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终于在 deadline 之前到了,今天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上班了。

回顾 2021

生活

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 11 月份的时候搬家了,从农民房搬到了小区。之前那个房子都住了至少 7 年了,小区到现在也住了几个月了,可以说说两个区别:

  • 房租:最大的区别就是房租了,差不多翻倍了,当然也跟我们这次换了一个小两房有关系,之前是一室一厅。农民房水电都很贵,他们要赚差价。小区水电费都很低。
  • 电梯:农民房有电梯的少,有电梯的,价格跟有些小区差不了多少。
  • 厨卫:农民房厨房、卫生间都比较小。小区要好很多。
  • 周边:农民房周边小吃相当多,各种小店也非常多,毕竟人口比较密集,而小区周边饭店都寥寥无几。蛋糕店都要去很远才有。
  • 交通:地铁附近的小区很少,而且价格贵,所以这次我们租的小区离地铁远一点。离了地铁、没车才知道交通真不方便(公交车体验太差了)。

总的来说,农民房环境差,但是价格低,吃饭便利。而且现在的农民房也在慢慢改善,我搬走那会儿农民房也开始使用燃气了。

健身

20220206kQ4qZM

去年搬家之前还是坚持在用健身环大冒险健身(不知道的可以看这篇文章《在家健身有 Switch 就够了》),年后开始基本上每周都在用。后来因为工作、搬家等一系列事情暂停了。

搬到新家之后,由于房间布局有变化,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姿势重新开始健身环。直到 12 月份我开始尝试去健身房了。

这次我终于鼓起勇气去了健身房,关键在于「乐刻健身」,一种全新体验的健身房,大众点评上新用户一周体验只需要 1.9 元(此价格需要邀请一位好友拼单)。体验完之后我又办了月卡,用了一个月了,我总结一下感受:

  • 健身房虽然不大,机械也不算多,但是分店特别多,办卡之后各门店通用。我都去了三个分店了,每个分店机械还有点小区别,想去哪个去哪个。我家附近不远就有 2 个。
  • 扫码进店,24 小时营业,无推销,体验非常棒。有一种在优剪理发的感觉。对于我这种不喜欢人多,早上上班晚的人来说,早上去健身最适合了。
  • 支持购买月卡,虽然比办年卡的贵,但是我觉得还是能接受的(239/月)。一个月一付钱相比一年付一次要好很多,我之前犹豫办卡的原因就是担心自己办了年卡不去健身,浪费了钱,但是使用月卡健身这种方式就很适合我这种新手。
  • App 不错,很多东西都在 App 上直接操作,非常方便。

20220207rN5EcX

一个月下来差不多去了 20 天,对目前的状态还是挺满意的,这一个月肌肉涨的还挺明显的。关于私教问题,目前我还没请私教,自己按照训记上的计划在做训练。动作的话平常有时间就多看看视频指导。

另外如果你也在健身的话,推荐一个叫「训记」的 App,可以帮你做计划,记录身体数据和训练数据,88 块钱永久会员,真的非常值。

工作

今年工作上也有了很大的变化,8 月份时候还在跟公司提加薪的事情,结果 9 月份的时候公司要「倒闭」了,我们被裁员了,公司还欠我们工资和赔偿没给。这是我待过最长时间的公司了,眼看就 3 年了。

总之我以为比较稳定的工作没了(具体可以看《讨薪维权之路》), 后来差不多找了 1 个月的工作,发现找到合适岗位还挺难的。最后选择去了一家小公司,目前为止感觉还不错,还有年终奖,有 3 年多没拿年终奖了。

技术

上家公司「倒闭」之前开始用 Golang 重构项目了,本以为有机会使用 Go 了,没想到用了 1 个月左右就没了。现在依旧在用 PHP,现在又觉得用什么工具都不重要了,能用就行。

旅游

今年混得比较惨,没钱和时间去旅游,只能放弃了。

读书

20220206bwrR5R

今年就读完三本书,第四本《复盘网飞 : 从一个点子到商业传奇》已读完 90% 了,本打算春节读完的,结果事与愿违。

理财

  • 基金:赚了 6% 左右
  • A 股:买了几个 ETF,亏了差不多 10%,后来都割肉了,拿去基金定投了。
  • 港美股:亏了 60%,NIO 赚的基本上都亏出去了。

败物

  • 换了 iPhone 13
  • 买了一个电动车,雅迪的一款 3600 元,本打算买小牛的,深入了解之后觉得高端的小牛买不起,低端的还不如买雅迪。

博客

今年除了 8、9、11 月份只写了两篇博客外,其他月份都完成了至少三篇文章的目标。

其他

  • CashWarden:今年更新比较少了,热情有点消退,但是找到机会我还是会更新的,毕竟我自己每天都在用。

展望 2022

健身

今年的目标还是先增肌后减脂,体重争取能保持在 70 公斤以上,目前不到 65 公斤。

旅游

没啥计划。

工作

去年有点躺平的意思,今年还是得学,学一点架构方面的知识吧。

理财

理财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事情,要持续不断的学习,投资本身是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今年还是沉下心来看书学习。

业余折腾

有时间继续完善 CashWarden

读书

今年就定 4 本吧,我就不信完成不了目标。现在上下班都是开电驴了,没机会在地铁通勤的时候看书了,这也是现在看书少的原因。

博客

继续每月 3 篇的更新目标

其他

今年除了工作(被欠工资和赔偿)、投资上的失败之外,还遇到一个坑爹的事情,就是一个亲戚找我借了一笔不小的钱,说是短期内还,我相信了。结果这个钱到现在还没还,现在体会到「欠钱的人是大爷」这句话了,这个钱倒是不担心他们不还,但是这个时间就不确定了。坑爹,这年代借钱还是要谨慎。借条虽然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但是约束范围有限。

最后

今年春节在深圳过年的,这是我们第一次没陪在双方父母过的年,坦率的讲,这个年过的还真爽,想干啥想吃啥都可以,也没有人在旁边唠叨了。唯一有点遗憾的是过年期间天气不咋样,下雨和阴天,没怎么出门。

去年最后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今年依旧是这个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