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以前一直想在家远程办公,今年年初因为新冠肺炎事情,总算是变相的体验了一把在家办公了。到现在为止,已经在家办公两个多月了,我打算写下这篇文章,总结一下自己的感受。

在家办公

远程办公的第一周,完全没进入状态,可能是年假放得太长的原因,就是不想干活,能拖延的就拖延。但是多少还是得干点活,因为我们每天早上定时开项目组会议,大家同步一下手头的工作。

后来情况有所好转,有时候早上刚起床,洗漱完就能进入状态,开始工作。中午还是得睡觉,不然下午得崩溃。

接下来我就从好处和坏处分别总结一下:

好处

1、时间相对自由

我们只是远程在家办公,但是工作时间还是固定的,刚开始我们要使用钉钉上下班打卡,也就是说我们时间不是特别的自由,上班时间最好还是别出门了,免得有人找。但是就算是这样,我还是有几次上班时间溜出去买菜了,没想到有两次都赶上有事情要开会了,不过还好最后影响不大。

2、不用加班

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没有在家办公经验的人)在家办公效率不如公司,所以我们的项目排期都比较宽松,这意味着我们不用加班。公司也承受不起加班费了。

3、没有通勤时间

早上我都不设置闹钟了,反正我的生物钟大概都在7点半左右。然后洗漱完要么健身要么看书一个小时,然后开始做早餐。这样下来早上再也不用担心迟到,每天早上搞得匆匆忙忙的。缺少减少了很多时间。到点下班,吃晚饭也可以早一点了。

坏处

1、时间太过于自由

『自由往往是另一种奴役』。第一个月远程办公我还在广西,那边没牵宽带,所以我被迫一直使用4G流量上网,虽然深圳牵的宽带电信手机卡每个月有40G流量,但是根本不够用。晚上想看点影视,但是迫于贫穷有时候就算了,所以那个时候还是睡的比较早的,晚上还有时间看看书,没有网络能做的时间并不多。

3月底回了深圳,终于宽带自由了,然后天天睡觉很晚,而且后来还买了动森游戏,前2个星期玩的太疯狂了,10天就玩了40多个小时。说好的休闲游戏呢?肝不动了,最近才开始克制自己没怎么玩了。

2、团队沟通效率不高

有时候需要别人帮忙 Review 代码的时候,对方可能不在,但是这事情又不是很急的时候,只能等待了。也就是说需要跟人沟通(包括讨论问题)的时候,效率确实不如在公司方便。可能是大家都没适应这种工作方式吧。

3、做饭好累

因为这个疫情而在家办公,所以我们都是尽量选择不出门,大部分出门的原因是买菜。每天要自己做饭,真的很累,我们有试过一天只做一顿饭,早上简单做一下早饭,中午吃些水果或者零食,晚上早点儿做饭,有时候还不错,但是有时候中午真的饿,水果和零食都吃吐了。

4、听播客时间和看书时间减少

以前通勤时间我一般都选择听播客节目或者看书,现在没有通勤时间,自然没怎么听播客了,没找到合适的场景。看书也只是睡前或者起床之后。

学习

公司财务状况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连续两个月都安排了无薪假,公司发不起工资了,我们每个月只上了半个月。所以这期间我的自由时间倒是变多了(另外工资也变少了),我总结了一下这些时间的花费:

  • 追剧:其实还好,主要是这段时间也没啥好看的电视剧。
  • 玩游戏:也就刚开始玩动森的时候花费了很多时间,因为用了任亏券,也买了《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但是感觉自己根本没那么多时间玩,因为这个游戏需要大的整块时间。
  • 帮朋友写项目:已经有1年多了,陆陆续续还在维护跟写新需求。
  • 写了一个 Switch 社区:因为玩动森,所以花了一个星期写了一个 switch 社区,后来发现做社区还是太难了,又停止开发了。
  • 学习 Go 语言:最近确实在尝试写一个小项目,一边看书,一边写。

最后

总的来说,我还是很喜欢在家办公的,时间自由,但是需要自律和提前安排日程。通过这次疫情我在思考是否有必要继续留在深圳了,毕竟深圳的房价太高了,生活成本太高,留在这里的人压力太大,小城市生活很安逸,食材也很新鲜。

我现在的梦想就是自己开个小公司,做着一些自己的小产品,然后靠这些产品赚钱,维持生计。但是我发现 Web 开发实现这个还是太难了,早已经是移动时代了,还是要学会 App 开发才有可能实现我这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