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月,也是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是我大学毕业 10 年了。所以本月我打算写一篇文章算是纪念一下吧。

高考

13 年前(2009 年)的 6 月我参加完高考,考试结束那晚我们班还组织了去网吧通宵打游戏的活动。然后大家就各自散了。

再见面就是去学校填写志愿的时候了,当时我的高考成绩具体是多少分来着,我也记不清了,本科没考上,只能上大专,反正预期也不高,上大专也行吧。当时上的高中学校也不是很好,班上考上本科的人数屈指可数。

到了填志愿的时候,我是先选的学校再选的专业,当时就对计算机感兴趣于是找了一个自己觉得还不错的学校。

记得当时很多同学都在为填志愿发愁,因为中国的学生大部分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不停的学习,除了学习,他们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一到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犯愁。

过来人的建议就是先选学校,志愿入学之后还可以再转。选专业一定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不要因为目前行业工资高而选,因为等你毕业之后那个行业什么情况可不好说。

大学

我对我的大学还是比较满意的,学校不算小,而且因为是新校区,教学楼和宿舍都比较新。就是位置有点偏,在大学城最里面一个。

大一学了 C 语言,但是我被辅导员拉去搞什么健美操,C 语言的课完全在睡觉,反正基本上没听进去,不过好在我寒假的时候去校图书馆借了本书,自学了。

学校我最喜欢的就是图书馆了,有 4 层可以借书,4 楼是计算机相关的书,我经常会去借书看。

1 楼有最新的杂志和报纸看,我就是在那里认识了《电脑报》和《计算机世界》,给我印象深刻的是看了一篇报道豆瓣的文章,让我走进了豆瓣的世界。我的豆瓣号是在 2011 年注册的,到现在还在用。

在这之前我看影评还经常去时光网,一度觉得豆瓣网给电影的评分过于低了。

大一、大二我们学了 Photoshop、HTML+DIV+CSS,PHP,跟编程相关的基本知识都学了。当时刚学会做了一个登录注册功能时候,觉得很兴奋 🥰。记得我们大二期末作业就是找几个同学组队完成一个网站。我记得我做的是电商网站,最后好像因为小看了工作量,导致没做完。

毕业之后我才知道大学里面教 PHP 真的不多,一般都是培训机构教。我们系的老师年轻的比较多,教我们 PHP 的老师之前是教 ASP 的,他是边学边教我们的。

我当年 Photoshop 也是玩的很溜的,末期考试拿了全班第二的成绩,第一的是我室友,不过多少年没用了,现在我基本上都不会用了。

实习

大二暑假,不太想回家,想找一家公司实现,跟几个同学一起找工作,就在学校宿舍快关门的前几天我在 58 上找到了一份工作,而且这个工作还是写代码的工作。我还顺便拉了几个同学一起过来。

公司是新成立没多久的公司,老板也很年轻,是一个接外包的公司,一个月给了我 2000,在 2011 年的武汉,我还是挺满意的。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开始搭建自己的博客了,最开始当然用 Wordpress 搭建的,我的第一篇博客到现在还保留在 - 《记我在公司谈下的第一笔单子》

暑假太短,我们干着不想走了,于是大三开学的时候我们跟辅导员申请不去上课,继续上班。大三的课程也不多,而且辅导员看我们的工作也与专业相关就批准了。所以我的大学就只上了 2 年,但是却交了 3 年的学费。

现在每当想起这,我就觉得有点后悔,大学时光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时光,不好好在学校好好享受,为什么非要提前出去工作?

后来因为小公司做大,加速招人,但是人招多了,业务和管理也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干到年底我就走了,当时还有文章记录 - 《感恩乐点》

现在回顾一下当年写的内容还是挺有意思的 😄

来深圳

大学毕业之后我在武汉又找了几份工作:

  • 干过做外贸的网站,用 Magento 做群站,干的全是体力活,干一个月我就走了。
  • 从北京回武汉创业的公司,公司在小区里面,做那种笑话之类的流量网站,然后靠淘宝店赚钱,上了几天班我都不知道要干啥,然后就被开除了。
  • 去了一个公司面试,试用了几天,老板让我在这期间做一个小项目算是测试,没过就发钱让我走。结果就是没过。
  • 最后去了一个电子商务的公司负责维护一个网站,网站是外包开发的,公司技术部门就一个前端和一个大佬再加上我。不过公司事情比较少,很清闲,老板也是职业经理人。我在这个公司待了半年多。直到年后准备来深圳了。

来深圳主要是考虑到武汉去深圳比上海和北京都近,当时我们有三个人一起来深圳,现在还在的只有两个人了。

最后

这篇文章主要是想回忆一下自己的大学,很怀念。感叹一下时间的流逝,一晃就 10 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