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去年年初的时候博客从 Octopress 迁移到 Hugo,那个时候找遍了很多 Hugo 主题都不满意,于是自己写了一个。

这就是 echo 主题的由来。最近又优化了一下这个主题,就顺便写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主题,刚写出来的时候只在 V2EX 上分享过。

特色

风格基于 Tailwind CSS

TailwindCSS 可以说是这两年比较火的 CSS 框架了,看腻了 Bootstrap 的样式,觉得 TailwindCSS 真漂亮,但是在使用上不同于 Bootstrap, TailwindCSS 给人的一种感觉是面向过程写代码,可以自己自由组装各种样式,缺点是学习门槛高一点。而且可能要写大量重复的代码。

这次采用 TailwindCSS 做为主题 CSS 框架,一是因为它样式好看,二是尝鲜,换思路写 CSS。

深色模式

1.0 版本的 TailwindCSS 还不支持深色模式,现在最新版 2.0 了,所以我也就升级了,顺便支持了深色模式,为了支持深色模式,代码结构改动很多,不得不引入了一些其他工具(比如说 Nodejs、PostCSS 等),其实我很不愿意把一个主题项目搞得那么复杂,但是尝试了一番之后,最后发现不得不这样做。

这次加入深色模式,工作量比预期的要多,

那年今日

我非常喜欢 Google 相册以及 Day One 的「那年今日」功能,所以这次我在「文章归档」中也实现了此功能,我认为此功能:

  • 可以帮助自己回忆过往写过的博客
  • 也可以激励自己多多写博客

热门文章

通过给文章添加「popular」标签,可以实现热门文章,在右侧和 404 页面都有展示热门文章列表。

更加友好的 SEO

在 SEO 上也做了很多优化,文章如果被分享到 Twitter/Facebook 上会有卡片效果。

其他基本功能

  • 自定义 CSS,自定义 JS
  • 文章支持目录
  • 支持相关阅读
  • 使用更快的 Chroma 代码高亮

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