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关注美股的朋友今年肯定对「美联储加息」不陌生吧?为了缓解美国高通涨,美联储今年已经加息了好几次,加息跟利率有什么关系?又跟美股有什么关系呢?这篇文章我试着来解释一下。

什么是利率?

利率,也称之为利息,简单理解就是钱的时间成本。打个比方,假设银行的利率是 3%,那么你在银行里存 100,那么明年你取出的钱是 103。同样你向银行借 100 的话,那么明年你还给银行的钱就是 103。

为什么利率如此重要?

降息

我们来假设如果银行把利率设置为 0%,每个人找银行借钱的成本都是 0,那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 手上有钱的人:存银行没利息可拿,那肯定不存了。还不如把钱拿去花。这会导致减少储蓄,而增加消费和投资
  • 缺钱的人:找银行借钱不需要利息,那肯定都去借了,公司也可以找银行贷款,扩大规模。

总结下来就低利率导致人们会更多的借钱、更多的消费、更多的投资。刺激经济,低利率让经济更加活跃了。

PS: 桥水基金的 Ray Dalio 在 2008 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分享了一个叫《经济机器是如何运行的》30 分钟的视频,介绍生产效果、短期债务周期、长期债务周期的起源,没看过的朋友强力推荐去看看。

2020 年的时候,美联储刚准备加息,但是因为疫情来了,不得不去降息刺激经济。国内存款的利率一般在 2~4% 左右,但其实欧洲和日本这些国家为了刺激消费,利率一直都可以低,都快接近 0% 了。

加息

既然降息这么多好处,那为什么不一直降息呢?事情肯定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降息虽好,但是这会导致通货膨胀。

降息导致有钱人越来越多,需求越来越旺盛,这会导致原材料涨价,各种东西、工资自然也会跟着涨价。这就是所谓的通货膨胀。

为了降低通货膨胀,央行只能选择加息,短期内会抑制经济,长期会抑制通货膨胀。

利率

无风险利率

我们平时讨论的利率是无风险利率,它是指没有风险的利率,肯定能还得上钱的人借钱的成本。最接近无风险利率的就是政府、大型企业(腾讯、Apple 等等)发的债券。

我们经常听到的美债 10 年收益率、美债 2 年收益率等的价格都跟无风险利率密切相关。

隔夜利率

美联储所谓的加息是指每天晚上收盘时,政府都会把利率加上一个点,这个点是隔夜利率。

总的来说,央行能控制的是短期利率,长期利率由市场决定。

利率的影响

通胀

前面也讲了,现在再总结一下,低利率会刺激经济,但是会导致通胀,提高利率会抑制通胀,但也会抑制经济。

债券

债券的价格跟利率由一个计算公示,它们的关系就是:

  • 利率涨,债券价格跌
  • 利率跌,债券价格涨

利率涨了,政府就会以更高的利息发债,以前发的债券买的人就变少了,价格就变得下降了。

股票

利率升高,直接导致公司找银行贷款的成本变高了,融资成本增加,公司发展受阻,特别是那些还无法盈利的成长股,可能会面临着破产或者被收购的风险。

对个人来讲,买房买车的贷款成本也变高了,所以需求也就降低了,这也导致公司赚钱更难了,也是利空。回顾一下 ARKK 的持仓股就能看出来。很多股票比如 UPST 更是跌了 10 倍。NFLX 更是首次出现用户负增长。但是对于 KO 和 MCD 这些生活必需品相对来说打击更小一点。

加息也会导致股票的流动性降低,股票的流动性越低,股市资金量下降,会导致股价下跌。

房地产

  • 加息导致买房需求下降,利空房价
  • 但是通胀会导致买房的人变多来抵制通胀,利好房价

黄金亦是如此。

银行/保险业

利率涨了,对银行和保险业都是利好。

总结

利率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东西,但是它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管你是否有做股票投资,都应该了解利率对我们的生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