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2023 这糟糕的一年终于要结束了,按照惯例,每年来一次投资年终总结,来看看这一年的投资表现如何。这是这系列的第五篇文章,前四篇文章:

加一个风险提示:本篇文章仅代表我的个人观点,不构成与其他人相关的任何投资建议。在作出任何投资决定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相关的风险因素,并于需要时咨询专业投资顾问意见。

PS:下文中的今年是指 2023 年。

基金 && A 股

概况

今年基金收益表现还不错,总体收益 7% 左右,去年总体在收益 -13% 左右。

今年基金之所以不错得益于我的一个重要的决策,3 月份底清仓了支付宝基金,4 月底清仓了京东金融上面的国内基金,保留了几个美国基金。

全部亏损割肉了,年底回顾,清仓之后国内基金都跌了 30% 左右,而美国基金都涨了 30% 左右,这个决策是非常正确的。

去年就说了要自己去玩 A 股,刚开始是拿一点小钱去试试水,后面不断加仓,变成大仓位了,年初疫情结束,而且有一波 AI 行情,准备大干一场,结果被大干了一场,AI 行情来的快,去的更快,而我第一次玩 A 股,还是有很多东西不懂,亏损迟迟不肯割肉,一直到最后 (7 月) 实在亏太多,全部割肉离场反思。事后看还好当时割肉了,不然亏的更多,下半年 A 股更是惨。

PS:不知道上面账户的账户盈亏率怎么计算的,后面我账户的余额全部取出来了,这个计算的盈亏率可能就不准确了,不过确实亏很多,一年白干了。

调整一个月之后,8 月我又准备了一笔小资金重新入场,准备继续探索 A 股的玩法,到目前为止这个小额账户也没赚到什么钱,也没找到稳定的方式,但是好消息是也没亏钱,只能说目前的策略还不够稳定,还需要继续探索。

总结

基金收益还不错,全靠 4 月之前清仓了国内的基金,保留了纳指和标普科技基金的重要决策,而且后面我还在不断定投。

A 股年初没按照预定轻仓玩,而是重仓玩,导致亏损严重。也正是这次亏钱,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学习了股票的技术分析。并且输出了 6 篇技术分析的文章,也算是一种收获。

明年继续定投纳指基金,继续轻仓探索 A 股的玩法。

美股

概况

今年美股收益表现还不错,总体收益 40% 左右,但是去年亏太惨,所以目前总收益还是亏钱的。

今年美股很有意思,5 月份到 7 月底一路上涨,但是到了 8、9、10 三个月,一路下跌,然后又开始暴力反弹。真是一波三折,不过最后还是赚到了钱。只不过连跌三个月,到后面刚开始反弹的时候都没敢重仓,而且账户资金在减少,所以指数回来了,而且破了新高,但是我的账户收益却没能回到新高,这是我今年最大的遗憾。

PS:还有一个盈立证券的小账户,应该是有翻倍了,他们的统计做的毕竟差,没办法一目了然看到清晰的收益率。

几个错误

今年玩美股,我总结了自己犯过的几个错误

喜欢抄底

上半年有一波美国银行暴雷时间,我抄底了 SI,以为银行不会轻易倒闭,结果还是我见识太少了,银行后面真的倒闭了,而且股票还退市了,这次银行倒闭风波,我抄底了 SI、SCHW、SIVB(还好轻仓),SI 和 SIVB 倒闭退市了,亏不少。SCHW 虽然没倒闭,但是在底部震旦了很久,我买的期权也是爆亏。

解决方案:时刻提醒自己:

  • 绝不要在股价暴跌时因为觉得股票便宜而买进。在持续的卖压下,你会发现股票会变得更便宜
  • 绝不要在下跌趋势中买进股票。
  • 绝不要持有处于下跌趋势中的个股,不论它的市盈率有多低。几个星期后,当更低的股价出现时,你会发现股价下跌的原因。

与市场较劲

SMCI 上半年一路大涨,后面有一次财报,指引不如预期,财报前我买了一张 CALL,财报后大跌,如果这个时候我止损离场,也不亏很多钱,但是我偏偏选择了与市场较劲,觉得跌的太多了,应该会反弹,于是分批抄底,仓位也越来越大,结果 SMCI 在底部调整了很久,我的期权也被消耗完了,最后小亏变成了大亏。

