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玩了几年美股,以前都没好好了解美股市场,直到去年熊市才开始疯狂学习美股市场。我打算出一系列学习美股的文章,这是此系列的第一篇。

如果你是一个美股新手,那么这篇文章适合你。

为什么投资美股?

股票市场

根据 Statista 提供的数据,截至 2022 年 1 月,全球最大股票市场的国家分布,按总世界股权市值占比划分。美股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股票市场,它的市值是全球股票市场的 60%(接近)。而中国股市的市值不到 4%,差距非常大。

全球市值最大的 10 家公司

根据 CompaniesMarketCap 网站提供的数据,截至 2023 年 3 月 3 日,全球市值最大的 10 家公司有 9 家来自于美国。前 20 名,算是台积电 (11 名) 的话,也只有三个,另外两个分别是腾讯(13 名)和茅台(20 名)。

由此可见,美股市场的市值和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如果你想要在股市里面赚钱,那么美股市场是你必须要了解的。

交易所

截至 2022 年 6 月,按电子订单股票交易的价值计算,全球最大的证券交易所排名。纽交所是全球最大的股票交易所,纳斯达克是全球第二大的股票交易所。

投资美股的优点?

投资美国股市有很多优点,以下是其中一些主要的优点:

潜在的高回报

美国股市中有许多高增长和高盈利的公司,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大幅上涨,从而使投资者获得高回报。

多样化的投资机会

美国股市中有许多不同的行业和公司,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不同的股票,实现对不同行业和公司的多样化投资。

市场流动性

美国股市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股票市场之一,市场的流动性非常高,投资者可以随时买卖股票,方便快捷。

市场透明度

美国股市的交易信息和公司财务信息非常透明,投资者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公司的财务报表、分析报告和市场研究报告等信息,从而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

稳定的法律和政治环境

美国拥有稳定的法律和政治环境,股市监管机构对市场进行严格监管,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从而提高了投资的安全性。

税收优惠

美国政府为股市投资者提供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例如长期资本利得税率较低等,这些政策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税收负担,提高投资回报。

特别是中国人炒美股,根本不用交税。

散户与机构

根据交易量和资产规模的差异,可以将美国股市的投资者分为散户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散户投资者通常是个人投资者,他们投资的资金规模较小,交易量相对较低。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定义,散户投资者的资产净值不超过 100 万美元。

机构投资者通常是机构或组织投资者,他们投资的资金规模较大,交易量相对较高。机构投资者包括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养老基金、共同基金等。根据 SEC 的定义,机构投资者的资产净值超过 100 万美元。

据统计,目前美国股市散户投资者的数量超过 1 亿人,占总投资者数量的大部分。而机构投资者的资产规模较大,持股比例也相对较高,他们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也很大。同时,还有一些大型投资者,如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他们对市场的影响也非常显著。

说了这些是想说:

  • 机构不管在信息、经验、技术还有资金上都比散户要多
  • 散户唯一的优势就是资金少,操作灵活

散户就不要想着和机构抗衡了,你只能选择跟着机构的脚步喝口汤。

交易所

纽交所 && 纳斯达克

美国股市有两个主要的交易所,分别是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NASDAQ)。

粉单

另外,被退市的股票现在只能在粉单交易所进行交易,例如滴滴和瑞幸咖啡。然而,粉单股票存在高风险、不受监管、容易被操纵以及流动性不足等特点,并不适合大多数投资者选择。

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并选择更稳定、成熟的公司进行投资,在进行充分的基本面和技术分析后做出决策。如果仍想投资粉单股票,则应保持谨慎态度,了解公司情况并制定合理的风险控制策略。

总结:远离毛票、粉单,只交易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的股票,不要只投资中概股。

美股市场

按照因子类型分类

按照因子类型对美股市场进行分类。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价值股

指股票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的股票。价值投资者通常会寻找具有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等价值因子的公司股票,认为这些公司股票的价格较低,有更大的上涨潜力。价值股市场通常包括金融、能源、消费品等行业。

成长股

指具有高增长潜力的公司股票。成长投资者通常会寻找具有高盈利增长率、高预期收益率等因子的公司股票,认为这些公司的未来增长潜力很大。成长股市场通常包括科技、医药、通信等行业。

质量股

指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公司股票。质量投资者通常会寻找具有稳定的盈利、健康的现金流等因子的公司股票,认为这些公司更加稳健可靠。质量股市场通常包括消费品、医药、能源等行业。

动量股

指股票价格具有上涨趋势的股票。动量投资者通常会寻找具有过去强劲表现、近期涨幅较大等因子的公司股票,认为这些股票会继续上涨。动量股市场通常包括科技、消费品、工业等行业。

对应的 ETF

因子 ETF
大型价值 IVV
中型价值 IWS
小型价值 IWN
大型成长 IVW
中型成长 IJH
小型成长 IWO

价值股 VS 成长股

价值股特点:

  • 当前股价被认为低于其基本面
  • 共同特征包括:
    • 高股息收益率
    • 较低的市净率
    • 较低的市盈率
  • 由于投资者认为公司在市场上不利,因此被认为股价比较低

成长股特点:

