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最近一阵子很忙,忙公司的事情;图书馆借了太多书,背了太多的书债,忙着看书;跟了我快5年的 MacBook Pro 扑街了。这导致这篇博客迟来了这么久。

我的生日

今年的生日在国庆前一个多星期到来了,这个生日过的比去年更要简单的多。

本打算跟去年一样,邀请另外两个深圳的朋友一起吃饭的,但是生日那天是星期一,而且一个朋友出差在外不在,索性算了,那天晚上就请了兔子和弟弟,我们仨一起在楼下的大排档吃了一顿,东北烤肉。第一次吃,一边动手烤肉,一边聊天,感觉还是有挺有意思的,最重要的是确实是很好吃。

吃完饭就各自散了。

今年由于上半年的那家公司财务状况不好,没有旅游,而且我也被裁员了。幸运的是被一起玩 Yii2 开发的朋友介绍到他朋友的创业公司帮忙管技术。做技术还是我比较拿手的,但是做管理我确实是外行,需要多去请教和学习。

由于是创业公司,前半年肯定是比较辛苦的,加班是家常便饭。没太多时间陪兔子了,好不容易碰到十一国庆放8天的假的机会,却去参加了好基友的婚礼了,而且他结婚的日子正好是5号,不前不后。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说今年我和兔子没有去旅游。计划是12月带她去一趟日本。

博客的生日

我过农历生日,今年的生日是9月18日。去年我就写过一篇文章博客5岁生日快乐,提出了每年22号给播客过生日的想法,说是过生日其实就是针对博客的一年一次总结。

这一年来(2016-9-22~2017-9-22)我兑现了「博客每个月至少写两篇文章」的承诺。重启了「深度阅读」专栏,技术类型的文章变少了,更多的是关于读书、思考和总结类型的文章。以后估计会有更多关于管理类型的文章了。

尝试过写了三篇的月总结,后面因为太忙也放弃了,也觉得意义不大了。现在依旧保持的习惯就是早上跑步或者做一套30分钟以上的 keep ,基本上能坚持一周三次以上的运动。还有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习惯就是40分钟的看书,有时候会每天都看,有时候加班的话,一个星期就完成两次,但是总归是没落下这个习惯。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我放弃了学英语的习惯了,时间和精力有限,运动健身和看书两个习惯已经占了很大业余时间了。所以不得已就暂时放弃背单词了。

虽然月总结的文章没写了,但是我依旧会用打卡软件,记录自己的习惯。长期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数据。

另外我也重新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具体可以看这篇文章一个里程碑,简书也知乎专栏是放弃了,没太多精力去整这些了。我会选择性的同步博客里面的文章到微信公众号里面。

最后

最后总结一下,这是一篇脱了很久的博文,主要是记录了这次生日是如何过的,还有就是顺便总结了这一年来博客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