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最近市场低迷,QQQ 早已经进入技术性熊市了,连 SPY 也进入了技术性熊市,这篇文章我们就来谈谈股票暴跌亏损了怎么办?

保命 4 招

设置止损

给每个股票设置一个止损线,如果股票的价格跌破止损线,就卖出股票。

设置止损点为多少呢?一个建议是 8%?为什么?

因为亏损 8% 的时候,要涨 8% 才能回本了。但是如果跌破了 10%,回本就要 11%。下跌 15% 回本就要 18%。一旦你亏损 50%,回本就需要上涨 100%。切记亏损越大,回本越难。

很多人担心自己一止损股票就起飞了,但是你要知道该股票有同样的概率会一直跌下去。如果你因此不止损,你的本金就会一直减少。

长期来讲,错失一支股票不会影响你的长期投资成绩。机会以后还会有,但是如果一支股票让你本金损失重大,你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才能回本。

在投资的道路上切记不要损失自己的本金,不会止损只会让自己成为一个投资的门外汉。

不看股票消息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当你持仓股大跌的时候,你到处去网上找利好消息,想要说服自己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股票很快就会涨了。然后说服自己不要在意短期波动,做个长期投资者。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判断就是错的呢?你看到或者听到的都可能只是你想看到或者想听到的内容,然后不断的说服自己。

杰西·利弗莫尔 就说过「市场永远不会错,只有人性会犯错」。如果你出现一定程度的亏损,就代表你此刻持有这个股票的行为是错的。

关闭市场噪音,更加理性审视自己投资策略,然后做出选择吧。

总结失败教训

总结失败教训,主动学习。很多人投资失败之后只知道伤心或者诉苦,而不去分析自己为什么会失败,下次如何再次避免同样的错误。

我们总结失败的原因,不仅要写下来而且还要经常回顾。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一个专业的投资者,必须要了解自己的短板,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

具体的做法就是记录自己买入和卖出的原因,然后总结失败的原因,不断地去学习。

另外我们还可以去阅读专业的投资书籍去提升我们自己的投资能力。我在豆瓣创建了一份投资学书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学习。

冬眠

猴市的特点就是暴涨暴跌,跌了一个星期,结果反弹 2 天,害怕踏空,想快速回本,结果刚入场就又被套,亏损越来越大。

你认为会一直跌下去,结果你一做空,股票过几天就反弹了,你又失败了。所以有时候最简单也是最难做的事情就是按兵不动,少操作,多看。

杰西·利弗莫尔(20 世纪的一名大投机家)曾经在《走进我的交易室》说过:

有时需要做多,有时需要做空,而有时则需要去钓鱼。

钓鱼就是指什么都不做,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

翻身 3 招

寻找好标的

在市场环境很差的情况下,更能够考验股票的时候了。耐心的分析股票的基本面,找到价值投资股。它的一个特点就是比较抗跌,比指数跌得少。

这个时候还逆势上升的股票有可能就是明日之心,股市一旦恢复信心,这些股票可能会比大盘要涨的更快。比如 2016 年的腾讯。

寻找其同类的股票

因为一个股票有可能会看错,但是如果它在的板块表现都很强势的话,可以帮你确认市场的方向。

寻找最佳的买入时机

即使一个股票可以大涨,但是如果你在错误的时机买入,也会亏损。所以我们要学会寻找最佳的买入时机,这个以后再详细讲。

最后

最后总结一下本篇文章内容,主要讲述了股票暴跌亏损的保命 4 招,分别是:

  • 设置止损
  • 不看股票消息
  • 总结失败教训
  • 冬眠

顺便也总结了快速翻身的 3 招:

  • 寻找好标的
  • 寻找其同类的股票
  • 寻找最佳的买入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