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Obsidian 是一个非常好用的笔记软件,使用它有一阵子了,今天打算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使用经验。

为什么使用 Obsidian

因为要记笔记,工作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问题,而且有些问题我们不止一次遇到,我有记录问题如何解决的习惯,下次一旦遇到重复的问题,我就能快速解决了。

生活中也会常常记录自己的思考。把这些思考的内容记录下来,日积月累,就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书写是为了更好地思考。

为什么选择 Obsidian

我之前使用过很多笔记软件,都不太满意,之前最常用的是印象笔记了,非常喜欢它的浏览器剪辑功能,但是最终还是被它恶心到了,烦人的广告(开了会员也没用),臃肿的客户端。

慢慢就有了换笔记软件的想法,尝试了几款笔记软件,最终选择了 Obsidian。我喜欢它:

  • 简洁的界面,功能强大,社区活跃,支持插件
  • 支持 Markdown 语法,支持 Latex 公式
  • 本地化,不需要依赖云端,搜索快。
  • 客户端还不错。

PS:N 次尝试过 Logseq,最终还是放弃了,操作不太习惯,甚至还是无从下手。还是 Obsidian 使用简单明了。

我是如何使用 Obsidian 的

如何记笔记

笔记不同于博客文章,笔记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笔记的内容可以是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法,也可以是一些思考的记录。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原子化」,笔记的内容要尽量的小,这样方便我们快速查找。示例:

如何组织笔记

最开始我的笔记是下图结构:

笔记放根目录,新建一个文件夹专门给笔记汇总目录,但是后来越来越懒,而且这种手动给笔记分类的方式真的很傻而且麻烦。

后来我就改为 Obsidian 的「标签」做分类了,所有的笔记都放在根目录,然后给笔记打上标签。这样不仅新建笔记非常方便 (点一下「新建笔记」按钮就可以了),而且还能快速查找。

最重要的是关系图谱支持标签,我们可以通过标签来查看笔记的关系。

同步笔记

我使用 Obsidian 的原因之一就是本地化,不需要依赖云端,同步功能需要另外收费。Obsidian 同步基本非常方便,随便找一个云同步盘就可以,比方说坚果云、Dropbox、iCloud 等等。

由于我使用的是 Apple 全家桶,所以要想在各个设备之间同步笔记,唯一的方案就是使用 iCloud 了。就是把笔记的目录迁移到 iCloud 目录下,然后在各个设备上设置好 iCloud 同步目录就可以了。

另外我也是在使用一款叫 Obsidian Git 的第三方插件,自动把笔记同步到 GitHub 上,双重保险,而且还可以在 GitHub 上查看笔记的历史版本。

附件

Obsidian 支持附件,设置好附件目录,图片复制过来就自动到附件目录了,非常方便。

但是我不太喜欢把图片放在本地,因为图片太大了(日积月累),所以我目前的方案还是把图片上传到图传,我用的是腾讯云 COS,图床还是用自己的比较放心,花不了多少钱,冲了 10 块钱可以用几年,反正自己博客流量小。

使用的是 UPic 这个工具上传,贼方便。

我在使用的插件

  • Obsidian Git:同步笔记到 GitHub
  • Open vault in VSCode: 用 VSCode 打开 Obsidian 的笔记目录,VSCode 可以用我的 GitHub Copilot 补全功能,非常方便。
  • Tag Wrangler: 标签管理
  • Auto Link Title: 自动获取链接的标题
  • Easy Typing: 书写体验增强插件,自动格式化文档等等

主题

更新:1.0 之后我使用默认主题了,默认主题已经足够好用了。

Obsidian 主题非常多,我目前在用的是 Blue Topaz 主题,非常简洁,而且还有很多自定义的选项。

总结

Obsidian 目前是我最喜欢的笔记软件,它的本地化、Markdown、插件、主题等等都非常好用,而且还是免费的。如果你也想尝试一下,可以去官网下载试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