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年美股可谓一波三折,从去年 11 月份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是震荡下行的趋势。这波熊市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头。今天我们来聊聊做空的基本知识,以及做空的风险。

什么是做空?

如果我们看好一只股票,预期它会涨,那么你买入它,等它涨了你就卖出,这种情况我们叫做多,也就是 Long

股票有涨也就有跌,与之相反的,你不看好一只股票,预期它会跌,那么你买出它,等它跌了你就买入,这种情况我们叫做空,也就是 Short

做空你先卖股票,跟做多买股票一样,做空直接卖就行了。就拿最近半导体行业需求下滑来讲,你认为最近半导体股票还会继续下跌,那么你可以卖出 100 AMD,卖出的股票就相当于你向券商借了 100 股 AMD 股票,借的股票是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的(具体看个股详情),当股票下跌的时候,你买入 100 股 AMD,会自动还券商 100 股。

做空的特点

收益有限,损失无限

因为股票上涨无上限,但是下跌最多为 0。所以理论上讲做空收益有限,损失无限。

这其中最为有名的做空大佬是 Jim Chanos , 他在 2001 年的时候通过自己分析发现安然的财务问题,然后大举做空,一战成名。之后还有做空成功的案例有瑞幸咖啡。

当然他也有失败的案例,他在 2016 年的时候通过一番研究,觉得特斯拉被严重高估,然后大举做空特斯拉,结果我们都知道了,他输惨了。光在他做空特斯拉期间,特斯拉就翻了 18 倍。

这种单纯的做空个股的风险是非常高的,所以很少有人这么玩。

做空策略

多空策略型

这才是做空最常用的使用情况,通常是做多一只股票然后做空另外一只股票或者大盘指数,这样就可以起到对冲的作用,这种策略叫做多空策略,即 Long-Short Strategy

这种策略是对冲基金里面最常见的一种操作,其中最为代表的人物就是 Julian Robertson 和他的老虎基金,在 80 年代开始,用了 15 年资产从 800 万开始赚到了 70 亿,在 90 年代他们就是神一般的存在。

1995 年互联网开始发展,一堆不赚钱的互联网公司纷纷去上市「圈钱」,美股也进入一路上涨的趋势,互联网公司的股票更是一飞冲天。Robertson 通过研究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发现被严重高估,然后他开始做空互联网企业,做多蓝筹股,即使用了 Long-Short Strategy

但是结果就是互联网公司仍旧一路上涨,泡沫极速增长。面对亏钱和投资者质疑以及抛售基金的压力,Robertson 于 2000 年年初的时候把老虎基金关了。但是有意思的是就在他退出之后的半年,股市崩盘了,互联网泡沫来临。

判断市场方向已经是很不容易了,抓住时机更是登天还难。

出研究报告型

做空机构一般的做空流程:

秘密走访 -> 财务调查 -> 做空 -> 发布研究报告 -> 股价跌 -> 平仓获利

这其中最有名的就属「浑水」(Muddy Water)的美国公司,他们专业做空中概股。以下是他们最近这几年的做空案例:

当然他们也不是每次都正确,因为有时候数据他们也是连蒙带猜。出做空报告也是为了让大家一起去做空,只有股票跌了他们才会赚钱。

资本攻击型

一些有钱的大佬,在市场在被高估的情绪下,大举做空,带头做空,引起一波「踩踏事件」。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物有:

做空的风险

标的物有限

做空机构通常会根据以下三点选做空对象:

  • 市值大的标的物:花那么多精力研究,肯定要找一个大的目标来做,不然不划算。
  • 流动性好:流动性好的,借票成本低
  • 有欺诈行为的

保证金利息

在用保证金交易股票时,保证金利息可能是一笔巨大开支。由于卖空只能通过保证金账户进行,空头交易的应付利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尤其是在空头头寸长期未结的情况下。

轧空

当我们做空一个股票的时候,我们是要跟券商借股票的,券商为了保证你会还股票,需要你交保证金。如果你做空的股票一直涨,你就需要一直补交保证金,直到有一点你没钱交保证金之后,你就需要买入股票平仓,股票买入自然让股价继续上涨。这种由于股票被迫清仓而导致股价飞涨的现象,就是「轧空」。

道德压力

市场涨的时候,大家一起涨,市场跌的时候,大家一起亏钱,这都没问题。但是当你亏钱的时候,那些空头们却在赚钱,你肯定对他们恨的牙痒痒,这也是导致GME 轧空事件的原因之一。

最后

简单来讲做空就是做多的方向操作,一个希望股票跌,一个希望股票涨。做空最常用的策略就是多空策略,做多一个标的再做空一个标的对冲风险。

虽然最近半年多一直处于震荡下跌的状态,但是我也没做空美股(最多只是有时候买一点 SQQQ 对冲一下风险),原因是:

  • 我是乐观主义者,市场短期虽然有震旦,但是长期看来经济总会稳中向好,「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
  • 做空时机很难选择,看过《大空头》的朋友肯定对其中的男主很有印象,他开始做空的时候也是亏损状态,一路熬下来,最后甚至不让投资者赎回资金,而且他运气还不错,熬到了市场崩盘,挺过了爆仓的风险。
  • 做空相对做多来说是短期投资,短线投资很难预测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