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刚开始做投资的朋友,可以经常听到投机还有赌博这个词,你是否思考过,他们的界限到底是什么呢?今天这篇文章就来好好说说这三个的区别。

投资

我的理解是投资是通过资金的投放,在未来获得回报收益,涉及的时间较长,在未来获得比较持续稳定的收益累积。

投机

投机是指运用风险博弈,经过精心计算过胜算概率之后,作出的行为、决策。所有的投机都是有系统,有计划目标和风险管理的,才能取得与所承担的风险相对合理的高回报收益。

赌博

赌博就是指对一个事件的不确定结果,下注钱,其目的就是为了赢取更多的钱。

赌博取得的收益与所承担的风险往往不成比例,赌博的时候我们承受的风险大而取得回报的概率却不高,是一件非常不划算事情,所以在这里劝大家远离赌博。

区别

这里我们只讨论投资和投机,虽然两种方式最终的目的都是赚钱,但是他们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实现的方式不同:

  • 投资:靠资产的生产力
  • 投机:靠掌握趋势的利益

赚的钱来源不同:

  • 投资:该事物本身带来的回报,比方说房租,股息或者其他
  • 投机:卖掉该事物带来的差价,比方说今年因为新冠肺炎,你预测生产口罩的股票肯定大涨;中美贸易战预测黄金大涨;等等短期趋势的预测。

时间的区别:

  • 投资:时间比较长。虽然没有具体多长的说法,但是我觉得至少是一年起。
  • 投机:时间短,通常不超过一年。因为赚取的是趋势预测的钱,时间越长存在的稳定因素越多。

购买的资产不同:

  • 投资:通常购买的是生产性资产。比方说开店铺、买房子或者股票等等。
  • 投机:通常购买的是非生产性资产。比方说买黄金、加密货币、期货或者股票等等。

股票既可以投资也可以投机。

风险:

  • 投资:低
  • 投机:高

总结

只有清楚的区分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我们才能更好的作出准备的行动,就怕你想投资但是却在做投机的事情。更甚至是你以为你在投机,实际上你在赌博,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并不说投机不好,做好投机也能赚大钱,但是做好投机门槛是很高的,要做各种技术分析。

扩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