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年前 Clubhouse 在 Twitter 开始火了,基本上人人都在谈,我认为它火爆的原因有:

  • 大佬的参与:伊隆·马斯克 (Elon Musk) 带货
  • 邀请才能使用

等了很久我终于在群友的帮助下成功进入了 Clubhouse ,用了也快一个月了,这篇文章我就分享和记录一下我的使用感受。

功能简述

Clubhouse 其实就是一个语音聊天 App,这并不多新鲜,微信群也能语音聊天,但是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 由一个或者多个人发起一个 room,并且起好话题,如果是 open 的 room ,其他人都可以进来听。
  • 听众限制最开始好像是 5 千,后来上调到了 6 千,到目前为止限制是 7 千。所以 Elon Musk 或者李开复这种大佬开讲的话,大家是要挤破脑袋才能进去的。
  • 不同于播客,这里的听众是可以和主讲人互动的,听众可以通过举手,然后主讲人可以拉你上去发言。
  • 社交属性,首页推荐的 room,是来源你的通讯录和关注的其他人。

使用感受

有点意思

  • 刚注册的时候没什么感兴趣的 room,但是关注了几个 Twitter 好友的账号之后,推荐的 room 开始变的有意思了,记得第一个认真听的 room 是梁文道讲他们小时候过年的记忆,还是很有意思的。
  • 后来发现台湾那边的很多歌手也都有账号,关注了萧敬腾、光良、梁静茹等等,光良还是比较活跃的,记得他们几个好友聊天的时候,有位听众问他们的作品是否都来自自己的真实经历的时候?他们回答大概意思就是一部分是来自,更多的作为歌手的共情能力。
  • 我刚兴趣的是读书和投资的话题,这些话题还是很多人讨论的,正好年底,大家都分享自己今年阅读过的好书。投资话题也有很多人分享自己的经历和选股策略,当然这个就是各说各的,听听就可以,适不适合自己要好好考虑一下。
  • 感觉 Clubhouse 特别适合采访某位大佬或者分享各自经验的平台。
  • 邀请制度很有意思,每个新用户注册成功之后如果给了通讯类权限都是有 2 枚邀请码的,可以作为火种传承下去,如果你在 Clubhouse 连续几天很活跃的话,也会再次收到邀请码。最开始的 Clubhouse 邀请码在闲鱼上卖好几百块钱 🤦‍♂️。

不太方便

  • 同一时间如果有多个感兴趣的 room,你只能选一个。刚开始 Clubhouse 想听的 room 还挺多的,这几天感觉质量有点下降。可能跟被墙有关系。
  • 开 room 的时候就想好要聊的话题,room 一旦开通了就不能改话题了,这个算好也不算好。
  • room 除了标题就没人其他地方可以发文字的地方了,所以有时候如果没听清楚别人的话,错过就可能真的错过了。不过现在很多 room 都会开对于的微信群,有个人会把头像改为微信二维码,大家扫码入群,刚开始我还挺反感的,但是后来都扫码了,读书群的 room 会有人把大家分享的书整理成列表发到微信群里面,真香。

效率低

  • 地铁上网络不稳定就没办法听了
  • 一般情况下聊天内容没有保留一下,所以就没有回放功能
  • 一个 room 开始之前一定要决定好结束时间和话题,如果没确认好话题,大家都在闲聊其实没必要用 Clubhouse 了,结束时间也很重要,刚开始玩 Clubhouse 的头几个晚上都因此睡得太晚了。

最后

玩了几天 Clubhouse 就让我想起了刚开始的知乎,刚开始也是邀请制,氛围就特别好。直到后来用户量上去之后内容质量也下来了。

最近几年我都没在上过知乎了。如今 Clubhouse 被墙了,我倒是觉得未必是一件坏事。就像如今我只用 Twitter 不用微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