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今天是这个月的最后一天了,因为『新冠病毒』的原因,让这个月注定不再平凡。我打算写下这篇文章,用文字记录我身边的事情。

时间线

  • 2020年1月的时候网上曝出武汉『新冠病毒』的新闻 (其实12月就有了,只是没引起大家的关注)。
  • 21号我上班的最后一天。那天早上我开始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去上班了,如果没记错,这还是我第一次戴口罩。到了办公室很多同事说着要去买口罩,还有人说跑了几个药店才买到口罩。我在庆幸之前囤了一包医用口罩。所以当时我在买口罩的这件事情上没有太用心,还是目光太短浅了,以为有一个十个口罩就够了。
  • 那天晚上下班,我还真看到有人在地铁口卖口罩。
  • 22号我们出发回广西过年,虽然我是湖北人,还好今年没打算回老家过年。去广西不容易,我们转了三趟车,两个人也用了8个口罩,晚上到家了,口罩也用的差不多了。候车室的大部分人都带了口罩,大家都自觉间隔起来,但是普快的火车人非常多,而且时间长,所以车上戴口罩的不多。
  • 考虑到疫情影响,27号国家发布公告,要求企业复工不得早于2月3号(初十),那天我把原本29号返深的火车票改到2月3号了,还好特殊时期退票没收手续费。
  • 隔天(28号)广东发公告说广东企业复工不得早于2月10号。
  • 29号我们公司也公布了复工方案。邮件指定疫情严重的地区可以先在家公办,其他人2月10号上班,所以我把票又改到2月5号了,想着错峰出门情况会好一点。
  • 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公司2月7号通知所有员工2月10号开始在家办公,在家办公的时间一直秩序到2月21日。
  • 2月7日李文亮去世。坦白的说我今天才知道他是谁,但是我敢肯定他一定不愿意成为『英雄』。
  • 2月21号公司发邮件通知说2月10日之前在深圳的要去公司办公了,2月10日之后到深圳的在家办公两周,其他地区不能到深圳的要申请远程办公,我因为交通管制的原因,一直到今天还在家办公。
  • 2月28号公司先是发送一份《关于成立免息帮扶专项资金及使用的说明》的邮件,意思是说可以在疫情期间为员工提供免息贷款。紧接着发了一份邮件,主要是说明了公司财务危机,工资可能延迟发放,部分员工要强制休无薪假期,3月份我们组只上半个月班。

生活

  • 这一个月来我们基本上都在家,因为我们这小县城也早就买不到口罩了。后来小区也封锁了,一次只能出去一个人,还要凭借出入卡。
  • 2月18号的时候我跑出去逛超市买菜,因为很久没出门了,又因为中午没吃饭,一口气买了四袋东西,扛回家真是把我累死了。路上人很少,车也很少。红绿灯也一直闪着黄灯。
  • 2月28号,时隔10天,我终于在本地的一个小程序上抢到预约口罩名额。然后和兔子一起出门拿口罩,顺便买菜,前几天路上的人陆续多了起来,车也多了,但是红绿灯依旧一直闪着黄灯,我觉得有点不合理了。出门场所都需要微信扫码小程序登记,而且去超市要量体温。
  • 现在终于体会到一个月不出门的心情了,前两个星期还好,到后面就有点闷了。唯一有点欣慰的是我们住在顶楼,还可以偶尔去天台逛逛。
  • 没有宽带是最难受的,不能流量自由,电信40G的流量在我前十天追《庆余年》的时候差不多就用完了。后来上网都是花钱买流量,虽然联通给了一些小恩小惠,但是只能手机上用,我要在电脑上看影视。
  • 庆幸自己带了一本书和 Kindle,带了 Switch,但是遗憾的是没带健身环装备。书和游戏都玩的不多,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确定的是,相比书和游戏我还是喜欢看视频。
  • 看了韩国电影《流感》,看了一大半的时候发现很多年前看过,如今再看意味深长。
  • 看了《非典十年祭》,因为这次疫情,才让我有机会了解17年前的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 在家把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看完了,非常不错的题材,虽然看着很压抑,但是对媒体和罪犯的家属多了一份了解。

远程办公

一直想体验一把远程办公,没想到自己的愿望是在这种情况下实现的。到现在为止也上了半个多月的班了,我先说说自己的感受:

  • 优点就是节省了上下班通勤时间。
  • 前几天状态不佳,可能跟放了半个多月的假有关系。
  • 有时候早上起床洗漱完就能进入工作状态,效率特别高。
  • 比较容易分心。
  • 工作上如果需要联调或者其他同事协作的话,有时候效率不如在公司,这个是肯定存在的,但是我感觉总体影响不大。
  • 没有加班这一说了。

股市

A股和基金

过年收盘前大家还在讨论要不要持股过年,根据往年的经历,每次持股过年都比较惨。那个时候疫情还没发酵,所以最大家都没清仓。之后就闭市了,等再次开市的前几天,跌惨了,不过这次很快就涨回去了,没有清仓的我后来也都回本了。

美股

这次疫情刚开始只在中国,所以美股也只有中概股受到了影响,直到2月21号开始到现在美股出现断崖式下跌,几天功夫,把半年的涨幅都跌回去了。原因是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都陆续大量的人被确认了。

非典

想起03年的非典,那个时候我上小学六年级,在唐山市上小学,我现在只记得那年因为非典宣布放一个星期假,每天要打电话上报体温,那个时候啥也不懂,天天在院子玩,后来又打电话说继续放假,继续电话上报体温,就这样至少玩了一个多月。

刚开始的几天我们还量体温,后来索性懒得量,直接上报了正常体温的度数。

因为放假,也没怎么上学,所以那一年的升初中考试特别简单。

最后

为什么写这篇文字,是因为最近在看《鱼翅与花椒》,作者在湖南考察湘菜的时候正好赶上非典,那里面有写那个时期的生活,但是内容不多,在这个特殊时期我看到这段文字,多希望作者多些点那个时期人们的生活的文字。同理,以后的我如果想了解关于『新冠病毒』的事情,系统通过阅读自己的这篇文章帮助自己回忆起。

当然这一个多月来发生了很多很多『魔幻』新闻,我就懒得记录了,直接看最后的参考链接吧。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