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 Telegram 的使用经验,以及我为什么会喜欢 Telegram。

Telegram 是什么?

Telegram 是一个跨平台的 IM 软件,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内使用 Telegram 需要自备梯子

Telegram 的特点

其实我注册 Telegram 很早了,但是最近这 2 年才开始真正的用起来。 下面我总结一下我喜欢 Telegram 的几个特点:

轻量级

App 的体积小,安装后占用的空间也很小,这对于手机用户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不像微信所谓的「小而美」。

无广告

早期的 Telegram 是完全没广告的,并且他们早前也承诺过永远不会有广告。只是最近几年,Telegram 开始在 App 中加入了一些少量的广告,但是我觉得无可厚非,虽然创始人 Pavel Durov 非常的有钱,毕竟 Telegram 是个商业公司,需要赚钱。

他们现在推出了收费会员功能,是一个不错的商业模式。

表情包丰富

我实在是太喜欢他们的表情包了,表情很魔幻,而且非常有趣。

隐私保护

国外软件很注重用户隐私,Telegram 也不例外。你可以:

  • 你可以删除聊天记录,甚至可以删除你发给对方的消息。
  • 你可以指定人看你的头像、手机号等隐私信息。
  • 你可以设置消息自动删除时间,比如 1 天、1 周、1 个月等。
  • 等等

没有敏感词

如果你受够了国内的 IM 软件,总是有各种政治敏感词,欢迎使用 Telegram,它没有这些敏感词,你可以随意大胆的发表你的想法。

API 丰富

这个也是我喜欢 Telegram 的一个重大原因,他们开放了 API,门槛低好用。我就用 API 开发了一个记账软件 CashWarden

频道功能

Telegram 除了私聊、群组功能,还可以创建频道,你可以简单理解为公众号。我创建了两个频道:

  • 7x24 投资快讯:我写的一个程序自动发布新闻的频道。
  • 韭菜回本之旅:我今天刚刚创建的一个频道,主要用来分享投资、商业以及一些有趣的内容。

分组功能

Telegram 有分组功能,加的群组、频道太多,消息根本看不过来怎么办?群组这个功能非常有用,你可以把你优先关注的群组、频道放在一个分组里,这样你就可以优先关注这些群组、频道的消息,非常方便。

如何开启分组?

在 Telegram 设置界面点击「分组」或者「聊天文件夹」,然后点击「创建分组」,就可以创建分组了。

群组 Topic 功能

这个是 Telegram 最新的功能了,你可以在 200 以上的群组里设置 Topic,这样就可以分开不同的话题交流了,非常方便。

想体验就去 韭菜回本群

表情回应功能

这个也是我喜欢的功能之一,你可以给群组/频道里的消息回复一个表情,非常有趣。

其他问题

中文语言包

官方没有中文语言包,但是其实可以安装中文语言包的,点击链接,点击你要使用的语言包按钮就可以应用了。

客户端说明

需要说明的是,在 Mac 上其实是有两个客户端的:

另外他们也有一个网页版,也很给力。

iOS 版解除限制

不过受限于苹果的政策,iOS 平台上的 Telegram 官方 APP 限制访问特定的群组或频道,例如包含色情或盗版信息的那部分就被阻止了。

解决办法就是登录网页版,点击左上角的菜单,打开 Settings,选择 Privacy and Security,勾选 Disable filtering 就完成了。

Bot 说明

鉴于 Telegram 的开放性,也方便了很多 Spam 帐号的出现,所以很多群组会引入一些校验的 Bot,你刚入群的时候,Bot 会要求你输入一些信息,这样就可以防止 Spam 帐号的入群了。

但是对于一些新手来说,这些 Bot 可能让你不知所措,所以遇到莫名其妙被禁言可以先尝试联系群组管理员。

手机号注册问题

有些人担心手机号注册 Telegram 会泄露自己的手机号,其实我觉得还好,你可以在 Telegram 里设置手机号对外隐藏,这样就不会泄露你的手机号了。

如果实在不放心也可以用 Google Voice 来注册 Telegram,这样就不会泄露你的手机号了。

总结

Telegram 是我觉得最棒的 IM 工具,它的开放性、安全性、稳定性都非常好,而且还有很多有趣的功能,比如频道、分组、Topic 等等。我强烈安利给身边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