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6 月初的某一天,被 HR 通知去老板办公室一趟,有一种不祥的预感,结果被告知公司发展战略有调整,我被裁员了。听到这个通知,虽然早有点准备,但当时整个人还是有点蒙逼的。

但过后实际上心里面 80% 是开心的。

在公司有待满 1 年半了,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喜欢公司的企业文化,但同时公司的几点一直在忍受。

学到的东西

  • 公司的老板,李总是我见过最接地气的老板了,为人我很钦佩。裁员通知之后的几天,几天还特意请我们几个要离开公司的人,一起吃了个饭,亲自给我们道歉。
  • 李总非常喜欢《知行合一王阴明》,受他的影响,我也去了解了这个。
  • 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爱。创造。分享。坚持』,所谓的爱就是『利他,你只有正在的为他着想,才是爱』
  • 公司的【人才理念】是『自我驱动,心怀善意,勇于担当』
  • 公司每周 4 天实行半弹性制工作,有一天早上 8 点 45 准时开分享会,每次分享会有一名同事上去主持,分享一个主题。1 年半听下来,收获了很多东西。 其实这个分享会还有很多好处,比方说了解公司文化,认识同事等等。反正我觉得挺好的一个活动。

再说说我不太喜欢的地方

  • 技术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公司刚开始给每个技术配备的都是 18 寸的显示器,我忍受了半年多。最后还是纠结了半天自己买了一个 24 寸的 Dell 显示器。
  • 公司为了保护代码的安全性,使用了一套加密系统。我不反对公司用这种方式来保护自己的代码,防止员工偷代码,但是这种方式严重影响了开发项目,本地每刷新一个页面都要至少等待 1 分钟,然后还一直催进度,这你能忍?
  • 万恶的上线文化。每次发版本上线都得要晚才结束,有好几次都转钟之后才结束,搞得最后大家疲惫不堪。

总结

最后再说说知店这个项目,我是从零开始参与的,刚开始由于没前端资源,所以前后端分离的架构没执行下去,是半前后端分离。有两个 PHP 对 Yii 不熟悉,为了赶项目他们写了很多垃圾代码,这其实就是给自己挖坑啊(没过多久他们倒是辞职了,我才发现是给我们留下来的人挖坑)。

刚开始以为知店是自己的项目,真心把它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但后来发现自己对的架构都没有话语权,慢慢的就累觉不爱了。所以后来上班的心态就仅仅是为了工资了。

自去年年底我就有打算辞职的冲动了,所以这次裁员正合我意。

本打算这次之后休息一段时间,自己写点项目,尝试以独立开发者的身份赚钱。但是有朋友介绍我去一个创业公司当技术负责人,思考了 1 天,决定去尝试一下(主要是独立开发者赚钱不是一般的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