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时间飞逝,转眼就入职快 3 个月了,是申请转正的时候了。这篇文章我就来说说目前在公司工作感受以及其他。

简单介绍

公司 11 月才去河源搞的一周年团建,也就是说公司很年轻,到目前为止也就成立一年多点。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跟大地影院是兄弟公司。目前所做的业务就是给另一个兄弟公司做产品。公司一共有三大产品线:新零售、会员、无人酒店。我在会员组下负责积分核心系统。

说说感受

下面我就用分类来描述我入职这么久的感受吧。

好的一方面

我认为这是一家非常酷的公司,已经最接近我理想中的公司了,我认为很酷的有以下几点:

  • 工作方面有:
    • 可能是由于和香港公司有工作对接,我们公司自带『翻墙』功能,可以愉快的访问 Google 全家桶、Facebook 等部分网站。
    • 使用 Github 企业版管理代码。
    • 使用 Git Flow 规范。
    • 使用 Travis CI 自动部署和跑单元测试(之前有简单用过 Travis CI)。
    • 给时间写单元测试并且使用 Codecov 来展示单元测试覆盖率。
    • 使用 Slack 作为企业沟通软件(仰慕很久的软件,终于有机会用了),使用 G Suite 企业套件办公(我爱 Google)。
    • 使用 Jira Software 作为项目管理系统,虽然我感觉有点不太好用。
    • 导师制度也是不错,能够很好的帮助新人快速的融入新的环境。
  • 环境方面有:
    • 椅子确实不错,人体工程学椅子,中午睡觉还可以躺下,还有地方放脚。
    • 除了每月的固定餐补,平常加班超过两个小时也可以申请调休和餐补。
    • 免费的茶和咖啡,公司有一个咖啡机。
  • 氛围方面:
    • 每月一次的全公司技术分享会。
    • 公司内部有图书馆,可以申请想看的书。

本身我自己也是喜欢开源的人,但是团队协作开发还是少,这一次让我学到了很多规范和用法。另外就是之前我一直是没写过单元测试的人,但是这次有机会写了之后才明白单元测试的好处,确认多了一份保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测试人员,确实比较厉害,以前公司的测试都只做功能测试,而他们会写脚本测试和做并发测试,也就意味着我们写代码要考虑性能问题了。

中规中矩

中规中矩并不代表不好,只是我以前待过的公司也会有这些福利。

  • 下午茶和每周一次的活动,中规中矩。
  • 每月每人 100 的活动经费,一般我们会拿去聚餐。
  • 加班晚了打车报销。

值得改进

  • 目前给我们开发人员配置的都是 ThinkPad 笔记本,而我们入职当年都安装了最新版 Ubuntu 系统,Ubuntu 作为开发确实比 Windows 给力,但是比 MacBook 还是差了一点,软件少的可怜。要是给 MacBook 效率会高很多。
  • 技术氛围还差点儿,虽然每月有分享会已经比其他公司都好不少了。但是还可以再加强点,希望之后能带领大家一起写团队技术博客或者一起写开源项目。

其他

上次一周年公司团建确实让我对公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前待过的公司团建就是那种穿军训服,玩那种很刻意的游戏,最后只是为了让教官说一些很鸡汤的话,这样的团建去过了一次,第二次再搞就不想再去了。

而我们这次公司的团建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轻松,给我的感觉就是玩,然后让我们不同部门的人有机会彼此熟悉。这样的团建让人更喜欢。

最后

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非常影响工作状态,一个好的工作状态会更加有效率。

除了外部环境之外,日常工作的同事也很关键,能和比你厉害的一起工作,成长是非常快的。每天如果都能有进步,时间会过得很快的,很庆幸能在这样的公司工作。

话说我当时找工作投简历是因为看中了这家公司离地铁近,上班方便(捂脸.jpg),哈哈,而且我已经内推了两个朋友成功入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