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这篇主要是讲解期权隐含波动率的文字,不了解期权的朋友可以先看我之前的期权系列文章

最近财报季给大家分享一个期权稳赚策略,那就是在标的资产财报前几天(通常在一个星期以内)买入平值期权,随着期权的隐含波动率(IV)提高,在财报之前平仓的策略。

理论知识

期权的价格决定因素

上图是富途证券期权的参考价格计算器界面,期权的价格通常由以下几个因素决定:

  • 计算模型,大部分美股期权都是美式期权
  • 标的资产的价格,即正股价格
  • 行权价格
  • 到期日
  • 隐含波动率(IV)
  • 无风险利率

其中个人觉得影响最大的就是正股价格和隐含波动率了,科技股尤其是成长股 IV 值通常比其他股高。

什么是隐含波动率

隐含波动率是预期波动率的同义词,是一个显示给定市场或证券预期波动程度的变量。隐含波动率通常简称为 IV,用于量化标的资产变动的预期幅度或规模。

它是一个以百分比表示的数字,反映了交易者感知到的不确定性或风险水平。IV 读数是由 Black-Scholes 期权定价模型衍生出来的,可指示特定股票指数、股票、商品或主要货币对在特定时间内的预期变化程度。

什么是历史波动率

历史波动率是基于过去的统计分析得出的,假定未来是过去的延伸,利用历史方法估计波动率类似于估计标的资产收益系列的标准差。

历史波动率说明了已经发生的市场走势的总体波动水平。隐含波动率是未来价格变化的预期程度。

实例

上图是一张 UPST 的 PUT,这是财报前几个小时的一张截图,它的隐含波动率已经达到 341% 了,历史波动率只有 114%,这说明不确定性增高,不管是 PUT 还是 CALL,随着隐含波动率的上升,价格都会推高。

盘后发了财报信息,结果落定,隐含波动率会下降,又会回到 100% 多,如果财报之后涨跌幅不大,会出现期权双杀的现象。

所以回到这篇文章的主题,如果你把握不好财报方向,又怕暴涨暴跌,不想赌博,想稳赚一点就满足,可以在财报前几天买入期权,然后在财报前卖出期权就可以了,当然这个前提最好在市场宏观环境不太差的情况下操作比较好。

就目前俄乌战争还在进行中,市场波动巨大,不太适合这种策略。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期权行权价可以和正股有价差,但是不要差距太大,不然隐含波动率变化也会小,那这种策略就没有意义了。

恐惧指数

即 VIX 指数,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率指数的交易代码,常见于衡量标普 500 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性。通常被称为「恐慌指数」或「恐慌指标」,它是了解市场对未来 30 天市场波动性预期的一种衡量方法。

在市场动荡的时候,我们可以关注这个指数,甚至可以操作 UVXY 来对冲风险,不确定因素越高,它的价格就会越高,反之亦然。

最后

期权的策略和玩法其实还有很多,隐含波动率是一个交易期权的人必须了解的信息,IV 值低期权价格也低,IV 值越高期权价格也变得高了。财报前平仓期权也是一种不错的策略,毕竟稳赚虽然少,但是比归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