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去年年底买了辆电动自行车,到现在已经有半年多了,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购买经验和使用体验。

买前指南

需求和预算

买前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和预算。

我的需求主要就是上下班通勤使用,一趟 3 公里。刚开始对电池、预算也没啥概念。看了几个测评,逛了几个实体店才有了一点了解。

电池太小,跑的就不远,充电要频繁一点。刚开始打算买个下面这种电动自行车就行的,便宜,小巧,停车方便。但是电池容量不高,「驾驶」体验也不是很好,后面只适合坐小朋友,成人坐着比较难受。

新国标电动自行车

去年开始就全国推广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它需要满足:

  • 有脚踏
  • 最快的速度 < 25km/h
  • 电机 < 400W
  • 总重量 < 55kg

不满足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不能上牌,买的时候问问老板。

关于动力这块我要吐槽一下了,新国标电动车电机限制,动力不足,上不了过马路的天桥,每次得下来推车上去,有点麻烦,但是以前的车是可以直接开上去的。

电动自行车品牌

电动自行车品牌很多,前后我看了小牛、雅迪、爱玛、哈啰、9 号:

  • 9 号和小牛号称智能电动自行车,我稍微了解了一下,价格太贵,要 5k 左右,他们属于高端电动车了,功能对我太鸡肋。
  • 哈啰质量待考验
  • 雅迪和爱玛差不多,我更喜欢雅迪的外型。

最后看了两家雅迪的店,选了一家总代理商店,3600 买了辆雅迪 DM6

电池

电动自行车品牌太多,但是核心就是电池和电机了。电池主要有:

  • 铅酸电池:安全,价格低,但是寿命不长
  • 锂电池:寿命长,重量轻、体积小,但是价格高
  • 石墨烯电池

我买的时候做的功课不太足,最后选了的是石墨烯电池,电池贼重。买的时候老板说是能续航跑 100 公路,但是实际下来,只能跑 50 公里。所以我基本上一个星期充一次。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石墨烯电池是不是噱头。

购买渠道

传统电动车型号贼多,线上和线下区别很大,如果你买的是传统电动车我推荐你去线下店买,上牌、维修都比较方便。

如果是买 9 号和小牛号这种电动车,如果线上渠道优惠价格比较多的话,可以考虑线上买。

上牌

说说深圳的上牌经验,我买的这个电动车按新国标肯定是超重的,上牌先通过小程序预约,审核资料,主要有:

  • 身份证
  • 居住证(非深户才需要)
  • 购买发票
  • 电动车合格证

线上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预约电动车了去线下检测了,但是去之前先要去电动车店里面找老板拆车,主要是超重,很多东西都要拆下,按上脚踏板等等,去检测完再回来装车。我花了一上午才走完流程。

上牌费用:

  • 买保险,首年 80/年,续费自愿
  • 检测费 30
  • 车牌邮寄费 25(自提免费)

9 月 9 号去上的车牌,22 号终于收到车牌的快递了,给我放快递柜了。

使用体验

车速

新国标车速是不能大于 25km/h,但是买车的时候老板问我们要不要解除限制,我问麻不麻烦,他说有个线插上去就好了。

然后我的电动车就最快可以跑 35km/h 了,我对这个速度还比较满意的不快不慢,25km/h 确实太慢了。解除限制之后车速最大能到 35km/h,但是表显依然是 25km/h。

当然开车安全第一,不要一味得追求快。

充电

你应该听过电瓶车在家充电自燃的新闻吧,现在电瓶车都不让进小区充电,更别说把电池拆下来拿回家充电了,那怎么充电呢?

找充电桩,深圳这边我最常见的是小绿人充电桩了,我家楼下有好几个,不过充电的电池车也多,下班晚了也会遇到没地方充电的情况。他们的小程序做的好不错,支持微信支付分先充电后付钱,体验很好。

缺点就是你不能用的自带的变压器充电,他们自带的充电头是慢充,我的车充满电要整整一晚上。卖电动车的老板还说他们充不满电,我也不懂是不是真的。

另外还有一个叫「及时电」的共享充电桩,他们是提供插座,可以用自己的变压器充电,充电比小绿人快,但是充电体验比较差,要先充钱,充到他们余额才能充电,小绿人充完电直接微信扣钱,方便很多。还有就是他们充电桩要少很多,我家楼下没有。

我目前是一个星期充一次电,充满一次电 4 块多一点。

电池表显准不准?

5 格电池只有 3 格的时候明显动力不足,我就知道该充电了。

有一次体验到了下班开车回家开到一半没电了,滑行了半天,真累。

下雨

下小雨穿个电动自行车的雨衣还是可以继续骑的,下大雨就算了。路滑,脸一直被雨打也不好受。

防晒

最近天气太热,不知不觉手臂都晒黑了,买了防晒的袖套,还真有用,凉快。

最后

有了电动自行车真的挺方便的,现在基本上每天都骑,上班 3 公里路程,10 多分钟就到了,说走就走的自由,再也不用看公交车的脸色了(等公交车太多不确定性了)。周末出去透风,方便。

早上如果走路去健身房,要都 10 分钟,但是骑电动车只要 3 分钟,不去健身又少了一个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