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巴菲特可谓是公认的投资最厉害的人了。他 55 年平均年化收益率有 21%+,这是什么概念?假设 55 年前你有 1000 块钱复利投资:

  • 你投 3% 收益率的国债,那么你在 55 年后有 5,082.15 块钱。
  • 放在股市里,我们假设有 7% 的年化收益率,那么你在 55 年后有 41,315.00 块钱。
  • 交给巴菲特,21% 的年化收益率,那么你在 55 年后有 35,743,359.35 块钱。

看了这组数据就知道巴菲特为什么牛了吧,那么赶快进入正题,我们来聊聊巴菲特的投资哲学。

PS:附 复利计算器

捡烟头

巴菲特刚开始的投资策略就是捡烟头。特点是寻找便宜的股票,而不是在于它有多好。

它当时分析一个公司就看 Working Capital,就是营运资本,指的是把公司里的资产和负债,如果把流动性比较好的全部变卖了,如果这个钱比股票市值还高的话,那么这个公司的股票就很便宜。

举个例子,你买一个手机,如果把手机的零部件拆出来单独卖的钱比手机还高的话,这不就是无风险套利了吗?

巴菲特早期的时候就这样跟着他的老师一起找这种「大烟头」,虽然我们现在说起来很轻松,但是在他那个年代,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那个时候没有电脑、互联网,只有报纸,他们要不停的去看财报数据,埋头研究。

好在巴菲特对数字很敏感,记忆力又好,不出几年就成为了百万富翁,这是啥概念?在他那个年代,百万富翁都可以买得起半个上海了。就此成为一位投资大师。

遭遇重创

就在巴菲特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他遭遇了一次重创。

当时 (1962 年) 他看到了一个纺织厂,叫 Berkshire Hathaway (伯克希尔·哈撒韦),它的营运资本是 20 块钱,但是它的股价却只有 7.5 块钱,当时巴菲特以为捡了个大烟头,果断下手了,但是没想到接手之后纺织业是每况愈下。

这可谓是巴菲特最失败的一笔投资了,但是巴菲特在哪跌倒了就在哪站起来了。他没改名字也没破产,他把一个纺织厂硬生生地变成一个投资公司。股票从 7.5 变成了 4 万多一股了,是最贵的股票了。

价值投资

经历过这次重创之后,巴菲特的投资哲学发生了重大变化,开启了价值投资。巴菲特说过:

It’s far better to buy a wonderful company at a fair price than a fair company at a wonderful price.

翻译过来就是「以普通的价格买进一家不错的公司要远胜以不错的价格买入一家普通的公司。」

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不再是「买低价股」。解读新的投资哲学 (价值投资) 就是:

一只股票的价格创出历史新低不是买入的理由,而要看股价是否低于股票的内在价值。同样,高价股也不一定就不具投资价值,如果看似高企的价格仍未充分反映其预期成长前景,那么高价股同样值得投资。

价值投资理论的精髓就是:

  • 找到好的公司
  • 低价买入
  • 长期持有

大道至简,理论很简单,关键是看操作。

找到好的公司

巴菲特说找到一个好的公司,然后重仓。为什么要重仓?

因为当你买入的股票的种类达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它的整个收益就跟大盘就差不多了,你辛辛苦苦分析了半天,这也想买那也想买,买了 20 支股票,累死累活最后收益跟大盘差不多,你图啥?

所有与我们所熟知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同,我们要想跑赢大盘就要先找到好的股票,低价下重仓。回顾一个巴菲特的持仓历史,我们发现他 50% 的资产都只押在 3-5 支股票上。

最新 2022Q1 公布的 13F 数据显示,Apple 的股票仍是巴菲特的最大持仓,占比是 43%,其次是美国银行。来源

PS: 附 Berkshire Hathaway 最近 10 年持仓变化

当然巴菲特敢重仓也跟 Berkshire Hathaway 主营业务 - 保险有关,保险是一个长期、稳定的业务,这意味着保险公司有稳定的现金流。

低价买入

当你看好一个公司的基本面之后,就要找准买入时机。你要相信它,不要听外面的噪音。这其中比较有名的案例就属美国运通了。

这里巴菲特就说过一句著名的话:

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当然也不是说股票一跌我们就抄底买入,这其中必须满足,「确实是一个好公司,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

长期持有

经济的发展是有周期的,有时候周期长 (几十年?),有时候周期很短 (3-10 年左右)。公司的发展需要时间,只有达到一定的周期的公司才能实现红利。下图就是道琼斯指数的数据:

红色区域是经济衰退的周期,绿色区域是经济发展的周期。

当你耐心的等待和参与时间总会给你带来丰厚的收益。投资一年收益 200% 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是如果你能每年收益 20% 那才是可怕的,看看最近几年的 ARK。

最后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投资就要投自己懂的公司,如果不懂也懒得研究就去买大盘、行业 ETF 吧。这样也可以吃上时代的红利。

另外也可以考虑买 Berkshire Hathaway 的股票,买不起 BRK.A 就买 BRK.B 吧,区别不大。