解决方案:市场永远是对的,不要与市场较劲,不要和趋势作对,我们小散户唯一赚钱的方式就是跟着趋势走。

重仓赌财报

多年来我一直持仓特斯拉,正股和期权都有,三次财报我都持仓过夜,而且第三次财报的时候我还是重仓赌,买了大量的 CALL,当时我认为:

  • 前面两次财报都是大跌,这次应该不会再跌了吧,事实上第三次财报更惨,老马不但不安慰投资人了,还说了一些不好的话,导致股价大跌。
  • 市场预期很差了,超预期是很容易的事情,只要超预期就会大涨,事实上,当时上季度的数据还不错,只是下季度指引不好,老马消极看到了未来,导致股价大跌。

7 月底的时候我账户曾有 300% 多的收益,当时市场以为马上要进行降息了,但是后面 CPI 反弹,然后开始极速下跌,而我当时急于回新高,所以重仓赌财报,结果亏了很多的钱,账户一度亏到了接近 90% 了。还好后面有一波大反弹,我才勉强跑过了纳指。

除了特斯拉我还重仓赌过 AAPL 和 META 财报,都是巨亏 😭。在没有看到任何信号的情况下赌了,没信号完全是瞎赌,跟着信号赌至少胜率高一点,

解决方案:

  • 不要重仓赌财报,只能小仓位赌,小赌怡情,大赌伤身。
  • 等财报之后出结果,再追也来得及,不要追求买在最底部。
  • 赌财报之前一定要看到信号才参与,不要盲目参与。

不知道止盈/止损

UPST 上半年有一波大行情,我确实是抓住了,但是最后开始跌的时候我没有走,而是继续持有,好不容易赚的钱,几天的大跌就亏完了。

这种情况不止出现过一次了,有时候赚了钱,但是不知道止损/止盈,最后做了过山车,很没意思。总想吃到最后一口肉,只会害了自己。

唯一一次比较成功的是 MARA 跑得成功,虽然赚的钱后面吐出去了一部分,但是总体还是赚钱的就行。

解决方案:不会止盈的人,永远不会赚到钱。不要求自己卖在最高点,下跌利润回吐,保住剩下的利润就行。

总想吃到最后一口肉

不管什么股票,都不会一直涨的。根据趋势交易理论,每个股票都有四个周期,上升、下降、上升、下降,所以我们要学会抓住上升趋势,当股票横盘的时候,会变得很难赚钱,我们要学会抓住上升趋势,赚到钱就走人。

NVDA 算是今年最成功的一只大科技股票了,其实我也通过它也赚了不少钱,但是总想着会一直涨,不知道满足,后面到了第三阶段,利润回吐了很多。

解决方案:不要总想着吃到最后一口肉,根据趋势投资理论,我们不应该长持任何一只股票,我们要做的就是抓住上升趋势,赚到钱就走人。

看不懂趋势

CLSK 我买了之后,股票横盘了很久,有一天突然突破了,我回本了,不仅没有加仓,而且还立刻卖了。当时想着拿了这么久,终于回本了,我要卖了你。现在想来好好笑🤣,发现以前完全不懂炒股,真不知道以前炒了那么多年的股票,都是怎么炒的。

解决方案:突破正是买入的最好时间,不加仓就算了,千万不要卖出。

持仓不动

价值投资并不意味着买入之后就不动了,股票涨了开心,跌了就安慰自己说是长期投资,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有一个账户我 40 买的 NIO,到最后一直没卖,一直跌到十几,亏损重大,最后还是割肉了,这里犯了一个大错:

  • 股票跌了,安慰自己长期投资,不去研究基本面的变化
  • 不懂技术分析,不知道已经跌破趋势线了,还在持有

解决方案:跌破趋势线,也要及时割肉止损。

收获

总结了上面那么多错误,说说今年的收获:

趋势交易

可能是巴菲特太有名了,我们投资股票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知道巴菲特,都会受到他价值投资理念的影响,以前我觉得技术分析、量化交易都是骗人的,只有买入股票一直持有才是最正确的。

