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一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 - 《【深度理财 13】投资 投机 赌博》,主要讲述投资和投机的区别,今天这篇文章我想更进一步完善这个话题。

投资策略的重要性

很多炒股的人(包括现在的我)明明自己在做投机者(短线),但是到了止损位不做止损,股票被套,安慰自己是价值投资。到了获利了结的时候,就舍不得卖出股票,自信满满的说要做长线投资,结果最后变成亏钱,甚至损失惨重。

导致这些事情发生的原因就是你没有确定好自己的投资风格,没有坚定自己的投资策略,最终往往是亏钱。

投资和投机的区别

「投资」和「投机」都是中性词,并不是说投资就比投机更高人一等,其实这只不过是寻求自我感觉良好而已。说到底投资和投机最终的目标都是赚钱。

不要因为「价值投资」听上去很正气就盲目对号入座,被迫成为价值投资。

当然两种途径都能赚到钱,但是要配合自己的性格,明确自己的交易风格,才能发挥好。发挥好自然就赚到钱,反之就会很难赚到钱,甚至亏钱。

投资

思维:

  • 股票即代表公司,包括管理团队、公司产品或者服务。
  • 预估持有股票的时长,一般都是长期持有,多久算长持?因人而异,没有标准答案,最少半年。

投机

思维:

  • 单纯的买卖股票,不需要在乎公司,包括管理团队、公司产品或者服务的好坏,只在乎价格和风险。
  • 通过捕捉一段重大的价格波动获利。持仓时间可以是一天、一个星期,甚至是一个月、一年也可以。通常很少会持有一年及以上。

如何找到自己的投资策略

取决于你的性格、信念、知识面、资金用途以及感觉等等因素。当然你也可以既做投资者也做投机者。当然你需要注意的是:

  • 不要用投资的思维去做投机者
  • 也不要用投机的思维去做投资者

关键三点

不管你是投资还是投机,做好这三点都很关键:

做好风险管理,设定止损点

做好风险管理,必须给自己设定止损点。

股神巴菲特说过:「投资第一条戒律是永远不要亏钱,第二条戒律是不要忘记第一条戒律。」不是说一分钱都不能说,而是在强调不要输掉你的本金。

顺应趋势,不要逆势而行

我们应该买入处于长期上涨的股票,而不是买入处于长期下跌的股票。如果你持仓的股票结束了长期上涨趋势,不管你是投资还是投机都应该果断卖出。

如果是新手,就先选一种策略

这里的新手包括刚入市的新手也包括资深的新手。判断依据就是你是否可以长期赚钱。

最后

简单总结一下,这篇文章主要是讲述:

  • 投资和投机的区别
  • 投资和投机没有好坏(对错)之分,只是一种选择问题
  • 执行哪种策略就应该用哪种策略的思维方式去行动

关注我以后会分享更多投资知识,下篇文章就来分享如何做好投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