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互联网时代,大家做软件开发通常都是使用敏捷开发的模式,那么告别小作坊式的软件开发应该从使用项目管理工具开始。

从事 WEB 开发接近 9 年了,这些年来从刚开始的公司没有项目管理工具,到后来用过 TrelloTAPDTeambitionGithub ProjectsJira 等不计其数的产品。

今天我正式给大家推荐到目前为止我用过的最满意的项目管理工具 - Linear,下面我就挑几个本人喜欢的亮点谈谈:

多种视角

可以从多种视角获取项目的进度:

清单模式

可以让你专注于当下任务。

看板模式

可以让你一览项目整体情况。

甘特图模式

了解项目的整体进度,防止延期。

自动化

这里指的是配合 GitHub、GitLab 实现任务状态自动更新的功能,使用此功能要先配置 GitHub、GitLab,其他配置可以使用默认的也可以自定义。

此功能是我最喜欢的功能了,而且这也是我使用 Linear 最大的原因。这是一种工作流程,大概流程就是:

  • 先在项目管理里面创建一个 Issue,也就是任务
  • 然后代码里面,新建一个分支开发任务,关键在于这个分支的命名,必须要按照约定的规则命名。
  • 开发完成之后提交 PR (Pull request) 然后状态就会自动更新为「In Progress」
  • PR 被合并之后,任务的状态就自动更新为「Done」
  • 最重要的是 PR 页面会自动贴上 Linear 任务单连接,Linear 任务单这边也会自动补上 PR 单,非常方便回顾和查看

详情介绍可以去看官网文档 - 《GitHub and GitLab》

PS:上家公司用的是 Jira 管理项目,当时就体验过,用过这个功能之后就觉得「真是太棒了」,但是 Jira 没有提供免费版本,而 Linear 可以免费使用。

开放生态

国内的话生态太差了,很多软件都不会打通,Linear 目前支持以上几个平台。

举个例子 Linear 连接 Slack 之后,如果有任务更新状态会自动给 Slack 发消息,方便跟团队其他人同步消息。

像上面说的自动化功能也是得益于生态的开放,反正我没看到有一家国内项目管理有此功能的。

对小团队更友好

Jira 功能强大,也很复杂,没有免费版,不太适合小团队。而 Linear 对小团队非常友好,免费用户功能很良心。具体区别你可以看看这个页面 - Pricing

最后

知道这个工具还是得益于推友 @61 的推文,然后去体验了一把,确实很给力,而且还可以免费使用我一直在寻找的自动化功能,真的非常感谢。

另外想补充的有:

  • GitHub Projects 其实也有自动化功能,但是操作有点慢(网络问题?),其他功能(比方说统计,甘特图)也没有。
  • 还有一款类似的项目管理工具 - Height ,大体功能差距不大,但是设计理念有点区别,有兴趣也可以去体验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