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2022 这操蛋的一年终于要结束了,按照惯例,每年来一次投资年终总结,来看看这一年的投资表现如何。这是这系列的第四篇文章,前三篇文章:

加一个风险提示:本篇文章仅代表我的个人观点,不构成与其他人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投资顾问意见。

基金

概况

今年基金亏惨了,总体收益 -13% 左右,去年是 +6%,去年的利润全没了还不说,还倒亏钱了。

因为今天中国的疫情封控,导致经济下滑,股市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了,我今年主要的仓位:

  • 新能源(40%)
  • 医疗(30%)
  • 白酒(20%)
  • 其他(10%)

而它们今年的表现参考如下图:

新能源实惨,医疗我半路割肉清仓了。白酒和新能源的仓位还在,今年刚开始是定投,后面钱不多就开始手动交易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今年年初开始投资了越南基金,最后随着美联储一路加息,越南基金也开始了暴跌,亏了接近 20%,被 A 股割韭菜也就算了,还被越南割韭菜,真是太惨了。

纳指的基金我目前也在定投,虽然目前也是亏损的,但是我相信还能回本。

今年最成功的一笔基金投资是买了华宝油气,因为俄乌战争的原因,导致原油价格暴涨,这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涨了 50% 多,但是由于我是半路定投的,收益也就在 20% 左右,而且我没敢重仓,所以收益也没有对冲到新能源的亏损。

目前这支基金我已经清仓了,这个基金波动也不小,最后一个月几个交易日极速暴跌,差点儿把收益跌没了。

前两天买了一个封闭 2 年的基金,年中到期,暴亏快 20%,所以还是不要迷信封闭基金了,一样的风险,而且亏起来你都没办法割肉。

总结

今年的行情不好,没几个基金能赚到钱的,这些基金经理拿着我们的管理费,却没能给我们带来收益,这让我对基金投资的信心大打折扣。我打算明年开始研究自己买个股,当然我初期只会拿一小部分的钱来试水。

继续看好白酒,新能源的话有点看不明白了,医疗也不敢玩了。

今年还是得多学习。

美股

概况

今年美股投资是非常艰难的一年,标普 500 指数累计下跌 19%,为 2008 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 8.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 33%,受科技股下跌拖累。

这都是美联储的功劳,美联储没有及时的加息(刚开始还说通胀是暂时的),导致物价上涨,后来加息太快、太多,导致美股震旦下跌了一年,今年也是近些年美股波动最大的一年。

加息最受伤的就是成长股,因为他们还没有盈利,还靠借钱来发展,加息后,他们的成本就上去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就下降了,所以他们的股价也就跟着下跌了。

加息导致经济下滑,消费疲软,半导体、芯片、汽车等行业的股价也跟着下跌了,而我重仓的这些行业的股票,所以今年亏惨了。

去年持仓的股票太多,今年我都陆陆续续都卖了,只剩下了几只股票了:

  • TSLA
  • NVDA
  • AMD
  • DDOG
  • TTD
  • NET
  • SNAP

仓位从大到小依次排序。刚才看了一下 ARKK 今年亏了 66.97%,但是我亏 102.07%,以前的利润不仅亏没了,本金也亏没了,今年还充值了不少钱。

总结

这总结一下这其中最大的原因:

  • 玩了期权:玩期权的一年多了,算是交了不少学费。
  • 上了杠杆:美股都是融资帐户,有的帐户给的杠杆比较高,如果遇到一路下跌而且又不及时止损,就导致爆仓,有时候你就爆仓在了最低点,今年遇到了好几次这种情况,亏了一大笔钱。今年算是见识到了 MARGIN CALL 的危险性了。
  • 抄底太早:我这人就喜欢抄底,遇到大跌就想着抄底买入,但是这个时候往往是下跌的开始,一路抄底,最后导致重仓,然后爆仓,亏了一大笔钱。

亏了这么多钱我也不能白亏,今年也学了不少东西,比如:

  • 开始研究技术面了,以前不相信技术分享,觉得不科学,但是现在转变想法了,消息面炒股更不靠谱,基本面周期长,以后要技术面和基本面一起用。我是最近才开始研究技术面的,目前是自己做笔记,然后找几个股票分析,然后复盘。以后学到了再分享出来。
  • 抄底还是得有耐心,等到底部形成了再买入,不要急于抄底,否则就会亏大了。
  • 今年也开始看各种数据了,也开始知道一些时候股票涨跌的原因了,以前牛市都是稀里糊涂的炒股,把运气当实力了。
  • 三倍杠杆 ETF 不要长持,损耗太大了,遇到连跌,跌起来很快。有一段时间买了 SOXL 抄底半导体,长持又爆仓在最低点了。
  • 不要和美联储做对,美股这个市场,美联储是最大的庄,不要和趋势做对,你会死的很惨。

港股

今年港股流动性变得很差,玩的人也少了,我基本的上都割肉了。腾讯从 700 跌到了 200,现在到 300,快手从 400 跌到了 70 多。而且港股的交易费用也很高,印花税贼贵。

今年中概股坑惨了多少人,我也不例外,也被伤害了很深,以为不玩 A 股就不会碰到炒股的政治分享了,诸不知中概股又何尝不是另一种 A 股。美股那么多好的标的,没必要玩中概股,上面一句话好未来股票从 60 跌到了 6,谁能想到呢?

最后

今年又是爆亏的一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本,好在投资也一个长期的过程,至少有 20 年的时间,我还有机会。

今年发生了这么多黑天鹅事件,好在最糟糕的一年终于要结束了,希望明年能好一点,能回本,能赚钱。明年还是要继续学习,还是要多看投资的书,2023 年给自己定 6 本投资书的 OKR 目标。

频道

去年年初我开了一个知识星球,会总结和分享一些投资的知识,今年我也会继续更新。

最近我有一个想法,我打算把内容同步到 Telegram 频道,这个频道对所有人开放,不需要付费,而如果你觉得我的内容对你有帮助,可以考虑加入我的知识星球,算是对我的支持与鼓励。

社群

我们有投资交流群,免费加入,大家抱团回本,一起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