  • 有望以比市场平均水平更快的速度增长销售额和收益的公司
  • 股价通常看起来很昂贵,市盈率很高,但是公司继续快速增长,将继续推高股价,这样的估值实际上可能是便宜的。
  • 由于投资者根据预期为增长的股票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因此,如果没有实现这些预期,增长股票可能会急剧下跌。
  • 股票通常没有股息

总结:来起来看,投资价值股的收益高于成长股。选哪个?根据你自己的性格,风格来选,两个投资风格非常对立。

常用的指数

常用的指数 代码 相关 ETF 说明
标普 500 SPX SPY、VOO、IVV 一个由 500 家大型美国公司的股票组成的股票指数,代表着美国股市的大部分市值
道琼斯 DJI DIA 一个由 30 家大型美国公司的股票组成的股票指数,代表着美国工业领域的市值
纳斯达克 100 NDX QQQ 由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前 100 家市值最大、最活跃的非金融公司股票组成的指数
罗素 2000 RUT IWM 由美国股票市场上前 2000 家市值最小的公司股票组成
恐慌指数 VIX VXX 旨在跟踪 S&P 500 指数波动率指数(VIX)期货合约的表现,以提供对市场恐慌情绪的投资暴露

其他资产

其他资产 ETF 代码 说明
10 年国债收益率 IEF 与 ETF 是倒数关系
20-30 年期国债收益率 TLT 与 ETF 是倒数关系
美元指数 UUP
黄金 GLD
CPER 对经济先行指标
原油 USO
天然气 UNG

外部因素

影响美股大盘的主要外部因素:

  • 美联储政策:市场认为美联储不会让市场崩盘,跌到一定程度,会救市。
  • CPI 和非农就业人口
  • 利率:强负相关
  • 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负相关
  • 美元汇率:弱正相关
  • 突发事件
  • 整体经济

美股行业

11 大类行业

美股主要分 11 大类行业:

  • 能源: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注意不包括新能源(公用事业),ETF 是 XLE,股票代表 XOM,DVN
  • 材料:提供用于制造和其他应用的各种商品的公司。如化学品,建筑材料,容器和包装,采矿股、纸张、林木,ETF 是 XLB,股票代表 SHW 宣伟,DD 杜邦
  • 工业:如制造业,航空,铁路和物流等等,ETF 是 XLI,股票代表 BA 波音,X 美国钢铁
  • 非必须消费品:如汽车,酒店,奢侈品,休闲业,电商零售,ETF 是 XLY,代表亚马逊 AMZN,麦当劳 MCD
  • 必须消费品:包括食品,饮料和烟草行业的公司,以及家用和个人护理产品,ETF 是 XLP,股票代表可口可乐 KO,宝洁 PG
  • 健康:包括药品,生物技术,医疗设备,ETF 是 XLV,代表辉瑞 PFE,强生 JNJ
  • 金融:如银行,保险公司等,ETF 是 XLF,代表摩根 JPM,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BRK.A BRK.B
  • 信息科技:科技公司、半导体等等,ETF 是 XLK,代表苹果 AAPL,微软 MSFT
  • 电信:包括电信服务和社交媒体,ETF 是 XLC,代表 FB,GOOGL
  • 公用事业:包括输电网,新能源等等,ETF 是 XLU,代表 DUK 杜克能源
  • 房地产:包括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信托投资 REIT,ETF 是 XLRE,代表 STOR
行业板块 ETF
科技 XLK
电信通讯 XLC
健康医疗 XLV
必须消费品 XLP
非必须消费品 XLY
公共事业 XLU
材料 XLB
金融 XLF
工业 XLI
房地产 XLRE
能源 XLE

工具

Koyfin

Koyfin 提供了金融市场数据分析,是一个了解市场大盘走势很好的工具,免费版基本够用。

Finviz

Finviz 的 S&P 500 Map 可以查看每天大盘的整体行情。

Breadth

使用 Breadth 可以查看每天大盘的整体市场宽度。

什么是市场宽度?

一个稳健的牛市,应该是大部分股都上涨,如果仅有少部分个股上涨来带动大盘上涨,那么这样的市场就是两极分化,其实是不稳定的,同样的,真正的熊市,也应该是大部分股票在跌,而不是个别股票导致大盘下跌。

所以分析师们设计了一些市场宽度指标,它们不是用于判断个股,而是通过统计大量的股票上涨和下跌情况,用于判断到底是个别股的作用,还是大部分股的共同作用,来影响了大盘走势。

Breadth 指标

  • 统计的是标普 500 成分股高于 20 天移动平均线的比例。
  • Breadth 小于 200(红)表示大盘可能反转,后市看涨【仅参考】
  • Breadth 高于 900(绿)为极值区,大盘可能反转,后市看跌【仅参考】
  • 这个指标可以判断大盘目前是否健康
  • 每次市场由红专绿或由绿转红,经常会有一两个板块引领

总结

美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完善的市场,我们要学会分析大盘,分析因子,分析板块,分析个股,我们可以每天分析、总结大盘走势,以及预判股票未来走势,虽然你的预判不一定准备,但是你可以训练你自己,提高准确率。

每天可以问自己两个问题:

  • 今天的股市走的怎么样?
  • 资金在各因子和板块之间如何流动的?

分析大盘、因子了解资金的流向,个股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