但是最近这几年的过山车让我质疑了,我发现我不适合价值投资,我认为:

  • 我们散户没有巴菲特的资金体量,也没有他的信息渠道,所以我们很难做到他那样的价值投资。
  • 价值投资也没有那么简单,也是要每个季度去分析持仓的公司基本面的,而且我们散户在获取信息的时候,是没有任何优势的,所以我们很难做到价值投资。

今年受到一位网友的影响,我开始接触趋势投资,不同于价值投资,趋势投资太适合散户了,我们只要学会技术分析,不需要太关注基本面、消息面,也不用去学怎么读财报,只要学会技术分析,就可以在股票上面赚到钱。

对于趋势投资,我还在不断的学习中,也在不断的实践中,有在看 YouTube 视频,也在看视频,等有了一定的经验之后,我会写几篇文章来分享一下的。

期权信号

今年我开始使用一些付费的期权工具帮我赚钱了。刚开始觉得贵,但是试用下来发现还挺不错的,能帮我赚到钱,只要策略好的话,会赚得更多。不然我 7 月底的时候,也不会赚到 3 倍的收益。后面账户从亏 90% 到赚 50% 也是靠我自己的策略,发现期权异常订单,然后跟单赚钱的。主要是抓这几种信号:

  • 财报信号:财报前大单期权,当然也不会保证一定对,需要结合一套规则,是可以赚到钱的。
  • 生物制药信号:今年成功抓到了不止两个生物制药的信号。年中的 NVO(火了几个月的减肥药,在公布成功之前我有看到大单的 CALL),另外也有 CYTK、EYPT。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异常期权订单都是对的,有时候也是反向的,所以比较适合期权操作,对了就几倍的收益,错了期权就归零。跟赌财报有一点相似。
  • 收购事件、大事件:成功抓到了 SPLK、X(美国钢铁)的收购事件,收购前有大单买入 CALL,跟单赚到了好多倍的收益。

经过接近半年的实践,我的期权策略不断的优化,越来越好用了,如果你对此感兴趣可以看 轻松实现期权交易盈利 这篇文章,我开了一个付费群,我会给付费用户提供我抓到的信号,大家一起赚钱。

选股器

以前买股票都是看新闻推送的,很被动,也很迟了。很多股票都是涨起来了才会被报道,那个时候已经不适合买入了。学了技术分析之后才知道选股器的好用,不要总是只交易你熟悉的股票。

由于我从事互联网工作,所以前几年我主要投资互联网科技、半导体股票,但是 22 年它们也是跌的最惨的一年,所以 22 年我账户基本亏完了,都是靠不断的充钱和健身才熬过来的,要是早一点学技术分析,早一点使用选股器,我也不会亏那么多钱。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玩美股有 5 年多了,很多股票我都很熟悉了,比方所这次 AI 行情、降息之后什么股票会暴涨,我都有准备了,所以我知道该关注什么股票,特别是看到信号的时候我就敢重仓买入。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重仓才能赚到大钱,前提是你对它了解有信心,所以功课还是要多做的。今年下半年全靠重仓 AFRM、和 IWM 赚到了大钱。

总结

今年美股账户坐了一回过山车,不过最后还是赚到钱了,而且最重要的是今年学会了很多,接触了趋势投资,学会了一点技术分析。技术分析是有用的,特别是对于美股市场,通过自己的技术分析,我已经成功过几次了。

接下来我会继续学习趋势投资,也会继续学习技术分析,希望明年能赚到更多的钱。

港股

今年港股比 A 股还惨,流动性严重不足,而且还有政治风险,我今年上半年就很少玩港股了,8 月份之后就彻底清仓没玩了。美股已经足够了。什么都玩只会什么都亏。

最后

今年年底再次失业了,这次我打算全职做交易了,以前从来没想过这条路,但是现在觉得自己可以试试,我有信心能做好。我相信今年是我投资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我会越来越好的。明年的年终总结,希望能有更好的收益。

社群

我们有投资交流群,免费加入,大家抱团回本,一起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