个房子,隔音真差,在卧室都能听到楼上走路的声音,而且楼上的人经常晚上 11 点多才睡觉,早上 7 点多才起床,真是让人无法忍受。

今年年底老婆怀孕了,我终于要升级为爸爸了,这算是今年唯一的好消息了。🎉

健身

今年「训记」APP 终于有年终总结了,2022 年我一共健身了 169 天,体重从 62 公斤到 65 公斤,体重增加了 3 公斤,这个成绩还算及格。

从 9 月的时候开始忙着重写 CashWarden,健身的次数变少了。10 月会员卡到期了,考虑到老婆怀孕,我需要更多的时间陪在她身边,所以我暂时不去健身了。

等找到新的生活节奏之后再回去健身吧。

学英语

2017 年的时候我发布了一篇《我在学英语》,但是遗憾的是没能坚持多久。2022 年我算是做到了坚持每天学英语,感谢多邻国,是它让我坚持下来的。每天 10-20 分钟,看似非常少,但是坚持下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不同于其他背单词学英语的 App,多邻国是用游戏化的方式学英语,激励你每天坚持学习。我有试过其他一些学英语 App,但是无一例外都没能坚持下来。

没买会员也能学习,主要功能没啥区别,这是多邻国的另外一大优势。但是买了会员会让你学得更快,我在年中的时候拼车了一个会员,才 60 块钱一年,在豆瓣小组逮虾户都可以找到车位,这个价格香,后悔买晚了。

工作

在目前的公司工作满一年了,对目前的工作还是很满意的,公司虽然不大,但是氛围还可以。

公司的员工从去年的 6 位今年年初也翻倍了。而且目前的公司也算 WEB3 公司了,我慢慢也开始接触一些区块链的东西了。对这个行业还是很感兴趣的,希望能在这个行业有所建树。

今年年初为了重写公司的系统,加班了一阵子(2 个月 996?),但是平常还是不加班的,这点还是很满意的。

技术

今年技术增长的应该不多,唯一值得说的就是开始接触 WEB3 技术,开始写与 NFT 相关的业务了。

今年 Github Copilot 开始收费了,99 美元/年。我参与过一段时间的免费体验,收费之后果断付费了,我认为这是我今年花得最值的一笔钱了。

今年另外一个让我惊艳的是产品就是 ChatGPT 了,没想到 AI 已经能这么厉害了,我用 ChatGPT 帮我 Debug 了一段代码,真是太厉害了。

旅游

今年都没离开过深圳,最近甚至都没敢出门。孕妇是高危人群,这个时候要是阳了真是麻烦,所以我们要谨慎,尽量不阳。

读书

很惭愧今年都没读完过一本书,甚至很少读书,找不到读书的时间点,早上时间全用于健身了,晚上时间全浪费在看股票上了。

理财

今年是熊市,是我理财最惨的一年,更多请看2022 年年终总结投资篇

败物

硬件:

  • 官网分 24 期 买了一个 AirPods Pro2,别看我耳朵是「小聋瞎」,耳机倒是不少 😂
  • 从朋友圈买了一个二手的 MacBook M1 Pro,32G 内存 2T SSD,只花了一万五,非常划算
  • 电钢琴:给兔子买的礼物,3k 多
  • Epson 打印机:接近 2k

软件和服务:

  • Github Copilot:99 美元/年
  • SetApp 家庭版:220/年
  • 多邻国:60/年
  • 华尔街日报:45/年
  • Bob:翻译和 OCR 软件
  • Reeder5 全平台

博客

2022 年 9 月居然没更新博客,那个时候开始刚开始重写 CashWarden,太忙了。

其他月份都至少更新了 2 篇文章以上,还算满意。

其他

CashWarden 今年 9 月开始重写了,后端从 Yii2 换到 Laravel,至于为什么要换成 Laravel,我的理由是:

  • Laravel 更符合 PHP 标准
  • 生态比 Yii2 更好
  • Laravel 写单元测试更方便,Yii2 我想写接口测试,搞了半天,最后还是放弃了。

虽然我暂时放弃使用了 Yii2,但是我依旧在支持 Yii Software,我每个月依旧在给他们赞助。

强哥虽然不再维护 Yii 了,目前的主力团队是俄罗斯人,他们今年经历了战争,比我们更惨,他们现在更需要支持,虽然更新进度慢,但是能理解,期待 Yii3 早日发布。

2011 年就注册了 Twitter,2016 年放弃微博,转战 Twitter,今年是我在 Twitter 上涨粉丝最多的一年(去年粉丝好像是 2k 多),感谢大家的厚爱。

展望 2023

健身

2023 年就不去健身房健身了,有时间就多陪陪兔子散步等运动吧。

学英语

继续坚持学英语,我从没有如 2022 般的渴望看懂英文文章,渴望听懂英文。

旅游

估计也没啥时间去玩了。

工作

年末公司开始用 OKR 制度了,用了一次之后总算对 OKR 有了一点了解,感觉这个工具还不错。

  • 2023 年的目标是带领后端团队一起做好单元测试,让公司的项目更加健壮,保证系统的稳定性。
  • 技术学习 WEB3 和区块链知识,然后分享给大家。

理财

年末又买了一批理财的书,2022 年亏这么多钱,是该好好看书了,把时间一直盯盘上太浪费了。

2023 的目标依旧是回本,赚回 2022 年亏的钱。

业余折腾

CashWarden 重构我早就写完了,剩下的就开始慢慢优化了,我已经确定好产品的目标人群了:

  • 出海,做多语言多货币,国内用 Web 版不多,但是国外还是很多人用 Web 版的。
  • 盈利就靠小型企业的付费版了。

希望今年能把这个产品做好,然后开始做推广,能赚点奶粉钱。

读书

今年给自己定 4 本目标,早上不去健身,应该有时间读书了。

博客

继续每月 3 篇的更新目标。

最后

今年过年挺早的,现在离春节只剩下半个多月了,考虑到现在疫情情况,今年我又要留在深圳过年了。但是情况在好转,希望疫情早日彻底结束。

去年搬过来住的房子隔音真差,今年打算换个新房子了,找一个隔音好点的,大家知道看房的时候怎么测试隔音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