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持续更新中…

这是我目前正在经历的事情,打算写这篇文章记录下来,留作记录,也可以给其他人分享一些经验。

这不是我第一次维权了,上一次也是被欠薪,小公司,老板一直拖欠工资,欠了差不多 4 个多月最后才偿还工资,我们都没要求赔偿。当初有了解过去劳动仲裁,但是最后还没去。详情可以看 《第一次创业告一段落》

废话不多说,下面我门进入这次的主题。

欠薪

8 月 1 号本是要发 7 月工资的时候,在这前一天,我们收到公司口头通知,7 月份的工资将在 8 月下旬发,我们理解公司困难,也没多说什么,推迟一次发工资还能熬过去。

但是随着 8 月一点一点的过去,中途问过 HR,那边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发。30 号那天我们等了一天没收到通知,9 月 1 号我们也等了半天工资通知,结果下午等来了「破产」通知。

宣布破产

9 月 1 号下午,从集团来了个 HR 来给我们宣布,他们准备要让公司走简易破产流程了,上午我们还在写代码,此刻我们一脸懵逼,说是现在是提前一个月通知,有 N 倍赔偿。

这相当于裁员,我们也不用工作了,有赔偿,大家都还算开心。当天还沉浸在「喜悦」当中。但是当晚回头想想,我们可能被公司耍了。有以下几点疑问:

  • 公司说是有赔偿,但是已经 2 个月工资都没发了。工资都没钱发,赔偿什么时候能给到我们就更难说了。那天他们只说了赔偿方案,没给时间点,而且都是口头承诺,没有任何公司层面的书面通知。
  • 公司如果都破产了,这个流程不到一个月就能走完,到时候公司注销了,我们工资和赔偿如果都没拿到,找谁?

主要是这两个问题,我们第二天又找到集团 HR,要求他们帮我们解惑。

劳动仲裁

第二天我们去了街道办,说明我们的情况,他们让我们立刻去劳动局走劳动仲裁,要赶紧立案,阻止公司走简易破产,不然到时候想拿到工资就难了。由于公司注册资本比较大(1 亿多),只能去市劳动仲裁。当天下午我们成功立案了,这里可以分享几个点:

  • 集体仲裁,立案非常快,能走集体的不要走个人,集体立案有人数要求,我们的要求是至少 50 人。
  • 当天要带身份证原件 + 劳动合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两份

当天要求本人带身份证原件,签字,然后确认合同等,之后选几个代表跟进就可以了。劳动仲裁那边会安排免费的律师。

方案

2 号下午我们要求他们赶紧给方案到我们,我们要具体方案,包括执行时间。然后我们当天说是给不了,他们要核算财务,下周三(也就是 8 号)能才给。

在那天到来之前我们也没闲着,大家开会讨论明确统一诉求以及底线,如果公司的方案我们不满意,不能接受的话,我们下一步该如何行动等。

没想到周三那天给的方案居然是,12 月份才开始给我们发工资,而且是按月分期支付。也就是说我们年底才能见到钱,半年才给钱,我们所有人都不能接受这个方案,两个月没发工资,其实都很难了。如果有房贷、车贷啥的,而且深圳消费也不低。12 月才给我们钱,那不得饿死我们?

诉求

方案没法谈了,我们当天要求去见法人当面谈。法人有上百家公司,其中我们的股东就是深圳豪宅开发商,我们知道法人就在那边,去那边要求见法人。

法人接待了我们,会议室我们大概说了一下我们的诉求,法人甩锅,然后诉苦,还说不会注销公司,下面人理解错意思了。不过这些也没用,我们不吃她那一套,他再怎么穷,能有我们穷?当天争取了一下午,他们最后答应这两个星期发 7 月份工资,但是不敢承诺 8 月份工资什么时候发。说是 7 月份工资还是她去招人借钱发,我组略计算了一下我们两个月工资 500 万差不多了,我不信她搞不到这个钱。

没发谈我们就只能继续争取我们的诉求了,我们诉求就是 7、8 月工资这个月底前发,赔偿年底前发。然后我们准备去拉横幅了,他们安排了几个物业保安跟随我们。

我们拉了几分钟横幅,最后警察也来了,警察给我们双方调解。最后有争取到 9 号 10 点去去街道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中心继续谈。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必须要有点行动,给公司一点压力,他们才愿意处理。

达成和解

在街道办的调解下,我们进一步争取到了最新的方案:

  • 下周(9 月 17 号前)发 7 月份的工资
  • 10 月底发 8 月份的工资
  • 2022 年 1 月底发 9 月份的工资,9 月份半个月不用上班,照常发工资,年假、调休也不不算了(清零)
  • 赔偿是 N,分两个月发,2022 年 2 月底 30%,3 月底发 70%

这个方案我们还基本能接受,大家互相让一步。公司要求我们去劳动仲裁撤诉,然后跟他们签协议,协议就是赔偿方案,有公司盖章,也是有法律效应的,但是撤诉之后半年之内不能再上诉了。

大部分人都同意了这份协议,如果还是不同意的,还是可以走劳动仲裁的流程的。

发钱记录

  • 9 月 16 号收到 7 月份工资
  • 10 月 21 号收到 8 月份工资
  • 按照「2022 年 1 月底发 9 月份的工资」的约定,截止到今天(2022-01-28)未收到 9 月份的工资,得到的回复是:

各位,非常抱歉,目前公司没有筹到费用,公司正在努力、尽快解决

这马上快过年了,就被这一句话打发了。

  • 4 月 13 号终于收到了去年 9 月份的工资,另外赔偿金没有给予到账时间。

最后

讨薪天经地义,到哪都能说里,遇到这种事情,先保留证据,先调解,如果无果应尽早去劳动仲裁。我们遇到的情况有:

  • 拖欠工资超过 30 天,公司违反劳动法
  • 公司涉嫌恶意注销公司
  • 公司目前也拖欠了房东 9 月份房租,我们随时可能被房东赶出,无办公地点,到时候我们就可以走被迫离职流程

最后双方各退一步,达成调解。我们相信公司还是愿意去解决问题的,只是目前遇到资金周转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