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这篇文章主要是讲解了股市亏钱四大致命伤,如果你经常这么干的话,长期来讲是很容易亏钱的。

最后我们还会再聊聊如何避免这么干,以提高自己的投资技能。

四大致命伤

找其他人要股票代码

每个人的投资风格和风险承受能力是不一样的,如果你经常找人要股票代码的话,自己不去思考,而靠其他人投资的话,是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状态,就算短期能赚到钱,但是长期来讲是很难赚到钱的。

买入逻辑是什么?什么时候卖出?持股风险是什么?如果这些你都不知道的话就持有一支股票,这样的话,你就会亏钱。

任何专业的投资都有自己的一套原则,所以你要想在投资上成功的话就不要再找人要股票代码了。但是你可以请教别人是如何找到大牛股的?你买入的逻辑是什么?为什么要卖出呢?

要学习的是思考能力。

经常盯盘

很多投资新手买入股票之后就会经常盯盘,而且对股票的波动很上瘾,甚至无时无刻都在盯盘,股票股票涨了一点就会很开心,但是股票一转跌就开始失落。股票大涨的时候不知道要不要卖出,股票大跌的时候也不知道要不要卖出。

其实股票上下波动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如果你不是做 Day Trading 的话,就不应该经常盯盘。当你经常盯盘很容易失去应该有的耐心,情绪很容易被股票的波动所控制,而做出错误的决定。

我们应该给予股票发展的时间,避免做出情绪化的决定而让自己亏钱。

缺乏纪律和执行力

纪律就是严格按照自己的投资计划和原则去执行。就连很多投资老手都容易犯错,他们开始制定了投资计划,但是通常因为贪婪和恐慌而没有去执行。又或者是因为看了很多他人的看法和意见,而影响到自己原本的投资计划。

而很多新手甚至连投资策略和计划都没有,最常见的就是没有执行止损。股票大跌,期望股票很快会回升,一直放任股票跌,不断恶化,本金不断流失。在应该止盈的时候因为贪婪又因为担心卖飞错过最佳卖出点。甚至在股票开始跌的时候抄底,却不知道抄在了半山腰,最后导致本来盈利的股票却亏钱了。

何时卖出股票是投资里面最重要的一环,卖出意味着风险的控制和你最终的收益。

未能掌握准确的时机

市场都有周期,有些年份容易赚钱,有些年份容易输钱,在一年中也有一段时期容易赚钱,也会有一段时间很难赚钱。那么如何分辨当前的时期呢?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利用 50 均线和 200 均线来判断。

  • 50 均线:代表中期信号
  • 200 均线:代表长期信号

如果当前行情处于 50 天均线之下的话,时况就一般,最理想的情况是看到指数同时处于 50 均线和 200 均线之上,并且指数处于 50 均线以上,有向上升的趋势,那么就可以考虑买入股票。

而如果指数处于 200 均线以下,那么赚钱是非常困难的时期。这个时候最好的做法就是减仓,保留一部分资金,在市场好转的信号出现的时候再次买入股票。

下图是在富途上如何开启 50 均线和 200 均线的步骤图:

解决方案

持续学习

你必须愿意付出至少一万小时的时间来学习股票投资,在任何一个领域从业余选手到专家平均来讲都是需要最少一万小时的学习和研究的。

不要妄想不学习就可以通过股票投资就赚钱。只有不断的去学习、实践、反省,总结、再实践才能让你的投资上有更多的机会赚钱。而这一切的付出最终都是值得的,因为投资股票是一辈子的事情。

为自己的所有决定负责

赚钱是自己的责任,保护本金是自己的责任,亏钱也是自己的责任。

如果把亏钱的责任推给别人,你是不会意识到自己做错的事情,不了解自己的缺点,不改正只会让自己不断重复犯错。

只有当你愿意把自己做的每一个投资决定负责的时候,你才会认真的对待股票投资。

把其当作一门专业的事情,你才能有更多的机会赚钱。

最后

股票投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事情,要对其有敬畏之心,不要把自己靠运气赚来的钱当作是自己的实力。

股票投资是一辈子的事情,值得我们投入至少一万小时的时间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