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由于上一家公司「破产」,我们被迫失业,在临解散之前,前公司 HR 在群内统计需要申请领失业保险金的人员,我就报名了。

步骤

详细步骤可以参考《如果你在深圳失业了,别怕,记得去领这笔钱!》

前提

  •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前提是被迫失业,如果是主动辞职就不用想了。
  • 至少缴纳 1 年的社保。

⚠️ 如果是主动辞职而且短时间没找到工作的人,可以去申请失业补助金,虽然钱少一点(900/月),也只能领 6 个月,但是听说是一次性到账 6 个月。上面链接有详细的说明。

申请步骤:

  • 公司 HR 那边好像要操作什么,具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
  • 之后我们可以在「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菜单栏点击「办事」-「掌上办事」可进入申领入口。进入后选择「失业金申领」,填写相关信息,提交申请,等待审核。

步骤非常简单,我是 10 月底申请的,11 月 9 号就收到保险金了。

Tips

  • 能领多少个月?这要看你之前交社保多少年了,1 至 4 年的,每满 1 年,领取期限增加 1 个月; 如果是 5 至 10 年,每满 1 年,领取期限增加 2 个月;
  • 能领多少钱?失业保险金月发放标准为:「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 90%,但是实际上我领了 2310 元/月。
  • 领取期间会帮助交医保,所以社保不会断。非深户缴纳二档社保。
  • 找到工作重新就业之后,要主动去公众号申请停领失业保险金。

说说我遇到的坑

由于我是第一次领,不懂流程,也没去查询。造成我社保断缴了一个月的后果。我还以为 HR 那边操作了一下我们就等着钱到账就可以了,谁知道还要自己主动去申请,坑爹,害我苦苦等了差不多一个月才醒悟过来去查资料,了解流程。错过缴纳社保的时间。

我之前只知道申请了失业保险社保局会帮忙缴纳社保,但是这个前提是要个人去申请,从申请那天开始,如果你的个人社保处于无公司挂钩状态,那么就会被挂钩到社保局。

社保千万不要断交,断交一个月都很麻烦(这扯淡的规定,MD),会影响到买房还有买车。如果不确认是否会断交,可以去支付宝查看自己的社保个人信息,如果没有挂钩公司的话,就要主动去处理,找第三方公司代缴或者办理自己交社保业务。当月不要超过 20 号去处理这个事情,最晚不要超过 25 号,不然补缴也没用了。

最后

这个政策貌似是疫情期间才有的,目前是截止到 2021 年年底,总的来说被迫离职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金,主动离职还没找到工作的可以申请失业补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